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宝洁的下一程——奔跑吧,姥姥!
03-18 07:46:25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15192544.jpg

宝洁宣布,其股票4月将从欧交所退市。 

182岁的快消巨头宝洁,2014财年至今,净销售额一直处于下降状态,2018年虽然比2017年稍微多出10多亿美元,但相比2014年的744美元,仍然差了70多亿美元。 

市场,正在悄悄地抛弃宝洁,根本没给宝洁打什么招呼。 

曾经的宝洁,在望远镜里都是看不到对手的,旗下品牌SK-II、佳洁士、玉兰油、飘柔等,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对于如今现状,有人将宝洁走下坡路的原因归结为品牌太老、广告太老。 

宝洁能走过百多个年头,可以说,品牌的积淀与广告的推动功不可没,那为什么从2014年起就突然失去上升动力,并走向了下坡路?品牌与广告为什么就不能让宝洁的净销售额曲线方向保持向上? 

如果单从品牌、广告,甚至管理、人才、技术来说,其实宝洁正如诺基亚一样,并没有做错什么。 

现实是,宝洁犹如诺基亚,是被时代抛弃的。 

宝洁从诞生到鼎盛,一直是处于工业化时代,工业化时代的典型特征是,整个社会形态是树状结构,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是树状的,企业商业模型的构建、管理体系也是树状的。宝洁,可以说是工业化时代,对树状结构认知最深、运用最好的伟大公司之一,能从182年前走到今天,绝不是靠运气。用最简单的方式解释宝洁的182年,那就是:宝洁无论是商业模型、管理体系、市场体系,在树状结构的体系下,在每个节点都将“管理”做到了极致。 

但不幸的是,数字化时代来了。 

数字化时代,社会形态已经不是树状结构,而是网状结构,特别是以移动化终端为特征的社交时代的来临,这种网状人群结构,将所有人都处于连接状态,社群化生存,已经从本质上区别于工业化时代。 

网状人群结构的消费,以社群特征为特征,多元而且快速迭代;同时,对产品的要求,开始超越功能本身,需要酷、炫等等精神层面元素的加持;对信息传播来说,也从树状分发式的被动接收,变为以社交连接为特征的主动接收,输入式传播手段已经成为过去式;更重要的是,信息传播渠道已是星空式分布,触达消费者,如果不以社群为基础,再多的投入,都只会大水漫灌,很难触达到真正需要的人群。 

而这样的市场状态的改变,则需要商业形态、管理体系等等公司运行的底层逻辑的改变,也就是需要将曾经所向无敌的“树状管理”体系,变为适应网络人群结构的“网状管理”体系。 

从2014年以来的数据看,这种转变对于宝洁来说,是艰难的。 

毕竟,从树状进化到网状,是一次底层商业逻辑的转换,对于已经进化成大象的宝洁来说,更是尤为艰难。 

从这个意义上说,宝洁如今面临的问题,其实是时代抛给宝洁的难题。但被网络化人群统治了商业的今天,快速的需求迭代,会不会给宝洁时间? 

其实,无论给与不给,姥姥级的宝洁唯一可选的节目只有一个:奔跑吧,姥姥!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