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你的钱包还好吗?年底将至,线上线下展开客流抢夺战
12-10 20:4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电商崛起后,线下商圈无不受到冲击。如今风水轮流转,线下也开始反攻线上,展开了一场“流量”抢夺战。临近双十二,重庆各商圈纷纷举行了购物节,不仅以促销优惠吸引消费者走入商圈,还围绕购物之余的“娱乐、美食、出行、支付”等推出活动,全面升级消费者的体验感。

众所周知,线上购物的好处在于物美价廉,以及送货上门的便利。因此,线上有的优惠,线下也当仁不让,开始大力度打折;线上没有的体验感,线下开始全面赶超;甚至在活动时间上,线下要么提前举行,要么延长时间。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它们的目标都是我们的钱包,以各种方式吸引大家“买买买”。在这一背景下,消费者会更偏爱哪种渠道?这场关于流量的PK中,谁才是最终赢家?

提前举行、力度加大

今年商圈纷纷加入双十二竞争

“以前商场给人的感觉很‘高冷’,现在是变着花样做活动,而且明显力度和频率都比去年高了。”家住南坪的白领陈小姐告诉记者,上个周末她在商圈逛街,发现好几个商场都在举行购物节活动。对比价格之后,她发现一些品牌在优惠之后,价格和免税店差不多,一时没忍住,就又“剁手”了。“毕竟双十一才刚刚过去,留给双十二的预算本来就不多,所以这次在线下买过之后,线上应该就会尽量少买或者不买了。”

90后张小姐也持有相同的态度,她透露,上个月的双十一让她几乎清空了“血槽”,这次双十二目标相当明确,只准备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我知道线上线下都在举行双十二活动,但在哪里买不是买呢?作为消费者只要得到实惠就行。”

QQ图片20191210205516.jpg

记者了解到,在双十二即将来临之际,各大商圈都在推出购物节活动。例如,万达广场全城十店同时启动了“万达爱购节”活动,位于南坪商圈的协信星光时代广场则举行了7周年及超级会员日,位于大坪商圈的时代天街有潮BUY节,江北嘴商圈多个商场联合举行了“发现江北嘴”第三届潮流消费节等。

从活动数量来看,记者去年曾统计了重庆主城10个主流商圈,其中参与双十一活动的为10个,但仅有2个举行了双十二活动。而今年,无论双十一还是双十二,覆盖了大部分主城商圈,并且都在踊跃举行活动,数量和频率有所提升。

从时间来看,双十二在双十一之后举行,这决定了消费者在双十二时往往会更理性。线上的双十二活动虽然开放了预定,但支付主要集中在双十二当天。今年线下商圈举行的双十二活动纷纷提前举行,提前截流消费者,或者延长购物节时间,将双十二这一节点囊括在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优惠力度上,线上线下正值在逐步缩小差距,例如开展5折优惠活动的商场就不在少数。对于消费者而言,商圈也纷纷举行双十二活动后,有了更加灵活的时间选择,更多优惠的选择,这无疑加剧了线上线下竞争的激烈度。

线上PK线下

哪个渠道更具有吸引力?

线上和线下是不同的购买渠道,自然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线上购物,价格优惠,只需手指点一点,就可以坐等快递到家;但可能会出现退换货的情况,并且优惠算法越来越复杂。线下购物,可以直接试穿和挑选,付款后就能带走,具有更强的体验感;但价格一般较高,碰到周末节假日时,购物环境也会大打折扣。

随着双十二即将到来,淘宝推出了跨店满减,抢红包等活动,京东推出了百亿补贴活动,可以领券抢购商品,另外还有满减等活动。今年双十一,天猫全天成交额2684亿元,京东累计下单金额2044亿元,苏宁渠道订单量增长76%,足以证明了线上购物节强大的购买力。

而线下商圈在双十二前后举办的活动,包括了满减、品牌5折起优惠、爆款特价等优惠活动。此外,在娱乐体验方面,重庆时代广场举行了建筑艺术展览,万达举行了川江号子、铜梁舞龙等非遗文化展演、重庆来福士同时开展了阿童木和大白兔两个IP展览。公开数据显示,12月6日开始举行的“万达购物节”购物节,三天客流量达到了155万人次,销售总额达到了7500万元,同比增长34%。

QQ图片20191210205520.jpg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电商崛起,线上购物节影响力巨大,线下实体店为了求生存不得不向这一潮流靠拢,也开始举行这类购物节,甚至自创购物节IP。到了目前这一阶段,消费者日趋理性,线下商圈开始侧重于解决电商购物的痛点,不仅缩小价差,并且在购物节时间上进行错峰,进一步提升线下购物的吸引力。

他指出:“线上和线下其实没有优劣之分,只是渠道的不同,对于消费者而言,哪个能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以及更优惠的价格,哪个就是更有价值的渠道。目前,线上购物在物美价廉的印象上,依然占据主导优势。不过,线下商圈通过一系列转型举措,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未来差距会继续缩小。”

■声音

未来线上线下价差将逐步缩小 消费者或将获得更优体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告诉记者:“双十二这一购物节,时间处于双十一之后,但又在年底之前。从此前的情况来看,优惠力度普遍不及双十一。而线下商圈参与这一购物节的数量增多、活动力度加大,这说明当前实体店普遍面临较大生存压力,倒逼他们去寻求生存空间,通过各类举措提升线下购物吸引力,与线上抢夺流量,以此获得消费者的回流。”

不过,在他看来,尽管线下正在修正合理加价率,逐步缩小与线上差距,但线上线下的融合还处于早期阶段,离真正融合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他分析,未来线上线下之间的竞争还会更加激烈,具体而言,那就是线下商圈可能会增加购物节举办频率,并提升优惠力度,同时围绕线上不足的体验方面做文章,而线上会引入更多品牌参与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节,并不断升级优惠玩法。“总体来看,两者之间的竞争,将推动消费者将从更多渠道获得更优惠的商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