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王者归来!时隔8月温氏股份再次抢回创业板市值第一宝座
03-05 19:58:06 来源:上游新闻

猪肉变“牛肉”!昔日的创业板“一哥”王者归来!

继3月4日收出了上市3.5年来的第3个涨停板后,今日温氏股份继续高歌猛进,盘中高见39.26元,终盘大涨6.06%,报收于38.50元,成交数量68.38万手。至此,从去年8月20日见底19.92元至今,该股涨幅接近翻倍。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温氏股份总市值2045.55亿元,一举超越了总市值2032.59亿元的宁德时代,夺回了“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宝座。

温氏股份重夺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宝座

3月4日晚,刚刚录得上市以来第3个涨停板的温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华统股份于当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生猪养殖、屠宰业务等方面合作达成了三方面战略合作意向:第一是双方拟合资设立生猪养殖业务公司(由温氏股份控股,华统股份参股),华统股份将现有生猪养殖业务资产并入给合资公司;第二是双方拟合资设立生猪屠宰业务公司(由华统股份控股,温氏股份参股),在部分区域共同推进生猪屠宰业务合作建设和管理。温氏股份还表示,除上述两大业务合作外,双方还将在股权关系上进行多方面的探讨和合作。

二级市场上,今日,温氏股份高开高走继续暴涨,盘中一度高见39.26元,随即跳水,下午一度低见37.19元,最后回升至38.50元,涨幅为6.06%,创2015年11月以来的新高。

90.jpg

受温氏股份恢复“创业板一哥”的影响,猪肉板块再度暴涨3.74%,天邦股份、得利斯、大北农强势涨停。

91.jpg

猪肉行情由衰变盛,温氏股份大落大起

作为曾经的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当年与大华农整合的温氏股份上市后的表现毫不意外地遭遇了A股惯有的“巨无霸魔咒”——2015年11月2日50.09元成为长期头部,之后一直杀到2017年7月18日的19.01元才止住跌势——短短21个月跌幅高达62.05%。与之相伴的是国内猪肉行业大面积亏损,这令龙头股温氏股份也感到寒意阵阵。

然而,正当国内市场人士看空猪肉行业的声音不绝于耳之际,温氏股份的股价却悄然企稳。2017年7月18日至2018年8月20日,温氏股份业绩持续下滑,但股价却在23元附近横盘整理了长达13个月,顶住了“空军”对创业板市场的一轮又一轮狂轰滥炸。2018年8月20日,温氏股份最低19.92元,收盘20.00元。此后,该股收盘价再也没有低于20元大关。

就在温氏股份确定不会跌破20元大关之际,非洲猪瘟爆发,使得市场对健康猪肉的供求预期发生改变。再加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启动,猪肉价格触底回升。受此两大因素影响,温氏股份走出了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短短7个月时间,股价涨幅接近翻倍,这对一家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而言,在近年是非常罕见的。难怪有投资者戏言“这不是猪肉,是牛肉”!

事实上,温氏股份也在之前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预计今年肉猪价格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去产能的影响预计要到下半年才能逐步体现出来。此外,行业向下游延伸的需求正显得迫切,公司今后会加大布局屠宰业务的力度,考虑在下属各区域公司所在省份内寻找合适的位置,通过自建、参股或者合作加盟的方式配套屠宰业务。果不其然,温氏股份与华统股份的合作应验了“参股或者合作加盟”的规划。

哪些资金在买?机构和深股通是主打

从3月4日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推动当天涨停的第一名、第三名和第五名均为机构专用,买入金额多达27235.11万元、9213.96万元、6970.58万元。第二名则是深股通专用,买入金额是12883.27万元。此外,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也杀入了7573.51万元。

温氏股份坐上创业板第一把交椅,能坚持多久?

时隔8个月后,温氏股份终于夺回了“创业板第一市值权重股”的宝座。历史上,创业板“第一市值权重股”曾多次易主,先后有神州泰岳、全通教育、乐视网、华大基因、宁德时代。不过,这些股票“问鼎”的时间,长则一两年,短则几天几星期,且全通教育、乐视网和华大基因的基本面和股价早已陨落。那么,温氏股份这次夺回了创业板的“龙椅”后,能坚持多久?

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指出:“单纯从技术形态上看,温氏股份从连续阴跌到横盘整理三重底再到绝地反击,非常像上证指数几年前的走势。40元作为该股股价翻倍的位置,有可能会成为短期阻力。若这个位置不调整,则该股有望挑战50.09元高峰。周末将有2月份重要经济数据公布,温氏股份在CPI数据公布前拉升,数据公布后休整的可能性较大。长期来讲,农业供给侧改革利好猪肉行业,经济转型也需要适度通胀助力,而行业龙头受益最深。所以,温氏股份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总市值都将位居创业板榜首。”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