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零工客栈”值得全面推广
2022-06-23 13:39:09 来源:上游新闻

河南省洛阳市总工会从今年3月开始,依托全市范围内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开设“零工客栈”,提供短期用工、临时用工、小时用工等定制化用工“撮合”服务,助力全市复工复产。(6月22日《工人日报》)

由于零工的就业形态不稳定,一旦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面临着手停口停的生活压力,所以需要不断地找活做,不敢长时间停歇。零工劳动者最需要的就是工作信息源,很多人没有信息,就在马路边“蹲活”,需要忍受风吹日晒,而“零工客栈”提供了一个信息桥梁,打通线上线下就业服务通道,帮助务工者对接用人单位,更方便的找工作,又能为其遮风挡雨,可谓是一举多得,值得全面推广。

此前,洛阳市总调研发现,从事保安、装修、搬家等工作的零散务工群体年龄多在50岁左右,不善于利用网络,找工作信息来源相对单一,加上受疫情影响,不少人找工作都遇到了困难。显然,“零工客栈”具有很强的社会价值,为这类群体搭建劳务平台,解决零工就业问题,发挥了社会托底作用,亦体现了劳务管理的服务创新精神,应予以肯定和支持。

零工是一个普遍性的社会现象,属于灵活就业,工作相对自由,时间短,一般是按照计件、计时核算工作量,工资大多采取日结模式。而且,零工正逐渐从生活服务业蓝领、制造业蓝领等渗透到金融、IT互联网等白领人群,且整体规模不断扩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有机构预测,到2036年,我国的零工经济劳动者数量将达到4亿人,将形成一个亿万级蓝海市场。

显然,随着社会的发展,零工经济将长期存在,且有规模持续扩大、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如何更好地为零工劳动者提供信息服务,打造更优质的劳务信息平台,解决线上线下零工劳动者的现实需求,则需要引起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不仅是线下劳动者需要对接信息,线上劳动者也面临类似的问题,还有虚假招聘信息、网络诈骗、拖欠工资等乱象,也可以通过“零工客栈”来解决。

同时,现在灵活用工使用大量的兼职、临时工、派遣工等,一般没有签署劳动合同,双方没有劳动关系,也会产生较多的摩擦和劳务纠纷。因此,各地可以进一步丰富“零工客栈”的服务范围,不仅为线上线下劳务者提高就业信息,也可加强劳务用工的规范化管理,给双方提供标准化用工协议,提供免费的劳务纠纷仲裁等,从而推动零工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地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