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有个“黑科技”,全国60个机场6000万人在使用
11-21 19:1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电影《速度与激情7》的“天眼”系统,可以整合全球所有的视频监控、手机音频等数据,再使用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技术的迅速分析和处理,在极短的时间内找到目标人和目标车辆进行追踪,让目标人或物无所遁形。影片中的“天眼”系统无疑极大满足了观众对智能“黑”科技的想象。

那么“天眼”光靠人脸识别是无法获取所有信息的,因为有的角落或低头的角度使得摄像机无法获取完整的人脸。那么万一可疑人员低着头溜了怎么办?这就需要跨镜追踪,它能通过衣物、发型、体态等信息,跨摄像头跨场景准确追踪你的位置。近日,记者亲身体验了重庆云从科技公司的这项新技术。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从科技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已在全国60个枢纽机场运用,每天超过6000万人在刷脸进出机场,为农行、建行、中行、招行总行等400多家银行提供了云从科技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平台服务,日均调用2.16亿次,同时为14.7万家社会网点提供服务,云从科技还在公安领域等到运用。10月12日,云从科技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发布。 

■体验

跨镜追踪,让人无所遁形 

近日,记者来到重庆互联网产业园的重庆云从科技公司,这里聚集了全国人工智能优秀的研发人员,他们或一个人负责一个项目,或者几个人团体负责一项新技术,在各个的岗位上或编程,或现场进行测试……

记者跟随云从科技公司负责人傅小龙来到展览区,展览区里有人脸大数据中心、安防中心、跨镜追踪等体验区。

当记者来到跨镜追踪体验区时,记者打电话、接电话、侧脸、正面、低头、抬头、弯脸等各种动作、体态都显示在人脸大数据中心屏幕上,让记者大吃一惊。

QQ图片20181121191726.jpg

傅小龙说,“‘天眼’布满公司,从你进入公司大门开始,你的一举一动都在公司的‘监控’规范内。”

跨镜追踪的能耐到底有多大呢?

如果一个人的相貌特征在人脸大数据中心,只要被“天眼”拍到,通过人脸对比,很会就能找出来。

如果“天眼”没有拍到一个人的正面,只有一个人背影,或者半张脸,或者低着头溜了怎么办?

“这样形容跨镜追踪,‘天眼’一台机器,不需要学习,只要拍到人脸就能找出来,而跨镜追踪就是一台可以学习、高级的智能机器,‘天眼’能办到的事它能办到,‘天眼’不能办到的事,它还是能办到。”傅小龙说,他们研发成功的跨镜追踪技术,这项技术可以让人工智能即使只拍到半张脸,或者没有拍到脸,人工智能也能通过衣物、发型、体态、走路姿式、接电话动作等各种信息,然后通过“天眼”跨摄像头、跨场景准确追踪你的位置。 

记者心存疑问,不拍脸都能找人“找”出来,难道是“顺风耳”、“千里眼”不成。记者准备来考验一下这样“神”的技术。

记者第二次用一个帽子遮住脸,而且背对着公司大门口,后退进入公司,然后躲在公司前台处,用帽子遮住三之分二的脸,换一件衣服和一个背,出现在展览区。

技术人员通过跨镜追踪技术,将之前拍到的记者各种信息,如背影、走路动作、衣物、裤子等信息,与记者进入展览区拍到的背影、走路动作、衣物、裤子等信息进入比对。一分钟不到,记者就被跨镜追踪技术给“抓”了出来。“抓”出来的特征让记者都没有想到,是记者的裤子和鞋子,以及走路动作前后是致。

那么,何谓跨镜追踪技术?“它主要是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判断图像或者视频序列中是否存在特定行人的技术。”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介绍,近年来,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在众多场景中都有应用。但人脸识别技术只用到人的脸部信息,没有利用人体其它信息如穿着、体态、发型等,存在较大不足。作为人脸识别技术的重要补充,跨镜追踪技术能够在无法获取清晰的人脸信息时,通过跨镜头连续追踪,无需“刷脸”也能识人。

他表示,Market-1501、DukeMTMC-reID、CUHK03是业界公认的当前衡量跨镜追踪技术的权威主流数据集。云从科技在这3个数据集中都刷新了世界纪录,而且在其中一个数据集中,首位命中率达到96.6%,让跨镜追踪技术在准确率上首次达到商用水平。

云从科技还将机场从安检到登机的全套设备搬到了在展览区。记者通过刷脸过安检,之后从安检到登机,全程只需要刷脸就可以。

■应用

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发布

10月12日,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发布,

这个平台的厉害之处在哪里呢?

记者获悉,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承担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重大工程—— “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建设任务。经过近一年建设,终于完成了.”平台由于国家战略,通过一个平台、三个中心,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云+端服务、城市大脑等多个方面支持国家战略推进,推动我国的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位居国际先进水平。”傅小龙说,这个平台包括建立技术层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层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服务平台,集中科学家智力资源的科学研究中心,集中行业定制化研发资源的技术创新中心,集中专业化众创孵化空间、投资基金与人工智能大学的产业转化中心。 

记者获悉,这个平台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数据技术要求及定义:平台数据容量不低于 5PB,图像识别率超过 95%,文字识别率超过 93%,语音识别率超过 97%,形成不少于 500 万条的标准化数据资源,日均调用次数超过 1 亿次等,形成一个全行业可用的基础资源数据库,为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开发与建设提供基础性、公共性服务。

■效果

全国60个机场6000万人在用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张立表示,云从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营,很多部门和机构已经开始使用。

张立说,在银行层面,平台为包括农行、建行、中行、招行总行等400+银行提供了平台服务,日均调用2.16亿次,同时为14.7万家社会网点提供服务。“当然在我们银行整个行业应用里,我们给出了多大53种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他说,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取和使用。在公安领域,已经有5个部级平台在建设,不久也会投用。29个省市机构上线了云从的平台,公安行业的产品解决方案达到了27种。

记者获悉,目前,国内民用枢纽机场有60家以上都是用云从的生物人脸识别技术,每天超过6千万人次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刷脸支付将逐渐代替密码 

云从科技金融产品部总经理张兴旺介绍,金融行业是云从科技产业落地的标志性领域,云从服务了400+银行,提供对比服务日均2.16亿次,云从科技凭借79.6%总行平台占有率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第一大供应商。现在,他们全新整合1:N识别高性能引擎;支持智能组合决策;新增支持VIP识别营销、员工考勤等应用;系统内部除了支持用户生物特征库以外,还将支持用户行为分析变成行为库。同时,将全面支持接入行内外数据,支持面向未来得自学习系统和自定义学习模块扩展,整合云从跨境追踪技术,姿势识别,行为意图行为分析。

他说,未来支持刷脸支付,包括双屏收银设备,刷脸支付PAD,刷脸购物机、咖啡机,刷脸支付身份认证系统和刷脸支付交易结算系统,除面向金融外,还面向新零售领域。

以及VIP识别和精准营销,继炬眼智能识别相机,新增智能广告系统;同时结合行内外数据,实现跨网点、设备、APP等线上线下各类渠道的打通。活体相机。 继红外双目活体技术,新增 3D结构光技术、ToF技术等更多技术;将实现柜面、STM机具客户身份核实,业务系统和办公设备刷脸登录、远程刷脸授权、刷脸支付等更多的场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摄影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