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修缮周贡植故居 所有工艺都“传统”
03-25 13:26:49 来源:九龙坡新闻

d4052019262709f13a4f5089474efea9.jpeg

工人正在方木作业

285bd52698361a7af1ca760288e33685.jpeg

工人为门框漆色

3月15日下午,记者在位于铜罐驿镇陡石塔村的周贡植故居看到,为争取5月5日开馆试运行,20余名工人正加班加点,或刷月白灰、或喷土漆、或方木作业、或布置绿植,整个现场一片忙碌。

分三个项目整体修缮提升 

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修缮布展项目,主要分文物主体修缮、环境景观、陈列布展三大板块。环境景观工程面积约62000平方米,主要包括周贡植故居及墓地景观打造,将植入雕塑小品、历史文化小品、刻绘置石小品等。文物主体修缮工程面积约1100平方米,主要包括房屋主体部分的修缮及维护。

780a6e550e29d7f915692385b5be566e.jpeg

工人正在方木作业

目前,周贡植故居主体修缮工程和环境景观工程均完成98%,拟将临委会会址打造成为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bd0ad3e9181a997fd46fa2e7cd937d57.jpeg

工人正在室内装修


此外,为保障周贡植故居停车,铜罐驿镇还完成了观天支路,陡仓路和三道涧生态停车场建设工作。 

传统工艺还原历史风貌

018ed0ec29b858af7736ce42882920b1.jpeg

工人正在作业

周贡植故居坐北朝南,呈四合院布局,由正房、厢房和天井组成。走在院落内,主建筑外墙与地脚石、地镶石交相呼应,平整亮白的夯土墙略显复古风貌。

“复原已经损毁的本体建筑与附属建筑,恢复院落及围墙的原有空间格局较为复杂。”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夯土、剔石都需要按照最传统的方式来做,不能运用现代化材料工艺去处理。

b83e2000fdb9cbc1f2db8cabfbee3bae.jpeg

修缮中的周贡植故居 

“土墙夯土的工期是每天只能夯土一圈,也就是一个板墙,相当于是34公分的高度。”现场负责人表示,每达到六到七板墙即两米左右的高度时,因背阴面墙体日晒易干,用垂绳测定墙体垂直水平时则要有意使墙板轻微倾向背阴那面,这样才会使土墙筑完后不致发生倾斜景象。

5月有望开馆试运行

34a72824411861317507266ce6fe26e8.jpeg

工人正在对墙体刮灰

在院落的外墙区域,工人正对墙面使用月白灰刷漆处理。“目前主要对围墙墙面、主体建筑屋顶刷漆。”现场负责人介绍,刷漆作为房屋整体修缮的最后一道工序,土墙刷漆采用月白灰作为漆料,为防止土墙刷漆风干后出现局部龟裂等现象,他们还在月白灰里加上头发,提高其墙面的光泽度。

现场负责人说,传统的老石匠、传统的夯土匠、传统的施工工艺,这样才能最大限度还原周贡植故居的历史风貌。 

据了解,周贡植故居争取在5月5日试运行,7月1日正式开馆。

(李星 王茂松)

原标题:修缮周贡植故居 所有工艺都“传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