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加快智能工厂建设 重庆在干这样一件大事
03-25 15:55:31 来源:上游新闻

在普通市民的观念中,无线电频率可能就是在路上“驾着车 听着歌”。可你知道吗?在工业领域,尤其是推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无线电频率将发挥不容小觑的作用。3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重庆将规划专用频率,保障企业在智能化工厂建设中的专网建设需求。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及全市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在无线频率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重庆在国家已明确用于行业专用频率的1785-1805MHz频段中,精选其中1790-1800MHz频段共计10MHz信道带宽优质频率,作为鼓励智能工厂建设的专用频率。

专用频率将在哪些领域发挥其作用呢?据介绍,专用频率将支持汽车、电子、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医药、材料等领域企业,用以提升工厂运营管理和生产制造的智能化水平,在智能工厂建设和传统工厂智能化改造过程中利用该频段建设专网。并通过无线专网,构建厂区内部信息互联互通体系,支撑厂区无线物联感知、移动作业、机器人作业、智能巡检、智能物流、无线视频监控、音视频联动调度等智能化应用,实现工厂实时监控、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

既然对企业智能工厂建设好处多多,那该如何才能用上这一专用频率呢?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法规,使用上述专用频率建设无线通信专网需要取得无线电频率使用、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两项许可,并获取相应证照。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申请。重庆市经信委将按照相应程序及规范决定是否准许及颁证。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对于申请专网频率建设智能工厂的企业,将提供频率台站申请许可快速通道,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及时办理智能工厂专网频率申请。对于已获得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生产企业智能化改造等相关政策支持的企业,优先保障其专网频率资源供给。

为确保专网建设并及时解决专网使用的干扰问题,重庆市经信委还将就保障专网安全可靠高效运行,提供技术支撑和干扰保护两项服务。包括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以确保专网建设的科学合理性,以及干扰查处响应时间不超过2小时等。

新闻多一点>>

1785-1805MHz专用频段有哪些特点?

无线专网通信是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应对高带宽、低延时和安全可靠等需求背景下,由相关部门专门规划的行业专用频段。目前,1800MHz频段在交通、电力、石油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随着无线电在全市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实施中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重庆的城市轨道交通、民航、化工等行业,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对1800MHz频段的需求也进一步加剧。

1800MHz频段可谓优势明显,一是稀缺资源,是国家为行业用户专门规划的唯一专用频段;二是频谱优质,该频段宽带传输性能较好,实用性较强,便于技术开发和应用,是中低频段中的稀缺资源;三是应用成熟,在多个行业广泛应用,支持多种先进组网技术,可有效满足企业无线宽带接入业务需求。

1800MHz频段专网采用TDD模式工作,作为集语音、数据、视频为一体的新一代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在企业智能化进程中呈现出多样化应用:一是感知类应用,如无线数据采集、无线物联感知、大型设备远程监控等;二是交互类应用,如移动办公、智能巡检、智能穿戴设备辅助作业、无人机作业、机器人作业等;三是流媒体应用,如无线视频监控、作业信息送达等;四是会话类应用,如应急通信、集群调度指挥等。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