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语文阅读题不能只有标准答案?重庆师生家长这么说
03-05 17:16:43 来源:上游新闻

阅读理解是否需要“标准答案”曾经引发热议,2019年全国两会上再次被关注。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振春在调研中发现,语文阅读题过于强调标准答案的评判方式在不少学生、家长中争议较大。他这次有一份提案就专门针对当前语文教学改革中“标准答案思维”现象。

语文阅读理解是否需要标准答案?阅读理解题是否只能有标准答案?今(5)日,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一些家长、学生和一线语文教师,来看看她们怎么说。

学生

不按标准答案回答就判错 很烦恼

初一学生小涵坦言自己最不喜欢做的就是语文阅读理解题,考试也常常丢分,“语文阅读的主观题不能只有标准答案!因为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每次我都绞尽脑汁,认真地思考,但是我们怎么知道标准答案究竟考哪一个点。”

“对待同样的事物,每个人的看法可能都不同,对一篇文章,只要从自己的角度分析,言之成理,就该得分。可是,每次考试,如果不是标准答案,都会被判错。”初三女生小谭说,阅读理解题不应该只有标准答案,老师打分也应该更灵活些。

高三段同学则比较认同有标准答案。“虽然标准答案可能跟自己的答案不一样,但是代表的是大多数人的看法。如果自己的答案不对,可能是自己的思路出了问题。”她说,现在的语文阅读题本来就开放性很强,主观题后面通常都有补充提示,只要“合理即可”,只要思路没有问题,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一般不会错。

家长

赞成“去标准化” 答案应仅供参考

“语文阅读题答案不能有标准答案,应该是参考答案,”家住九龙坡的吴女士认为,如果没有一个答案参考,老师阅卷不知如何评分,然而标准答案又禁锢了思维,因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家长张女士对此也持同样的看法。她说,没有标准答案,任由孩子们发挥,可能会出现很多“奇葩”答案,有了标准答案感觉语文跟理科一样公式化了,而阅读题大多又是主观题,因此,语文阅读题最好是参考答案。

“语文阅读题本来就不能只有标准答案。”家住渝中区的刘先生对此非常认同。刘先生的儿子才上小学二年级,而语文阅读题十有八九都会出错,“有时我觉得他的答案也是可以的,比如只是一个字的出入,表达的意思都差不多,但通常都会被判错,因为和老师的标准答案不符,”他认为,“标准答案”不利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老师

阅读题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主观题不该设标准答案

每天都在给学生们讲阅读、批改阅读题的老师们,他们对此又怎么看呢?

重庆一中高中语文教师周鹊虹对此认为,语文学科有自己的知识和体系,阅读理解题也有科学理解的规律和方法,通过对规律和方法的把握,让学生掌握语文的思维能力和正确的思考方式,在这样的过程中出的题,会有标准答案,也一定会有对错。

在设置选项的过程中,所谓的标准答案,其实是把其他的答案作为错误的答案,这是在客观题当中的体现,只有唯一的正确答案,“所谓正确的答案,是按照语文学科知识规律来看,这样的思维方法或思考方式对不对,是为了让学生建构起他的知识体系和思维能力,而这种能力是以后不管是读和写都必须要具备的。”

而主观题本身有不同理解的可能,现在无论是中考题还是高考题,很多试题都是具有开放性的。比如近几年的高考题,并不只有唯一标准的答案,往往会给四条到五条,但是只要答对其中的两条、三条都可以给满分。还有一些试题,学生答“正确”或“错误”都可以,不同的观点都可以,只要符合要求,关键在于如何去阐释,如何把道理讲清楚。

“语文阅读题要给学生评分,还是应该有标准答案或答案示例,这样才方便阅卷老师公平公正的评判。”重庆外国语学校初中语文教师刘静认为,语文阅读不适宜设置标准答案,在日常自主阅读或课堂阅读教学中,提倡及鼓励学生根据文本做出合乎情理的解读与判断。这样,才更利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尤其是思辨能力。

蓝湖郡巴蜀小学语文老师冉义对此表示,对于语文的阅读题,客观性题目,如基础音、词、义等需要有标准答案来保证;但对于更多主观性的题目,标准答案并不“标准”,每个人的读后感想是不一样的,这也涉及到每个人不同的生活经历。

比如:一篇《向小偷下跪的母亲》这篇文章中母亲的做法,有人认为母亲是正确的,因为向小偷下跪,用自己的母爱来唤醒小偷的良知,把偷去的钱还给急需治病的孩子;也有人认为母亲的做法是错误的,向小偷下跪这样的行为是助长社会不良风气的表现。所以,从不同角度来看问题,就会有不同的答案,阅读题也是如此,不应该完全固定标准答案。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