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救救我女儿!”三路人跳入冰冷河水,救起受困落水者
12-10 18:4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冰冷的河水、倒扣在水里的皮卡车、焦急的呼喊,他们光着身子,一遍遍钻入水中,试图打开车门……时间过去了一天有余,这惊险而又透着人性温暖的一幕,刷爆了巫溪人的朋友圈。

12月9日12点40左右,在重庆市巫溪县柏杨河,一辆皮卡车意外坠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车上两名人员被困。紧急关头,3名路人见义勇为,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成功救出被困驾驶员。

家属全城寻找救人者,截止发稿,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已确认其中两名救人者的身份,他们均表示,“当时的情况,只要会游泳的肯定都会去救”。

惊险:

轿车倒扣河水中,逃生父亲大呼“救救我女儿”

当天中午12时40分左右,柏杨河边突然堵起了车。这堵车,不是因为车多,而是发生了事故,有人惊呼,“有车落水了!”。

出事的是一辆绿色皮卡车,直接就冲进了柏杨河里,车辆在坠落过程中车辆翻转,倒扣在河水中,除了车辆底盘外,几乎完全被淹没。

“我的女儿还在里面,快点救命!”没过多久,坠河处有哭声传出,一名老人从车内艰难爬出,向岸边呼救,老人说,他女儿是驾驶员,还被困在车内。

“我的妈呀!啷个(怎么)得了……”紧急时刻,不少人都大叫出来,紧急时刻,谁也不知道被困者的状况,她还能撑多久。

暖心:

三人不约而同,频频钻入水中救人

“赶快把人弄出来!”岸边,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呼救声,恨不得自己可以马上去救人。

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入水的,河水看不清深浅,不会游泳的肯定不行。有人拨打了120和119,有人在不停地呼救,万分急切。

此时,闻讯赶来的两名男子迅速脱掉衣服,跳入水中开始救人,一遍一遍钻入水中,试图打开车门,拖出被困女子。他们的举动,一下子成了全场关注的焦点。

很快,又有第三名男子加入其中,他甚至连衣服都来不及脱,黑衣红帽跳入水中,三人配合着,试着打开车门。

一个年轻人潜泳钻下去开门,没有打开;另外一个又从另一边边潜泳钻下去,也没找到人:有人给他们递了把类似榔头的东西,把车窗砸开以后,两个人用力在水里拉开……

这个季节,河水的冰冷程度可想而知,两名救人者就穿着内裤,红帽小哥也很快衣衫尽湿。但是,谁也没有一丝的畏缩和迟疑,而是不停地加紧入水救人的进程。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

经过近5分钟的努力,一名女子从车辆中被救出,但由于溺水时间过长,该女子已经处于昏迷状态。三个人站在倒扣的车底盘上,对她进行紧急救护。

致谢:

女子已恢复心跳,家人全城寻找好心人

随后,消防官兵和120救护人员陆续赶到现场,将溺水女子送往巫溪县人民医院进行急救。由于抢救及时,溺水者经医院抢救已经开始恢复心跳,但仍然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QQ图片20191210190637.jpg

据了解,溺水者陈某,女,29岁,截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稿时,她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而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救援结束后,三名救人的男子悄然离开。溺水者家人了解到救援情况后,希望找到好心人,当面致谢。

“我特别感谢这些好心人,幸亏有他们。在水里面多一秒那就不一样,他们争分夺秒,这么冷的天在水里面去救人,实在太感激他们了。”溺水者家属表示,事后,他们经过多方渠道去找他们,想道一声感谢。

对话:

那种情况下,会游泳的都会出手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联系到了救人男子中的两位,陈兴奎和柏善华。两人均表示,在那种情况下,会游泳的人都会及时出手。

陈兴奎今年33岁,是巫溪县徐家镇人,在巫溪经营果园生意。

QQ图片20191210191558_副本.jpg

在电话里,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自幼生活在河边,熟悉水性,见到有人溺水,第一时间开展救援,是很正常的事,希望溺水者早日恢复健康。

“使得上力就使一把,那个时候已经不是冷不冷的问题,只想到要救人!这是人的本能反应。”

陈兴奎说,当救起来的一瞬间,他感觉这个人没什么呼吸了,还是比较失落。此后,他和另外两位救人者对溺水者就地急救,直到专业救援力量(120和119)抵达现场,把她抬上担架。

听说女子有了心跳,他又感到欣慰,“能救过来就好!”

