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祥能:在重庆圆“造桥梦”
10-17 07:2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jpg

“80”后的付祥能,是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项目部总工程师。

■人物简介

付祥能,36岁,重庆交通大学道路与桥梁专业毕业,现为重庆建工城建集团桥梁分公司职工,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项目部总工程师。参与修建双碑嘉陵江大桥、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

为了赶在年底主线通车,付祥能这段时间一直在工地上忙碌。这已不是他参与修建的第一座桥,双碑嘉陵江大桥也有他的付出。

付祥能是四川省广安人,从重庆交通大学道路与桥梁专业毕业后就留在了重庆,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重庆是‘中国桥都’,在这里圆了我的造桥梦”。

75002.jpg

记忆最深是梯坎和大桥

付祥能说,因为有亲戚在重庆,从他几岁起,父母就常常带他来玩。

亲戚的家在沙坪坝土湾,房子建在山坡上,他记忆最深的是,上上下下的石梯坎以及跨江而过的雄伟大桥和江上来来往往的船只。

2002年,填报大学志愿时,付祥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重庆,学的是道路与桥梁专业。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石板坡长江大桥、石门大桥、鹅公岩大桥……周末或放假,他总会找机会去观察这些桥梁。

毕业后,付祥能如愿进入重庆建工城建集团桥梁分公司,当上了分公司工程部的一名技术员。

双碑嘉陵江大桥,是付祥能参与建设的第一座桥梁。当时他担任总工办主任,协助总工处理技术方面的问题。

“仅是大桥主梁挂篮施工的方案,就多次请来专家教授,研究了半年之久”,付祥能说,在项目部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克服了主梁挂篮施工等诸多难点,工程还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如今,每次经过我参与建设的这座桥梁,心里仍然充满了自豪。”

希望为重庆建更多桥梁

当双碑嘉陵江大桥的建设接近尾声时,付祥能被派驻到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工地,当上项目部总工程师。

付祥能记得,由于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有一个主墩位于江心,要赶在洪水来临之前建好基础,大家吃住都在工地。最终,建设者们用3个月“抢”出了桩基、承台、钢围堰,桥墩施工不再受洪水影响,打了一场“漂亮仗”。

“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主线快要完工通车了,这也是大家期盼的。”

付祥能说,十几年在重庆,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以后希望为重庆建设更多的桥梁,让重庆成为交通更加便捷的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