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两大类共计117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任务分工来了!
04-18 19:41:13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实施,我市已将任务分工具体布置,从即日起贯彻落实。

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样也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社会主体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版负面清单任务分工一共分为“禁止准入”和“许可准入”两大类。

其中“禁止准入”包含禁止违规开展金融相关活动、禁止违规开展互联网相关经营活动等6项;

“许可准入”则包含了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教育等二十一类涉及111项。

同时,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在市级部门的任务分工也予以了明确规定,涉及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金融监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

“要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县、各部门不得自行发布具有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严格落实“非禁即入”要求,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和变相设定准入障碍。

同时,各区县、各部门要建立定期排查、投诉受理、核查反馈和整改督办机制,重点排查清理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准入类或许可准入类事项要求进行审批;市场主体违规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或限制进入的行业、领域、业务;违规设置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等各类情况,如发现清单之外违规设立其他市场准入事项和准入隐形壁垒,应立即予以清理。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将组织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试点,按照国家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总体要求,研究形成符合我市实际的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和配套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试评估,探索效能评估实施和结果运用长效机制。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