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幸福溢出屏幕!重庆一博士带妻子儿女参加毕业典礼
2022-06-27 13:51:52 来源:上游新闻

今(27)日上午,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一名博士生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上台,引来现场一片惊呼和热烈掌声。据了解,该博士名叫李盛茂,今年40岁,目前是学校英语学院老师,在攻读本校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的6年里,和妻子一同养育了2个孩子。

李盛茂和家人。受访单位供图

“其实今天是一家五口上台领证,因为博士论文就是我的第三个孩子。”李盛茂说,他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川外任教时与妻子相识,2015年结婚后,第二年便开始攻读博士。

一边工作、一边读书,还有家庭要照顾,李盛茂拉长了攻读博士的时间。“工作、学业和家庭,这6年压力很大,收获也很大。”同事们都和他开玩笑说,这几年他最成功的就是养育了两个孩子。

“孩子带来的幸福和快乐排解了工作和学业上的苦闷。”李盛茂说。博士论文答辩通过那天,他大哭了一场,和同窗一起出去大醉了一场,庆祝“人生圆满”,今天登台的他脸上只有轻松的笑意。

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2022级研究生毕业典礼。受访单位供图 

当日毕业典礼上,四川外国语大学2022届774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并顺利取得学位。学子们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奔赴四方。

新闻多一点》》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与毕业生分享人生感悟

举理想之灯,燃信念之光

奋斗不是口号,“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奋斗需要你们在今后的学习或工作中立足于自身的岗位,为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付出行动。 

在成长和成才的道路上,成功和失败常常相伴相随,你们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去应对。面对困境,是奋力崛起,还是停滞不前,往往成了决定个人成败的关键因素。前行之路肯定崎岖漫长,唯有理想和信念之光能照亮曲折之路、指明努力方向。

士志于道,修德行善

要锤炼高尚的品德修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善于明辨是非。在互联网时代,面对汹涌而来的各种“信息流”,你们更要拥有善于分辨的眼光和能力,坚定自己的主见,保持自身的定力,更加理智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养成道德自觉。

要在学习和工作中修奉献之德、进取之德、自律之德、清廉之德,向英雄模范学习,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从小事、小节开始,从自身做起,做到真正理解和领悟到品德修为的重要性,让良好的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之中。

学问思辨,身体力行

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作为川外的研究生,希望你们今后能做好两个方面。一是要把在校园里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创新性解决问题,实际上就是要学会“做事”。

二是要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目标追求,不可以好高骛远,更不可以蝇营狗苟,要以正确的价值观处理好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的关系,明确自己的目标定位,找准自己的作为空间,实际上就是要学会“做人”。理解了“做事”与“做人”辩证统一的关系,方能成为一个有高度的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

人生路上,你们会经历各种坎坷波折,遭遇各种困难阻碍,但是生命中总有一些人,给予你们智慧和勇气,陪你们走出困境,让大家的生命更温暖有力量。他们或是血肉相连的亲人,或是爱人,或是朋友,又或是萍水相逢的路人……这些爱你们的人正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你们的爱意,他们有时表现得很腼腆、笨拙,但请你们多一些理解和宽容,最大限度地接受这些各种各样的“爱”。

生活不能只是索取,更要施予。所以,要学会爱人,爱生命中那些为你们负重前行的人,爱绿草和树荫,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生活磨炼了我们,我们要感恩生活,父母养育了我们,我们要感恩父母。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