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哪些景区更受游客欢迎?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为你揭晓答案
09-16 20:1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6日,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活动隆重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数据中心主任刘雪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政企客服部副总经理王同民分别就《川渝两地旅游口碑大数据分析报告》和《2020年重庆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

以大数据揭示川渝文旅产业情况

记者了解到,《川渝两地旅游口碑大数据分析报告》是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及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大背景,通过旅游口碑系统全网数据,收集分析大众点评、马蜂窝、携程等10余家OTA网络评论数据,对川渝两地景区/酒店多维度分析,呈现川渝游客热衷目的地市(区县)榜单、景区出游榜单、星级酒店网络热度榜单、美食热度榜单等。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数据中心主任刘雪峰说:“近年来,川渝两地文化旅游智能化发展迅速,成效显著。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必将加强川渝在文旅智能化建设方面学习互鉴、交流合作、数据共享、平台互通,必将让川渝文旅智能化建设驶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

同时,为增强疫情影响下的文旅复苏信心,延续2019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发布会现场也详细呈现了2020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趋势以及态势数据相关内容。《2020年重庆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基于重庆移动“大智大数据”平台,对入渝游客来源地、交通方式、住宿行为偏好等数据做出了精确统计,并创新性的对商圈游客、景点游客、轨道出游等做出了分析。

重庆移动公司政企客服部副总经理王同民表示,重庆移动未来将进一步在旅游大数据方面进行创新,用数据助力旅游业发展,助力旅游业转型升级。

川渝游客热衷目的地等榜单出炉

据了解,《川渝两地旅游口碑大数据分析报告》基于江苏唱游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集享云旅游口碑系统,收集整理分析携程、同程、马蜂窝、大众点评等10余家主流互联网OTA平台涉及川渝景区、酒店、美食的600多万条网络评论大数据,充分揭示川渝两地旅游在游客大众中口碑和印象。

川渝游客热衷目的地榜单:成都市、乐山市、绵阳市、南充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四川旅游热度前五区域,渝中区、渝北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为重庆旅游热度前五区域。从口碑热度区域分布情况看,区域差异较大,发展还不平衡,主要集中在重庆主城和成都市等核心都市旅游区。

QQ图片20200916204626.png

川渝景区出游榜单: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重庆南川金佛山景区、梦幻奥陶纪主题乐园、重庆万盛黑山谷景区、重庆江津四面山景区、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成都市西岭雪山景区、阿坝州理县毕棚沟景区、西羌九皇山景区。排在川渝避暑热门地前两位的主要是5A级海拔较高的山岳型风景名胜景区。

QQ图片20200916204645.png

川渝十大亲子游胜地: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重庆欢乐谷、重庆融汇温泉小镇、重庆汉海海洋公园、梦幻奥陶纪主题乐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成都动物园、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成都市欢乐谷景区。亲子游胜地以主题乐园、动物园为主,两地的欢乐谷都榜上有名。

QQ图片20200916204803.png

川渝十大网红打卡地:重庆两江夜景游、重庆长江索道景区、梦幻奥陶纪主题乐园、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重庆磁器口古镇、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网红打卡地榜单反映了两地资源差异和特色差异,例如重庆旅游以独特的山水地形及都市夜景闻名,四川旅游则以大熊猫及人文自然美景闻名。特色景区更能吸引各地游客争相打卡,因此重庆两江夜景游、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榜上有名。

QQ图片20200916204816.png

服务水平、景区票价等受到关注

根据报告,游客比较关注的是“景点景色”、“服务质量”、“景区管理”等方面;从酒店游客来看,游客则比较关注“卫生”“服务”“设施”等方面。

在景区正面评论中,游客比较关注的是“景点景色”、“服务质量”、“景区管理”等方面,“景色优美”、“服务好”、“导游好”、“地方不错”等成为2019年两地景区游客评论时“好评”使用频率较高的词。“熊猫可爱”是游客对四川旅游的一大印象,“好玩”是游客对重庆比较突出的感受。

QQ图片20200916204854.jpg

偏负面评论中,游客最在意的是“门票物价”,其次是“景点景色”和“景区管理”等方面,“门票贵”、“价格高”、“排队时间长”、“交通不方便”、“景色一般”成为2019年两地游客“差评”使用频率较高的词。热词分布反映出游客对收费景区价格敏感度较高,比较关注旅游目的地的服务水平。

QQ图片20200916204909.jpg

在酒店正面评论中,游客比较关注的是“卫生”、“服务”、“设施”等方面,“服务好”、“性价比高”、“环境好”、“感觉好”、“卫生好”成为2019年两地游客“好评”使用频率最高的5个词;偏负面评论中,游客比较在意“设施”“舒适度”和“服务”等,“隔音不行”、“房间小”、“服务不好”、“环境差”、“配套设施差”成为2019年游客“差评”使用频率最高的5个词。热词分布反映游客对住宿的个性化、品质化需求。

本地游、周边游复苏较快

《2020年重庆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重庆旅游市场在暑期快速恢复。美团平台重庆景区门票券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QQ图片20200916204927.png

其中,本地游、周边游恢复速度更快,重庆本地游客恢复速度快于市外游客34个百分点。在美团平台,市内游客门票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136%,市外游客门票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102%。

重庆5A级景区预定时间分布中,游客通常为当天预约的占多数,占比56.9%,其次是提前1天预约,占比31.2%,提前2天,占比7.1%,提前4天占比3.2%。

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跨省游重启、暑期假期时间多等利好因素叠加,重庆旅游在8月上旬迎来今年度峰值,8月下旬游客数量较峰值有所下降。

基于游客评价大数据生成的大众点评“必系列”榜单成为游客“种草神器”。重庆“必玩榜”上榜景点浏览人数增长70%,必玩榜景区29家,位列全国第五,朝天门、洪崖洞等入选。重庆“必住榜”入围酒店浏览人数上涨68%,必住榜酒店40家,位列全国第8, JW万豪、世纪金源等入选,评价中含“健康、安心”关键词的评论量同比去年提升近4倍。

QQ图片20200916204950.jpg

重庆民宿发展红火,民宿消费活跃度始终位居全国前列。解放碑商圈、观音桥/九街等商圈是民宿热门打卡地。

更多年轻人热爱来重庆旅游。美团平台提前预订重庆旅游产品的用户中, 20-30岁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了51.84%。20岁以下占比11.23%,30到40岁占比31.28%,40-50岁占比4.98%,51岁以上占比0.68%。

QQ图片20200916205025.png

预约旅游成新风尚。长江索道、洪崖洞、动物园、欢乐谷、玛雅海滩水公园等“难订指数”靠前。长江索道景区和洪崖洞民俗风貌区需要提前3-4天预约,重庆动物园、重庆欢乐谷、重庆玛雅海滩水公园需要提前2-3天预约。

QQ图片20200916205041.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