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海菜市场成”精”了:菜去了皮儿再卖…这样的垃圾分类”灵魂大考”:广东卷、郑州卷……相继出炉!
07-05 14:50:35 来源:央视财经

“胖”友们,喝奶茶吗?

上海人:NO!因为喝不完的奶茶是湿垃圾?纸杯是干垃圾?吸管和封口是塑料,扔不可回收垃圾?太焦虑了...

为了减轻垃圾分类的焦虑,奶茶还可以忍忍,可是饭不能戒呀!

买啥菜吃完了,剩余的垃圾比较好分类呢?上海的智慧微菜场就在垃圾分类“升级打怪”这条路上成“精”了:这里的各类主副食品,绝大部分都已经做过垃圾减量的处理,比如玉米没有皮和须,金针菇也剪了根。而很难处理、容易产生大量湿垃圾的鱼类和禽类,微菜场也都帮消费者提前处理好了,消费者买回家中,简单清洗一下就可以下锅!

上海:社区智慧微菜场 让垃圾分类更易行


社区智慧微菜场类似于大家很熟悉的快递柜,消费者购买的食材被放于有制冷功能的柜子里面。消费者在取菜的时候,只需要刷一下卡,柜子就可以自动弹开,消费者就可以取走自己购买的食材了


智慧微菜场提供的各类主副食品,绝大部分都已经做过垃圾减量的处理,比如玉米没有皮和须,金针菇也剪了根。

上海社区智慧微菜场负责人 陈洁:这种方式,前期已经把蔬菜的老菜叶、黄菜叶、泥土和根系处理掉了,顾客买回家以后简单清洗就可以制作。减少了顾客处理厨余垃圾的顾虑和问题,基本上比菜场买来的蔬菜要减少20%的湿垃圾。

除了蔬菜,很难处理、容易产生大量湿垃圾的鱼类和禽类,微菜场也都帮消费者提前处理好了,消费者买回家中,简单清洗一下就可以下锅。微菜场前端所产生的菜叶,动物内脏等湿垃圾,还会再回收再利用。 

上海社区智慧微菜场负责人 陈洁:蔬菜产生的一些菜叶的垃圾,包括鱼类和禽类所产生的内脏垃圾。如果是有机肥,我们会在田间地头做循环使用。另一部分,我们会给到一些下游的企业,去做回收再利用。

智慧微菜场实现了从源头到社区全程冷链的形式。每个小柜子都是在食材放进去之后,自动制冷,保证了菜品的新鲜。此外,智慧微菜场的蔬菜是通过基地直供,免去中间环节层层加价,因此这里销售的大部分菜品价格比菜场要便宜一到两成左右。 

上海社区智慧微菜场负责人 陈洁:总体的价格比传统菜市场便宜大概15%以上,特别是蔬菜可能要便宜20%左右。

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布点了2167家社区智慧微菜场。未来3年至5年时间,上海的智慧微菜场将基本覆盖全市1.2万个社区。 

分类垃圾桶热卖 超市设专区方便顾客购买

最近,“垃圾分类”成了全民话题,“湿垃圾”“干垃圾”也都成为了时尚新名词。而分类垃圾桶、分类垃圾袋也随之红火了起来

在各类电商平台上,记者发现不同款式的分类垃圾桶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据淘宝官方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淘宝企业服务平台上,“分类垃圾桶”的搜索量上涨了3倍多,成交量同比上涨超70%,上海地区的订单量领跑全国。

在浙江台州路桥工业区内的一家企业,今年2月以来,来自上海的订单开始猛增,最近一个月,企业干脆停掉了其它产品的生产线,全力以赴生产垃圾桶。一下线,就搬到物流卡车上。

在实体商店,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同样热销,在一些超市还设有分类垃圾桶专区,方便顾客购买。


世纪联华仙霞店店长 杨杰:我们估计是三四天到一次货,到一次货当天就全部卖完,60%是市民买走的。

多地出台新政推动垃圾分类

上海人的垃圾分类“灵魂大考”,也正在悄悄赶往你的城市。

垃圾分类:“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上海人来时的路。”

这不,广东卷、温州卷、深圳卷、郑州卷相继出炉!

广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近日表示,将在全国率先提出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工作,确保至2019年8月底前完成广东省194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服务区垃圾分类“三有”——有设施、有标识、有指引。

广东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还将在停车广场、公共厕所、餐饮区、加油站、生活区、工作区等配齐、配足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温州

8月1日起,温州也将实施浙江省最新发布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生活垃圾被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如果市民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将被处200元以下罚款。


郑州

在河南郑州,根据《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会先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未改正者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深圳

而深圳也在近日发布关于《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实施方案(2019-2021)》(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2019-2021年期间,深圳市每年将安排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9375万元,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将获得资金补助2000元;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将获得资金补助1000元。

原标题:上海菜市场成"精"了:菜去了皮儿再卖…这样的垃圾分类"灵魂大考":广东卷、郑州卷……相继出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