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春节后首场座谈会为何要找车企来开?“逆风行车”探索三条路
02-22 06:50:16 来源:重庆日报

在无人区进行挑战测试的长安CS55。长安汽车供图

● 只要找到市场变化和波动的规律,把握住危机中孕育的重大转机,练好内功,就能够化“危”为“机”,实现“逆风行车”。

“去年,我们尝试把600台新车出口到东南亚和南美,结果销售火爆,两天就卖光了。今年,我们有信心把更多车卖到海外。”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党委书记、副厂长李启和信心满满地说。

2月21日,两江新区春节后首场座谈会邀请驻区车企谈发展,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现代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力帆乘用车等7家整车企业悉数参加。

两江新区春节后首场座谈会为何要找车企来开?他们又谈了哪些事情?重庆日报记者为你解析。

晒成绩

仍有车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

汽车行业,形势严峻。

2018年,全国汽车销售出现近2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行业“天花板”效应显现。

对重庆和两江新区来说,汽车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截至去年底,两江新区已有整车企业7家,零部件企业129家,形成37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

2018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占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见,2019年两江新区经济能否高质量发展,汽车产业的贡献至关重要。找车企负责人座谈,就是找准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先生”。

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2018年中低端汽车市场遇冷,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产品潜力巨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1万辆、280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2.8%,但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却分别增长59.9%、61.7%。

“只要找到市场变化和波动的规律,把握住危机中孕育的重大转机,练好内功,就能够化‘危’为‘机’,实现‘逆风行车’。”两江新区该负责人说,为支持汽车产业发展,两江新区将加快谋划出台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专门意见,支持企业抓好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对重点企业给予“一企一策”专项扶持。

实际上,两江新区已有一些车企实现了“逆风行车”。比如,在整个行业遇冷的大形势下,2018年,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却实现销售收入同比50.4%的大幅增长。

在座谈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夏洪彬介绍说,2018年全国重卡行业中,上汽依维柯红岩销量增幅最大,为公司实现五年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提升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亮妙招

探路新能源、智能化、“走出去”

怎样练内功才能转危为安?与会企业充分交流,纷纷抛出自己的“妙招”。

重庆日报记者归纳各车企负责人的观点,各汽车企业要实现“逆风行车”,可从这3个领域进行探索——新能源、智能化、“走出去”。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本宏认为,未来三到五年,机遇大于挑战,长安汽车将努力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我们认为未来汽车产业最值钱的不是发动机、变速箱,而是智能控制系统、人车互联系统。”谭本宏说。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副总裁刘忠胜则表示,未来3年,长安福特将累计投产9款全新车型。智能化将是这些车型的主要卖点之一。与此同时,福特提出计划:2025年之前在中国推出15款新能源车,长安福特将是这一计划最有力的执行者。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刚也提出,2019年力帆汽车要做好“加减法”,“加法”主要用在电动车领域。力帆汽车提出:2019年电动车销售收入目标为29亿元,要远高于燃油车的20亿元。

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马剑昌也表示,今年1月30日,重庆金康汽车一举获得两张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试验用临时牌照,成为首家在渝获得两张牌照的新能源车企,目前金康汽车上下都在为金菓EV的首款智能电动SUV SF5“加班加点”,这款车将在今年3季度正式上市。

而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2019年的最大亮点将来自于海外市场。李启和介绍,北京现代今年将利用好重庆工厂产能,扩大对东南亚、南美地区的整车出口,全年出口计划是6000辆。此外,位于重庆的发动机工厂还将出口2.4万台发动机到捷克,满足欧洲市场需要。

提建议

吸引人才+更充分的配套

对“逆风行车”的方式,虽然各车企自有“妙招”,但也有共通点,就是人才需求。

谭本宏说,新能源、智能化属于新产业,技术含量高,人才紧缺。重庆企业在与一线大城市企业的人才争夺当中并没有太大优势,希望政府给予技术人才、核心骨干落地的政策保障,如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等。

刘忠胜称,长安福特也正想办法引进和培养一批研发和生产专业人才,实行多种方式灵活引进、吸引和留住关键核心人才,建立平台实现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为企业员工提供进一步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牟刚则呼吁,政府应设立专项基金,联合高校、研究机构寻找产业发展方向,帮助企业渡过转型升级的关口。

此外,谭本宏还提出希望:以两江新区为试点,加快自动驾驶测试场地与示范区建设。

谭本宏说,重庆拥有众多车企,一方面满足本地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则要吸引更多的外地企业甚至国际企业前来测试与示范运营,为重庆打造智能示范城市标签。目前,重庆开放的自动驾驶公共测试道路无法覆盖测试需求,建议政府支持将重庆公共测试道路范围扩展到涵盖南北大道、长安园区周边道路、机场路、内环快速路,以支持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规模测试。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也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发展这项技术,需要全产业链的融汇合作。因为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生态中,参与的主体很多,只有上下游企业联合在一起,共同努力、共同融汇,才能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好。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陈钧 实习生 唐璨

原标题:两江新区春节后首场座谈会为何要找车企来开?“逆风行车”探索三条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