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80多年前的南滨路上 曾藏着一座“故宫”
03-17 22:30:56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市文化旅游委公布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在103处入选的文物保护单位中,安达森洋行旧址的名字赫然在列。

始建于1891年的安达森洋行,位于南岸区玄坛庙社区海狮路2号,周围是慈云老街的历史建筑群。抗战时期,这里曾接纳众多故宫文物,并在滚滚硝烟中成功守护了流离失所的中华文脉,因此,这里又被称为“南滨路上的故宫”。

去年,故宫学院(重庆)签约揭牌暨故宫文化传承活动落地南滨路,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达森洋行旧址修缮完工后将对外开放,届时这里还将开展众多故宫文化活动。

∆故宫学院(重庆)揭牌仪式

那么,这座历经百年风雨的老建筑,究竟与故宫之间有着怎样的羁绊?

颠沛南迁

故宫文物藏身南滨路

“寂寞空城在,仓皇古董迁。”鲁迅笔下的诗句,记录下了一个时期的唏嘘与凄凉。

1933年,山海关被日军攻陷,战火随时都有可能蔓延到北京。

危急存亡时刻,学界人士非常忧虑故宫文物的安危——留下,这些记录着中华璀璨文明的国宝将面临被掳虐、甚至被毁灭的境地;若是将文物南迁,路上又有太多不确定的破坏因素。

最终,故宫文物踏上了向南的路。尽管旅程遍布艰难险阻,但却凝聚着中华儿女的信念——“只要文物在,中华文化的根就不会断,中华民族的精神就不会亡,中国人就不会做亡国奴。”  

值得一提的是,在到达重庆之前,这些精致但不易运输的文物,历经了多次转岗、转车、转船,还曾在上海法租界暂存。

但“七七事变”的战火,让南迁文物只能分成三批向西迁移,1937年12月9日,在南京沦陷的前四天,这些文物随着英国轮船“黄浦号”离开了浦口码头,逃出日军战火。

∆故宫文物南迁

根据战时文物宜散不宜聚原则,数千箱故宫文物辗转来到重庆。当时,故宫博物院理事会理事长蔡元培主持了关于故宫文物在重庆存放地点的会议,决定立即修建专门的库房存放国宝。

这些文物以字画为最多,对保存条件要求较高,因此仓库要找隐蔽性好的、结实的,同时还对空气湿度有要求。

担任故宫博物院代理院长的马衡,本想就近在菜园坝的附近挖山洞,建立基地保存国宝。但菜园坝离当时的珊瑚坝机场太近,特别容易遭受轰炸,最终大家一致决定,将文物分三处存放,即安达森洋行、川康平民商业银行和吉时洋行。

其中,位于南滨路上的安达森洋行存放了3694箱文物,是存放故宫文物最多的地方。

∆安达森洋行旧址。 胡杰 摄

扔掉腊肉

为3694箱珍贵文物腾地

安达森洋行的老板是瑞典人安达森,1891年重庆开埠后他就在这里经商,主要经营鬃毛、腊肉及百货。

资料记载,安达森洋行原有6栋建筑,占地近万平米。当时故宫博物院租下四个仓库。面对这些存放于端正木箱中的文物,安达森下令“把仓库里的腊肉都甩了”,为这些珍贵的文物“腾地方”。

在安达森洋行附近的狮子山上,有一条直通长江的百米长缆车隧道。当3694箱文物从长江运到码头时,工作人员顶着夜色,通过人力将一箱箱文物放上缆车道,看着它们全都安然进入了洋行的仓库,他们那飘摇不定的情绪才暂时稳定下来。     

守护好这3694个珍贵的箱子,成为了众多工作人员的使命。

当年,日军的战机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重庆的天空。而每当日军轰炸机来临时,洋行老板安达森就会爬上屋顶,将瑞典国旗在房顶铺开,或是让大家把瑞典国旗在洋行门口的旗杆上升起来。

轰炸让重庆深受重创,但这3694箱文物,因为洋行的庇护幸免于难。

为了尽可能保护好每一件珍宝,这些南迁故宫文物身上,还都带有自己的身份证——如“天”字打头,代表来自乾清宫,“地”字打头则来自坤宁宫……

∆安达森洋行现状

同时,这些文物都收在一批长三尺、高宽各一尺半的厚实木箱中,即使是将箱子从城墙扔下,里面的瓷器也能毫发无损。

为了守住国宝的秘密,工作人员三缄其口,就连附近的居民也不知道,故宫文物曾在这里存放。

故地重生

故宫学院落地安达森洋行

1939年5月,随着日军对重庆的轰炸日益加剧,故宫文物被迫再次向乐山转移。由于江水涨潮期时间太短,押送人员必须昼夜抢工。

故宫职员朱学侃在玄坛庙船舱边布置装运,江上漆黑,船中昏暗,朱学侃竟一脚踏空坠身舱底,重伤身亡。他是为守护南迁文物身亡的第一人。     

在继续迁徙的过程中,故宫文物也状况不断:行船于江上,纤绳竟然断了,船体失去控制,装满国宝箱件的船只连同船里的工作人员一起被水冲到下游……最终,搬运工靠人力,将一箱箱文物扛到乐山。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当年秋天,故宫博物院重庆总办事处随即规划复员,开始着手准备故宫文物复归计划。

在计划中,重庆扮演了聚集地的角色,分为三路分别西迁到四川乐山、峨眉,以及巴县的文物,将全部先运到重庆,再循水路直运南京。

这批文物,自1947年6月中旬起运,到12月初结束,终于得以回到故宫怀抱。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安达森洋行就这样在乱世中深藏功与名。直到很多年后,人们才知道,这片已经濒临破败的老仓库,曾坚强地护住了中华民族的璀璨文明,在残酷的战争硝烟中,依然不动如山。

如今,安达森洋行已经在重庆度过了百年岁月。那些随处可见的斑驳,见证了它穿越百年的卓越贡献。

据相关部门介绍,目前安达森洋行将进行了修缮,在保存原有风貌的同时,让历史建筑重现当年的风采。

同时,安达森洋行旧址将以故宫文化为主题,以各类场景体验演绎最真实的故宫情结。将引入数字故宫,设立紫禁书院,打造故宫讲堂,建设故宫南迁纪念馆,并配合开展各类国际国内的文化培训活动等。

文中部分内容参考来源于《起运呈文》《文物车辆翻车报告》《故宫文物避寇记》《故宫文物南迁及其意义》等

原标题:你知道吗,80多年前的南滨路上曾有一座“故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