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酒桌上的不轨,终究会受到法律的审视
2022-06-22 16:09:25 来源:澎湃新闻

近一年之后,“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迎来一审判决。

6月22日,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21年7月27日晚,张国在参与宴请时与被害人周某初次相识,趁周某醉酒之机,在餐厅前台附近及包间内对周某实施猥亵行为。次日7时许,张国到周某所住酒店房间内又对周某实施猥亵行为。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国违背妇女意志,趁被害人醉酒之机猥亵被害人,其行为构成强制猥亵罪,判处被告人张国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这起扰攘日久的案件,终于等来了法律上的定性:违背妇女意志,趁被害人醉酒之机猥亵被害人。这为游走在灰色地带里的职场酒文化敲响一记警钟:酒别多喝,手别乱摸,女性的性自主权和人格尊严自始至终受到刑法的保护,违背妇女意志“揩油”、占便宜乃至强行发生性关系,法律要管。

本案的进程跌荡起伏,周某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完美受害人”,包括周某最先的指控是指向和自己一同出差的男同事王某文,而没有指向张国。去年,警方对此案做出初步定性:王某文不构成犯罪,终止侦查,但构成猥亵,对其作出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决定。如今,张国也以强制猥亵罪定罪处刑。

有人认为案情已经“反转”,也有人严苛地审视被害女性,津津乐道于她的“出尔反尔”。但是,要问:猥亵行为有没有发生过?有!猥亵行为是不是违背妇女志愿?是!猥亵行为应不应该受到法律惩罚?应!猥亵行为的定性有没有因为周某本身的问题而改变?没!

根据去年山东警方的案情披露:当天21时29分,周某因饮酒过多欲呕吐时,张某陪其一起走出包间。周某出包间后一路呕吐至饭店大厅吧台垃圾桶处。随后,返回包间途中张某对周某实施了强制猥亵行为。当时,张国的确趁着周某醉酒实施了猥亵。按《刑法》的规定,醉酒不是抗辩的理由,醉酒之后,还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从这一起判决中,公众应该看到,法律为保护女性树起的高压线,想趁着酒性,对女性侵害,法律不会不管。什么是围观这类女性被侵害案的正确态度?请站在法律一边,站在证据的一边,站在自己的妻子、女儿、母亲的一边,正视受害者的“不完美”,更别忘记性侵犯罪的大是大非。

酒桌上的不轨,终究会受到法律的审视。从女性角度来说,女性的性自主权受到法律保护,不因醉酒而改变。从男性的角度来说,尊重法律,尊重女性,到头来还是保护自己。这起判决再次向公众划出了这条红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