另外一名救人者叫柏善华,是巫溪县古路镇人。当时,正好从赵家坝到马镇坝,在路上看到很多人往河边跑,就也去看了一下,随后入水救人。

QQ图片20191210191552_副本.jpg

“一看到车在水里,一个老人在岸边说女儿还在车里,连忙问路人会不会水。当时虽然有几个人但是都不会游泳,人必须救,不管是死是活,必须去救!”

陈兴奎是第一个跳入水中的,柏善华是第二个,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会水”,两个人没有犹豫脱了衣服(跳入水中施救)。

“拉门的时候耽搁了些时间,水里不好用力。岸上很多人也在想办法,扔了很多工具但是都敲不开玻璃。”柏善华说,当时他也很紧张,生怕耽误事。

很快,又有第三个人,一个红帽黑衣的年轻人也加入其中。

最后,他们一遍遍潜入水中,用力把门翘开,“钻进去摸了几次才找到人”。

等到专业救援力量到场后,救人的三人就径自离开了。柏善华在施救过程中,因为玻璃把脚划出血了,一上岸,就直接上药去了。

新闻多一点 >>

阿里正能量为三位救人英雄颁奖:“每分每秒的尝试,都是人心至善的流露”

QQ图片20191210184536_副本.jpg

巫溪县三位救人英雄的事迹,在当地被很多父老乡亲点赞,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12月1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联系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示,将联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为三位见义勇为的救人英雄颁发万元正能量奖金和证书。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他们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一辆皮卡车意外坠入河水中,三名中年男子毫不迟疑,刺骨江水里的纵身一跃,尽显英雄本色。

他们多次潜泳扎进水里,在水中摸索着寻人,最终拿石块砸开车窗,用尽全力在水里拉开车门,将被困司机救出。五分钟的生死救援,每分每秒每一次尝试,都是人心至善的流露。

危急时刻,是救人的欲望消解了寒意,是勇敢和善良战胜了一切。他们在冰河里忍受着钻心之寒,却让我们看到裹挟着热血的铮铮铁骨。他们把自身安危放在一边,奋力救人一往无前。有勇有谋,热血善举,尽显好男儿本色,为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希望用这种奖励的方式,为三位舍身救人的平民英雄点赞。愿他们的英勇义举,融入更多人的心底,唤醒善意,唤起更多平凡的善举和民间正能量。”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联合重庆晨报等全国100多家媒体搭建的开放公益平台。六年来,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5800多万奖励金,有68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人物获得了奖励,其中有10多位正能量人物获评感动中国人物,有300多位正能量获奖者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表彰,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六年来,还围绕“唤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理念,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了千余场公益活动,全国800多万人参与。

小贴士>>

溺水救援:注意时间更要注意方法

溺水事件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有发生,那么我们在遇到这种情况是又该如何开展紧急救援呢?

据医护人员介绍,抢救生命的过程往往是争分夺秒,猝死抢救的关键时间非常短暂,通常只有8分钟,如果错过心脏复苏的“黄金8分钟”,10分钟之后,成功率几乎为零,掌握现场急救的方法就显得极为重要。

救护人员表示,遇到溺水者,首先一定要保持他的呼吸道通畅,然后,可以进行循环胸外按压,然后人工通气。

按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双手交叉,双手臂垂直,成人按压深度一般是五到六厘米,按压的频次一般30次我们必须在15到18秒之间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陈竹 摄影 李野 通讯员 乔洛阳 部分图片来自巫溪客户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