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非禁即入”破除壁垒 重庆创新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  
2022-06-24 10:56:09 来源:上游新闻

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是确保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高质量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重要改革任务。6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市全面提升市场准入效能工作推进机制(试行)》(以下简称“文件”)于近日印发,该文件结合重庆市实际探索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路径方法,创新机制推动“非禁即入”有效落实,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文件围绕准入规范管理、对标调整公开、准入效能提升、案例归集通报、市场效能评估、组织实施保障等六个方面明确了23项具体要求。  

文中提到,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各区县、各部门不得对外地企业进入本地设置准入壁垒,不得要求企业必须在某地登记注册,不得为企业跨区域经营或迁移设置障碍;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合理或歧视性准入条件,确保广大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资质许可等方面均享有同等市场准入条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此外,文件还对“准入效能提升”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深化“一网通办”“全渝通办”“证照分离”,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构建“标准统一、就近交件、协同办理、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实现网上可办和全程网办,持续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推进办事结果就地立等可取。

目前,重庆市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已进入数据采集分析和征集市场主体评价意见阶段。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热忱邀请广大市场主体积极参与,通过信用重庆网站“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效能评估”专题中的“市场主体调查问卷”,对各区县各部门市场准入效能进行客观评价。

通过“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问题征集”,提供有关问题线索,以便对市场准入效能进行客观分析,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处理,不断提升市场准入服务效能,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链接:市场准入效能评估问卷调查(请扫描二维码)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