首页 > 重庆 > 正文
“神奇”的筋膜枪真能减肥治病?律师:商家宣传或涉嫌违法
09-16 19:5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以央视为主的各大媒体进行了质疑肌肉筋膜按摩枪(以下简称“筋膜枪”)的“神奇”功效的报道。央视调查发现,筋膜枪确实可用来适当按摩放松人体的大肌群,但击打颈椎腰椎有很大危险性,所谓减肥则纯粹是个噱头。一时间,众网友纷纷惊呼自己又交了一次“智商税”。

9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在一些知名网购平台上,依然有部分销量领先的商家在销售筋膜枪,并在广告中打着塑性、按摩、减脂、放松、理疗、舒缓颈椎的效果,也没有标注“不能击打颈椎”等注意事项。

1.jpg

部分网店仍在宣传筋膜枪的减肥效果

据央视报道,很多电商平台的交易记录显示,部分知名品牌的产品动辄销量十几万件。再看那些热门视频平台,各类针对筋膜枪的测评节目为数不少,在商家的卖力推荐下,筋膜枪似乎无所不能。而视频数十万的点赞量也显示,确实有很大一部分人对筋膜枪相当感兴趣,也有不少观看直播的用户果断下单购买。

“爸爸,千万不要往关节和颈椎、腰椎上面用!也没有减肥效果,喊妈妈不要用了。”家住南岸区的郑斌前段时间给经常出去跑步的父亲网购了一把筋膜枪,看了媒体的报道以后,他连忙往家里打电话叮嘱了一番。

“我是给老人卖的,他们万一使用时受伤了怎么办?”郑斌有些抱怨地说道,自己后来又进入到之前购买筋膜枪的网店内,发现在产品介绍的最下方,有一个注意事项,内容显示:请勿冲击关节、不是所有部位都适用等提示。郑斌表示,自己购买的时候完全都没有注意到这些,“我是通过直播链接购买的,主播也没提醒这些啊。”

9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媒体都在实物测评、专家讲解,论证了筋膜枪没有减肥、塑形效果,并且多有禁忌。可不少网店在介绍产品时仍然标称筋膜枪有塑性、按摩、减脂、放松、理疗、舒缓颈椎的效果,并且有些商家更是没有标注“不能击打颈椎”等注意事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了某店铺客服咨询:“使用可以减肥吗?”该客服回答可以,并且说效果非常好,不仅仅可以按摩放松,在减肥方面,根据客户的反映,5天左右就见效,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出效果了。

随后,该客服把筋膜枪大赞了一番:具有一定的局部减肥功效,肌肉脂肪在皮下运动而消耗大量脂肪而产生热能排出体外;具有舒筋、活血、通络、学位按摩的功效,对个人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的要求;其高频振荡作用可直透深层骨骼肌,令骨骼肌瞬间放松,经络神经血脉瞬息畅通。

2.jpg

筋膜枪真有那么“神奇”吗?

“筋膜就是包裹人体肌肉的一层白色膜状组织,主要作用是维持肌肉的形态,减轻相互摩擦,筋膜在全身都是连在一起的。”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医师向文昭说,人体在激烈运动会感觉到酸痛感,筋膜枪就是缓解这种酸痛感的,“筋膜枪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振动对肌肉起到摩擦和放松的作用,主要是运用在健身人群上。但它是理疗设备,而非医疗器械,所以只能起一定的辅助作用,并没有治疗效果。”

对于筋膜枪减肥的说法,向文昭认为效果几乎没有,“筋膜枪康复用肯定有效果,减肥的话就不会了,毕竟能量消耗很少的。”

商家涉嫌违反《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该产品实际并不具有减肥效果,而商家仍以此为卖点进行宣传,属于虚假广告,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爽介绍,根据《广告法》第二十八条:“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所以,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

商家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另外,部分商家并未标注“不能击打颈椎”等注意事项,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根据该法第十八条:“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明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王爽说,经营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王爽表示,商家应当以《广告法》为标准规范广告活动,以真实、合法、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消费者也要擦亮双眼,避免陷入广告“陷阱”,主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