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质量发展如何汇聚科技力量?专家们发话了!
09-16 19:5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6日下午,“重庆科技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在两江丽景酒店举行。如何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高质量发展汇聚科技力量?市科协邀请部分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儒冠:

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

李_副本.jpg

我们单位的专业学科比较多,之前是工业设计,后来又拓展到民政建设、生态环保等。像我们这种应用型的单位,以前不太重视研发,一方面研发效益比较低,另一方面研发周期比较长,不像设计,两三万的设计成本,一段时间的产出就回来了。

近年来我们也关注科技研发,对于一些共性基础技术的研发,我们单独给政策。现在引进了3名博士后,又引进了几位工程院的院士带领团队搞研发创新,半年来成效明显。发挥“大师”的作用,在单位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单位来讲,新老人过渡,新老技术的过渡最为关键,把这两方面搞好,这个单位会兴旺发达。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杨新民:

加强基础研究

杨_副本.jpg

我们国家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研究。任正非说曾说,华为的创新说穿了就是数学创新,也就是基础科学。我认为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在这么好的时代可以大有作为。

中国工程院前院长徐匡迪,曾经说过人工智能的基础就是数学。我是研究数学的,正因为坐了30年的冷板凳,2019年我拿到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2000万,这是重庆市在自然科学基金成立之后33年以来拿的第一个。

现在人工智能很火,但基础算法,真正能够支撑它的很多都是用的别国的东西,所以,基础科学的学习研究十分重要。

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卢涛:

用科技的手段进行规划

卢_副本.jpg

面向经济主战场,用规划来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目前正在建立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希望以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行建构。重庆有山地的特点,我们着重在总体规划、专业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等方面进行科技创新。

现在全市正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这项工作要谋划未来20年更长的时期,对全市的国土规划保护格局、重大基础设施安排、人口与城市化的发展等方面进行部署,构建未来可持续发展空间的蓝图。

疫情爆发之后,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在规划上如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空间城市规划发展,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做规划,希望在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发挥一些规划的力量。

上游新闻· 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