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冷知识!博物馆奇妙夜,这些博物馆可以夜间开放 “夜经济”有了新方向
2022-05-18 11:00: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此前,博物馆大多实行“朝九晚五”制度,现在,不少博物馆开始夜间开放,博物馆奇妙夜,不仅丰富了大众文化生活,更让“夜经济”有了新方向。

多地开启“博物馆奇妙夜”

河南洛阳多家博物馆夜间开放。5月14日,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洛阳市的洛阳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周公庙博物馆、天子驾六博物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等6家博物馆(纪念馆)开放夜场活动,当日起6月10日,每周六参观延长至晚20:00,市民游客可尽享感受“博物馆奇妙夜”。

5月17日晚,武昌红楼开启了一场“博物馆奇妙夜”。这是辛亥革命博物院首次开放夜游活动,不少市民、嘉宾身穿民国服饰,一起“穿越百年,重回1911年10月10日晚,探寻首义枪声”。历史展览、社交研学、文创市集、艺术演出……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安排,让大家沉浸其中,更加真切的感悟首义精神,领略武昌英雄气韵。

而在今年4月29日至30日,成都博物馆连续两天在晚上6时30分至8时30分推出“周末儿童博物馆”活动,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走进博物馆,通过皮影戏、英文歌曲和故事等,体验一个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博物馆奇妙夜”。

深圳博物馆也尝试过夜间开放,2022年1月13日至3月20日每周四、周五,深圳博物馆都实行夜场开放。

博物馆夜游成 “夜经济”“宠儿”

博物馆夜间开放最早出现在欧洲。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1997年,柏林举办了第一个博物馆长夜,紧随其后,法国在1999年举办了这一活动。似乎这个并不复杂的主意使全世界的文化机构恢复了活力,自此博物馆长夜风靡欧洲,游客络绎不绝。在发达城市,不少博物馆、美术馆会选择在周五、周六延长开放至晚上。大英博物馆每逢周五部分展厅延长开放至20时30分;卢浮宫每周三和周五晚开放至21时45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每周五延长开放至20时;大都会博物馆每周五和周六开放到21时。不少博物馆选择在周五晚上增开夜场,和这一时间段的人流量大有关,也是为了充分满足公众的需求。

在国内,一些位于城市夜间经济比较活跃的区域、游客流量较大的博物馆,在近几年也开始尝试夜间游览。

如2016年,西安钟楼博物馆将旺季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但是在2018年以前,博物馆夜游只是个别现象。最近一两年之所以上升为热门话题,是因为参与的博物馆数量越来越多,并且得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和推动。随着2019故宫博物院元宵灯会备受关注,取得成功,人们开始认识到博物馆夜游对博物馆自身品牌形象塑造以及所在目的地城市的价值,一些城市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开始推动一定范围的博物馆夜游试点工作。2019年夏天,上海的试点包括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14家;广州也试点广州博物馆(镇海楼)、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11家博物馆开展夜游活动。

当前,不论国内国外,博物馆夜游之所以能成为夜间经济的“宠儿”,首先在于它对于城市夜间经济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其次,博物馆开放夜场,为大众提供了新的休闲场所和方式,丰富了城市的夜生活,也提升了 “夜经济”的多样性。游客夜游博物馆主要是想获得与白天截然不同的体验,因而设计区别于白天的博物馆夜游体验产品显得尤为重要。

博物馆开启“夜间模式”值得期许

青岛市博物馆邱玉胜馆长表示, “夜经济”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经济繁荣程度的“晴雨表”,新时代博物馆夜场活动应紧贴“夜经济”课题,以观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大力创新活动形式,利用现代科技与思想潮流为传统文化赋能。相信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古今相遇的融合,定能激发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参与热情,博物馆也可以成为广受大众青睐的时尚夜生活“新地标”。

博物馆夜间开放绝不是仅仅延时开放这么简单,“必须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博物馆首先要有 颜值, 吸睛,充分满足人们打卡、爱晒的需求,同时必须要有才华,提供有品质保障的内核,如有影响力的展览、创新的活动,进一步推动其他消费场景的延伸,内外兼修才可能继续在 “夜经济”发展中更好走下去。” 广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在采访中表示。

“博物馆是实现‘主客共享’的重要窗口,是向居民和游客展示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的关键场所。”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院长程金龙认为,博物馆开放夜间旅游,可对其文化空间进行扩容增值和升级迭代,运用创新性思维,开发文创产品的旅游功能,丰富文创产品品类、提高文化内涵;利用现代科技,研发新型旅游文创产品,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吸引公众了解和关注文化旅游。

博物馆开启“夜间模式”值得期许。“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及时开启图书馆、博物馆的“夜间”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向往,正是发展文化事业的题中要义。 

上游新闻综合工人日报、荆楚网、大河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