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中的孙子不见了 奶奶竟毫无察觉!暑假家长还真得长点心
07-05 17:3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把自己孙子哄睡着后,便想抽出时间出门买菜。谁能想到,孩子睡醒后独自外出找奶奶的途中迷了路。买菜返回的奶奶却浑然不知他的孙子已经外出,直到好心的民警将其孙子平安送回来时才恍然知晓。

如今暑期已至,面对放假在家的孩子们,家长们应当多注意儿童安全问题,警方也发现,最近儿童走失,遇险的情况频繁发生。

把孩子送回家家长才醒悟

3日上午,忠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勤务二中队民警像往常一样在巴王路段开展例行巡逻。当民警巡逻至忠县实验小学附近时,看见路边一群人正在在议论纷纷,人群中站着一位身穿红衣,大约四五岁的小男孩,一个劲地“哇哇”大哭。

民警立即下车了解情况,原来是穿红衣的小男孩离家出走迷路了。男孩告诉民警,当天中午他在家午睡,醒来后就找不到平时照顾自己的奶奶,便想出门找奶奶,哪知走着走着就迷路了。

民警将情况反馈给了指挥中心,希望能从指挥中心处了解是否有小男孩走失的信息,但当地公安指挥中心并没有收到任何小孩走失的信息。民警随即通过视频巡查,找到了小男孩的离家出走的路线,确定了小孩的大致家庭住址。随后民警带着小男孩一栋一栋楼房挨着寻找小男孩的家,在先后找了八栋楼后,小男孩终于告诉民警前面的楼房就是他家,并拉着民警的手,径直往家里走。

当民警敲开男孩家大门时,其奶奶打开房门后,看见自己的孙子被民警带牵着时惊诧不已,“我根本就不知道孙子外出了,还以为他在家睡午觉呢!”其奶奶随后连声对民警说谢谢,并端出凉水让民警解渴。老人介绍,上午她见孙子睡着了,于是出门买菜,准备中午做饭。孩子中途出门她根本不知道,回家后她忙着做饭,也没去查看孩子的卧室,还以为孩子继续在睡觉。幸亏民警及时找到孩子,并送了回来。

3岁男孩公交车上遇险被困

而前天早晨,在渝中区,一名3岁小男孩在公交车上也遇到了险情。

3日早上8点30分许,渝中区交巡警大坪大队副大队长邹林伶乘坐413路公交车上班,在车子抵达大黄路车站时,突然听见一女子大声惊呼,“糟了,娃儿脑壳卡进栏杆里面了!”邹林伶抬头发现车辆后门处有一名大约3岁左右的小男孩不慎将头卡进扶手中间,无法动弹,小孩表情相当痛苦。孩子妈妈在一旁急得不知所措,由于事发突然,若不及时处理,孩子有受伤的危险。

邹林伶立即请公交车司机靠边停车,并与司机及周围乘客商量救助办法,“不能硬拔,若强行将孩子头拔出,恐怕会造成孩子受伤。”“可能抹点儿菜油等东西,起到润滑效果会好点。”邹林伶赶紧下车,跑到路边的一家包子店请求帮助,老板娘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马上倒了一碗菜油,邹林伶则赶快将菜油抹在了小孩头部的两边进行润滑,防止头部二次夹伤,同时组织车上乘客将扶手两边用力掰开,最终将小孩头部从扶手中间成功退了出来。

4日上午11点,被救小男孩小锐(化名)牵着妈妈的手,专门来到渝中区交巡警大坪大队,给邹林伶送上了锦旗。

1.jpg

孩子的头部不慎被卡进了公交车的栏杆里面

这些儿童安全问题应注意

如今暑期已至,不少孩子跟着父母外出旅游或是避暑,有的孩子则在家里。警方也表示,近期儿童丢失和遇险的警情有所上升,值得所有家长注意。而孩子们平时所会遭遇到的安全问题大致有以下四类:

一、重视交通安全

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为确保儿童出行、乘车安全应做到:

1、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2、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3、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打闹。

4、未满12周岁不乘两轮摩托车,乘车不坐副驾驶座。

5、自觉遵守地铁、公交车乘车规范。

6、乘车系好安全带。

二、预防溺水事件

6-8月是溺水高发月份,溺水已成暑期“头号杀手”。防止儿童溺水应注意:

1、不在江、河、湖泊、池塘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游泳、戏水。

2、不在江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近水区域玩耍。

3、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

4、不在江边河道洗东西、摸螺蛳、钓鱼虾等。

5、不在游泳池里嬉戏打闹。

6、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三、注意娱乐安全

儿童往往贪玩好奇心重,在娱乐安全方面应注意:

1、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

2、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

3、不玩渲染暴力等不健康网络游戏。

4、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5、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

6、远离拥挤场所,避免拥挤踩踏。

四、保证旅行安全

假期不少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旅行,这些安全常识需要了解:

1、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

2、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

3、学习、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

4、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

5、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

6、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

视频来自华龙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