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三考生,一诊后,你最该做的是这些,四步找到丢分原因
01-29 17:52:19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个寒假,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刚刚结束了“一诊”模拟考试,如何利用这个寒假查漏补缺?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的专家特地为高三考生们的寒假学习支了几招。

综合分析“一诊”试卷

首先是分析“一诊”试卷。从逐题分析到整体分析。可以从每一个具体的错题分析入手,分析考察的知识点、解题方法有几种等,并在此基础上分析错误原因是什么。再总结“三不清”所造成的丢分比例,用数字说话,就能得到比较准确的结论,并找到提高的方向。

其次从数字分析到原因分析以统计数字回答各个原因的丢分值,如计算失误、审题不清、考虑不周、公式记错、概念不清失分等,找出最不该丢的5—10分,认真纠错并牢记,避免再次犯错。 

然后从口头分析到书面分析在学习过程中,反思十分必要,最好是表达在书面上。书面表达是卷面分析的最高级形式,建议大家在考试过后写出书面的试卷分析。这种分析是反观自己的一面镜子,是后来进步的重要阶梯。

再从归因分析到对策分析。现象分析、归因分析与对策分析是逐层递进的分析,现象分析是基础,归因分析是桥梁,对策分析是目的。现象分析回答了“什么样”,归因分析回答了“为什么”,对策分析回答了“怎么办”。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分析“格式化”,把每次的分析都做出相互对比,那么进步与退步的历程就清晰了,眼前发展的路径也就明朗了。

选择合适的假期学习方法

此外,假期怎么学、如何放松等问题都需要认真思考,并选择合适的假期学习方法。

平时成绩较好的学生,通过第一轮复习,已基本掌握了基础知识点和具备一定的解题能力。但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其原因可能是对个别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某些类型的习题掌握不熟练。因此,这类学生假期应该注重查缺补漏,可以通过做试题来查找自己的不足,也可以找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讲评,寻找知识漏洞,及时修补。

对于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没必要“自暴自弃”,还有学习和提高的时间。学习的方法就是“丢了芝麻捡西瓜”:不要太专注于那些细小知识点或解题技巧的学习和记忆,而应该“舍小求大”,利用假期这段空闲时间,着重补习主干知识点。补习方式可以多样,是自学,亦可找老师辅导,前提是您想学、要学。

同学们在制定假期复习计划时,不要总想着把所有科目都兼顾到,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某一科目或知识点的“突击”。这既弥补了自身“短板”,又增强了自信心,一举两得。

假期里,部分同学希望通过睡懒觉来“补瞌睡”。其实,懒觉睡得过多,会影响一天的精神状态。应尽量保持和在校时同样的起床作息时间。在下午5点后,可安排篮球、羽毛球、跑步、游泳等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