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 “重庆”得名真是“双重喜庆”吗?史料中暗藏又一说法
03-12 19:49:47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得名真是“双重喜庆”吗?今(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市地理信息心中心主办的微信公众号“八二四研究所”了解到,“重庆”得名又有新的一说了。

重庆得名已830周年

据介绍,重庆得名于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到今年正好830周年,但重庆到底因何得名?这个看似简单又至关重要,且关系到这座城市文化自信的问题,却一直众说纷纭。为此,市地理信息中心做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和研究。

根据他们的研究,重庆得名直接与宋代“潜藩升府”这一惯例有关。

潜藩,即帝王为王侯时的封地。据《宋史·地理志》统计,两宋时期升府的潜藩数量计有十八处之多。《宋史·光宗本纪》载,淳熙十六年(1189年)二月,宋孝宗禅位于三子赵惇,是为宋光宗,也是南宋第三个皇帝。随后,光宗按“潜藩升府”的惯例,于当年的“八月甲午,升恭州为重庆府”,光宗即位前的封地恭州,正式升格为重庆府。此即重庆得名之始,这点已经毫无疑问。

att_1566940_副本.jpg

目前得名的两种说法

查证资料显示,“重庆”得名,目前有两种说法。

其一就是“二庆之间”。“这种说法以讹传讹400年。”

这种说法称,重庆位于绍庆、顺庆二者的位置之间。而实际上,顺庆原名果州(今南充),于宝庆三年(1227年)升府;绍庆原名黔州,于绍定元年(1228年)升府,都比重庆升府的1189年晚了近40年,即重庆得名时还没有顺庆、绍庆之名。

其二就是“双重喜庆”。在“二庆之间”一说外,还有一种“双重喜庆”的说法,其寓意美好,也是现在被广泛使用的一种说法,但此次研究发现,这一说法也站不住脚。

首先,在目前能见到的所有民国以前的史料上,都找不到直接或间接,记录、证明“双重喜庆”一说的文字,也没有学者通过专门的研究提出该观点,现在所有采用该说的地方也都不能说明其出处。

其次,“双重喜庆”之说,目前能发现的较早材料,是1958年赵廷鑑编著的《重庆》一书,该书在介绍重庆名称的由来时,称是因宋光宗赵惇,“起初在恭州被封为恭王后来又即帝,喜‘庆’双‘重’”,故而得名。但该处也没有说明论据,而潜邸升府本是当时惯例,且赵惇封恭王是在孝宗即位的1162年,即皇位却是在1189年,从封王到即帝位之间经过了27年,谈何“双重喜庆”,经不起推敲。

得名又发现新的说法

既不是“二庆之间”,也不是“双重喜庆”,那重庆究竟是因何得名?经过此次梳理研究来推断,“我们总结为,南宋孝宗禅位于光宗后,光宗以东汉经学大师郑玄,所注《诗经》中的‘喜而重庆之’句,将自己的潜藩之地恭州升府并命名为重庆,自比鲁僖公中兴鲁国而借古喻今,以表继承孝宗中兴之志,并祝其长寿安康。”

“这一推断目前也不能称之为定论,但在有更有力的史料和证据出现之前,这算是一种比较经得起推敲的观点了。”

att_1566941_副本.jpg

新闻多一点>>

新说法的推断资料

先看重庆的“庆”字,在宋代18处潜藩所升的府中,有10个都带了“庆”字,另外9个分别是宝庆府、崇庆府、同庆府、隆庆府、顺庆府、安庆府、德庆府、庆远府、庆元府,说明这里的“庆”字,具有庆祝皇帝登基之类的普遍性含义,寓意“喜庆、吉庆、庆祝”等。

再看重庆的“重”字,与潜藩升府中广泛使用的“庆”字不同,“重”字的选用必有其特殊性,一定体现了宋光宗的某种用意,这时,再查《宋史》,会发现在孝宗禅位给光宗的当年,也就是淳熙十六年(1189年),一下出现了三处带“重”的关键词,即“重华宫”“重明节”“重庆府”。

而这三者之间,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先是“重华宫”,在禅位给光宗的前一个月,即淳熙十六年正月,孝宗以上古帝舜的名字“重华”,将自己居住的德寿宫改名为“重华宫”。“帝舜曰重华,协于帝”,唐代经学家孔颖达注疏曰,“此舜能继尧,重其文德之光华”,意思是舜接受尧禅位,继续将天下治理得很好。

而孝宗作为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在位期间曾有“孝宗中兴”之称,其取名“重华宫”,也是寄望光宗能将中兴之业发扬光大。接着是“重明节”,就在光宗即位的当月,即淳熙十六年二月,他又按照惯例,以自己的生日设立了重明节,《淮南子·修务训》有载,“舜二瞳子,是谓重明”,相传舜生下来就有两个瞳孔,称重明,而在《易经·离卦》中则有,“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句,意思也是光明相继、照耀四方。可见,孝宗改“重华宫”与光宗设“重明节”,都与此次禅位有着直接关系,这里的“重”字,于孝宗则是想表达其效仿先贤禅让权力的无私,于光宗则是要表达其“继续中兴之业”的美好希望。

这时再看“重庆府”,它得名于光宗即位的当年八月,即淳熙十六年八月,作为此次禅位的又一直接产物其“重”字,也必然要体现上述的涵义。再查“重庆”一词,其语出《诗经·鲁颂·閟宫》,其中唱到,“俾尔昌而炽,俾尔寿而富……俾尔昌而大,俾尔耆而艾”。东汉经学大师郑玄对此注解道“中时鲁微弱,为邻国所侵削,今乃复其故。故喜而重庆之”。

郑玄所言的“重庆”,就是指《诗经》中“俾尔”“俾尔”地反复颂词,歌颂鲁僖公收复疆土并祝他长寿,这也与光宗所处的时代背景完全契合,光宗取潜藩之府名为“重庆”,也是表态要继承“孝宗中兴”,光复被金人占据的大好河山,并祝孝宗长寿安康。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