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代表委员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把脉开方”②丨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创业离不开有胆有识,不离不弃
03-12 18:30:0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12183044_副本.jpg

从一个弹簧工厂,到A股上市公司、中国企业500强。回顾小康集团的发展历史,张兴海说,自己一直在创业路上。     

33年前,23岁的张兴海拿出仅有的8000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正因如此,张兴海说起年轻人创业,感触颇多。

他说,想创业的年轻人很多。但是,创业从想到做,再到成功,对年轻人来说,不但需要胆量和智慧,更要有不变的坚持。

胆量

创业不分大小 都要有一股力量

“你敢创业吗?”张兴海在回答年轻人创业的问题之前,先向记者提问。

见记者犹豫了一会儿,张兴海笑着说:“这个问题,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像你这样犹豫,他们都敢!”

张兴海说,他很欣赏敢于创业的年轻人,因为创业需要有胆量。33年前,他也是因为有胆量,才放弃了在企业里稳定的工作,拿着8000元的积蓄,投资创建了巴县凤凰电器弹簧厂。

“那时候,我如果没有胆量,就不会有现在的小康集团。”张兴海说,当时,想创业的年轻人并不多,创业的环境也不如现在。

现在,敢于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是张兴海发现,有不少敢于创业的年轻人,最后并没有真正去创业。

“创业,从想到做,光靠胆量还不行。”张兴海认为,创业应该不分大小,无论是办一家企业,还是开一家小店,创业都需要有足够的胆量,并将胆量化成一股力量。这股力量,是年轻人创业“从想到做”的关键。

智慧

拓宽创业方式 “以长补长”发挥长板效应

创业做起来之后,怎样才能做得好?张兴海认为,现在,年轻人创业的环境在不断优化,机遇也在持续增多。所以,年轻人想要做好创业,其实有很多机遇。

“年轻人创业需要有智慧,来抓住创业机遇。”张兴海又回忆起自己创业的那个年代。那时候,创业的方式比较单一,大部分的创业者从一开始就是创始人,既要出钱,又要出力。

“现在,创业的方式有很多,年轻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如何创业。”张兴海说,年轻的创业者除了可以自己创业,还可以联合创业、合作创业。  

“简单来说,就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张兴海说,不少年轻人在创业时,资金不足,经验也不够,如果创业一开始就当创始人,可能会缺乏后劲。因此,张兴海建议年轻人在创业时,可以考虑做联合创始人或合伙人。

张兴海强调说,联合创业和合作创业,并不是取长补短,发挥短板效应,而是要“取长补长”,发挥长板效应。“不是像以前那样,我缺什么,就找你要什么,而是大家一起发挥各自优势,为创业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

坚持

不跟风不放弃 专注做好一件事

年轻人创业,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张兴海的回答很简单:“坚持!”

张兴海说,“坚持”两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在创业道路上,时不时会遇到困难,如果没有坚持,创业很容易就会失败。

“当然,坚持并不是让你一个人去死扛。”张兴海说,年轻人要坚持创业不放弃,同时也要用智慧去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

在张兴海看来,年轻人创业的坚持,还应该体现在对创业的专注上。“要专心做好一件事,而不是一下子想要做好几件事。”

张兴海提醒,年轻人创业不要跟风,要拓宽自己创业的视野。

“比如,很多年轻人因为熟悉互联网,所以跟风在互联网领域进行创业。但是他们没有看到更多领域的创业机遇。”张兴海说,比如在制造业领域,就有很多创业机遇,在等待着年轻人。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