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板块利好不断 中期业绩增长值得跟踪
10-16 09:29: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9月M2增速反弹!社融、新增人民币贷款均超预期(利好大盘)

2、金融界消息,上周五沪股通净流出6.74亿,连续两日卖盘超买盘(利空大盘)

3、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环保行业成为会议重要聚焦点(利好环保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十九大会议召开在即,智能会议及安防提供商相关上市公司或因此受益(利好智能安防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业界预计游戏巨头腾讯任天堂或将联手 相关概念板块或迎风口(利好游戏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第五代企业级以太网应用芯片发布 相关概念板块或迎来爆发良机(利好以太网芯片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科技巨头争相布局智慧医疗 相关概念有望迎来市场资金追捧(利好智慧医疗概念股)

热点聚焦:

【稳健中性基调下,M2反弹或难持续】

央行消息,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0.7个百分点。

M2的反弹大超预期。从原因上看,或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较大,因为每年9月份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导致信贷增量都不低,且9月人民币升值导致外汇占款有所恢复。

具体而言,M2中,居民存款贡献最大。社融方面,9月新增社融规模1.82万亿,高于预期,人民币贷款仍起到主要支撑作用。此外,非标融资大幅回升。新增信贷方面,新增住户贷款有所回升短期企业信贷回落,但中长期贷款增多,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旺盛,金融也继续为实体输血。

展望四季度,M2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是季节性因素过后,M2将重回此前的轨道。二是随着地产调控加码,金融去杠杆仍对M2形成较大压力。

具体到A股,9月金融数据走强并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投资者不宜对金融数据过度亢奋。

【9月进口大超预期,内需依然强劲】

财联社消息,按人民币计,中国9月进口同比19.5%,预期16.5%,前值14.4%。中国9月出口同比9%,预期10.9%,前值6.9%。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6%。

9月进出口数据总体向好,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速双双回升,且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创季度进出口规模新高,反映出外贸形势良好,内需外需稳中有进。

进口方面,原材料依然是进口的主要推动力。进口数据超预期与9月PMI走强的逻辑一致。因为10月先有国庆长假,后有重要会议,再叠加冬季环保限产来临,企业加大进口原材料提前赶工的意愿增强。

出口方面,由于去年全球需求回升造成了基数的抬升,所以四季度出口仍将受高基数效应的压制。

展望未来,随着企业提前赶工的时点度过,四季度原材料进口或将回落。且人民币单边升值打破之后,出口潜力进一步释放,未来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依然强劲。

市场寻宝:

【白酒价格再涨,观察四季度下游涨价潜力】

北京青年报消息,四季度白酒销售进入黄金时期,多家白酒企业先后开启涨价模式,国窖1573、金徽酒已经宣布涨价,洋河海、天、梦系列酒和山西汾酒被传即将涨价。

点评:前期上游行业整体涨价带动业绩大增,例如煤炭钢铁有色,近期涨价有向下游传导的趋势。可以看到近期快递、猪肉、白酒涨价较为明显。

投资者一方面可观察部分中下游行业涨价引发业绩提升事件驱动潜力,例如白酒、猪肉、双十一相关服务等领域。另一方面可观察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下一阶段即将发力的重点行业涨价潜力,例如水泥建材等。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温氏股份(300498)、洋河股份(002304)

【环保板块利好不断 中期业绩增长值得跟踪】

北京晚报消息,为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从10月11日起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全面加强环境执法联动,严查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据了解,此次联动执法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列入“2+26”传输通道的城市为重点,聚焦“散乱污”企业、煤烟型污染、重点工业企业等。

点评:近期环保板块利好消息较多:环保标准趋严叠加环保督查执行严格,使得工业企业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利好相关厂商中长期业绩;重要会议召开在即,市场对于决策层看待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再度提升存在一定预期。

预计11月、12月政策落地高峰期,环保政策、治理投入、PPP项目规模有望再超预期。河道疏浚环境工程相关公司或将受益较多,煤改气、天然气消费量增加引发的相关公司业绩改善事件也值得持续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东方园林(002310)、迪森股份(300335)

策略分析:

10月13日沪指延续震荡走势,资源股尾盘表现积极。技术面上,沪深300指数上周周线高开高走,上周五盘中已超越熔断大跌前3925附近高点位置,从中期走势强度来看,其表现是主要指数中最为强势的。本周投资者应密切观察,沪深300指数是选择继续上攻,攻破3600-3927箱体上轨,还是转为回调,走箱体内部震荡。

策略上,应继续警惕热点持续性较差所带来的追涨风险,侧重观察市场在低风险运行特征背景下资金偏好的防御性白马股、PPP类蓝筹以及三季报业绩预期大增且近期未大幅上涨的绩优蓝筹,另外在主板蓝筹受调控压制背景下侧重观察中小创如环保板块等小盘题材股活跃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