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稳企纾困政策关键在落地
2022-06-24 08:45:36 来源:重庆日报

不久前,重庆市政府网发布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共同梳理发布的《重庆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清单》,集纳了8大类147条助企纾困政策;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也联合印发《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推出严格落实降费政策等7个方面26条举措;6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便民惠企措施……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区县纷纷出台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利好之多、力度之大,让广大市场主体深切感受到政策激励的价值。

频频出台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让人们充分看到了政府部门稳市场、保民生的决心和魄力,也让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对于稳住经济大盘意义重大。政策多了,名目繁多,重点有时会难以突出,加上市场主体的“政策疲劳”,部分政策在宣传上也可能会存在不到位或打折扣的情况,从而不利于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为此,就必须做好相关梳理和引导工作。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政策能否产生相应的效果,关键就在于是否能落实落地落细。如果政策难以抵达有需求的群体,就会失去其生命力。如有的政策发布后,没有配套的实施细则,也没有咨询方式、申请渠道,导致一些市场主体难以享受利好政策;有的政策发布后,只被动等人“求上门”,缺乏主动告知、主动服务的精神,导致享受利好的企业有限;有的咨询时没有相关政策,但政策更新后又没有被及时告知相关企业,导致企业在政策期限内“跟不上趟”;还有的基层办事人员,把政策救济当成了权力“施舍”,态度傲慢,甚至吃拿卡要……针对诸如此类的情况,应该拿出有效应对举措,不让政策落地在“最后一公里”路上遭遇“拦路虎”。

要让助企纾困政策真正发挥出应有效果,需要政府服务走在前头。政府部门要真正贴近市场主体,了解具体诉求,聚焦发展难题,强化服务全过程,才能增强市场主体的政策获得感。如,近日两江新区等区县在市级层面出台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后,纷纷精心出台相关政策的服务指南,不仅明确告知政策内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时间、申报路径等,还留下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姓名及手机号码,可谓诚意十足,让人眼前一亮。

当然,让政策落地,还需要政府监督落到实处。推动利好政策落地落实,除了需要增强服务意识,多些换位思考、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做好真心的“店小二”,还需要强化督导监督,消除阻碍政策落地的各种隐形门槛,确保政策宣传解读和服务清单落实到位,使政策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增强政策的普惠性,增加市场主体获得感。也只有把助企纾困政策用足用好,才能助力企业强信心、稳增长,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