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千人合唱《歌唱祖国》、三圣大鼓、板凳龙……“缙云森马”助威活动精彩纷呈
03-17 14:13:13 来源:上游新闻

马拉松赛事千千万万,有非遗文化助阵的马拉松你跑过吗?3月17日,“华夏银行杯”2019重庆北碚缙云山国际森林山地马拉松赛激情开跑,赛事中设立的北碚特色“文化加油站”,推出千人合唱《歌唱祖国》,三圣大鼓、板凳龙、贺家拳非遗项目表演等精彩纷呈的活动,成为赛事中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QQ图片20190317143757.jpg

震撼 千人合唱《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3月17日,随着马拉松选手开跑,一场别开生面的千人合唱《歌唱祖国》在缙云山健身梯道上演。

记者看到,赛道两旁自发前来“助阵”的观众们,一边挥舞着五星红旗,一边激情歌唱,瞬间点燃了所有人的激情,部分参赛选手也情不自禁互动起来,一起用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祝福。同时,也为赛事加油助威。

QQ图片20190317143750.jpg

组委会人员介绍,为了给赛事添彩,此次大赛特意融入了北碚文化元素,在赛道途中增添了北碚特色“文化加油站”。

除了千人合唱《歌唱祖国》,在缙云山北温泉景区处,也有美女啦啦操队助阵,啦啦操队员青春洋溢的表演和高亢的加油助威声,让原本就激烈的比赛现场,又添了几分活跃气氛。

而在黛湖风景区,则迎来了民乐表演,优美的琴声与黛湖秀丽的风景相呼应,动人的表演与赛道上运动员们的激烈奔跑相互映衬,谱写了一张一弛、静动交融的画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精彩 三大非遗项目助阵 

除了民乐、啦啦操助阵,此次“缙云森马”还融入了北碚的非遗文化。

当选手奔跑至三岔口时,一阵激越的鼓声传来,让选手们瞬间充满力量。原来,这是“啦啦队”们在表演“三圣大鼓”,为参赛选手加油。

据悉,“三圣大鼓”是北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气势恢宏大气、场面欢腾热烈,是当地群众强身健体、欢庆娱乐的主要方式。

过了北温泉,随着赛道上升,展现在选手们面前的是一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北泉村,这里也是中国板凳龙之乡。

在这里,加油队成员舞起长条板凳,腾跃翻舞,让原本有些许疲累的选手们,又充满了斗志。

据介绍,这种以长条板凳为主要道具的龙舞艺术,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重庆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源于农村院坝、田间、打谷场上的一种孩童游戏,经过几代人的挖掘、整理、加工和发展,最终演变成了具有地方独到特色和鲜明文化特性的民间艺术。

当选手们奔跑至白云观时,眼前画风一转,白鹤展翅、马步见捶、弓步突一掌……十数个“武功高手”在赛道旁练起了武术。

原来,这是贺家拳传人们在为参赛选手助威。

相传贺家拳起始于明末清初,闯王李自成兵败后很多战将流落四川,复兴场(原江北县境内)也来了两位战将(系夫妇),男的姓王广州湛江人,到复兴场后被当时的大户贺家收留,二人凭其高超的武功为贺家护院并教贺家子弟练习武功。从此,贺家就打下了习武基础并代代相传至今,贺家弟子遍及全国,

记者看到,这些加油队成员各个精神抖擞,他们展现出的武术魅力,与赛道上选手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的马拉松精神相互交融、相互映衬,让大家感受到了北碚独特的文化旅游魅力和运动体育精神,同时也让选手们在山水画廊中感受到运动的澎湃激情。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组委会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