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放弃外交官做辣椒代言人 这个意大利人要把重庆美食推向世界
10-19 07:0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019071036_副本.png

张卢卡一心想要打造米其林火锅店,让辣椒成为重庆的国际形象标志。

张卢卡刚过完30岁生日,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作纪念:“三十而立”。配发照片中的汉字“三”造型,是他从厨房挑了三个可爱的辣椒摆出来的。

辣椒,在这个意大利男人心中的地位,甚至超过了好多无辣不欢的重庆人。

张卢卡曾经担任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处处长,一年前,他放弃了外人眼里的锦绣前程,满怀对辣椒的爱而“下海”,现在的身份是辣椒推广者、微商、辣椒品尝员……

700多年前,张卢卡的先辈马可·波罗游历中国,把中华文化带到西方。如今,他想以辣椒搭桥,把重庆以及中国美食推广到全世界。

疯狂地迷恋上辣椒

他干脆创建品牌做辣椒文创产品

在长时间工作之后,张卢卡显得有点疲惫,但一谈到辣椒,立马就来精神,眼中放出光芒。他跟助理说,“请给我来一杯意大利咖啡。”然后又加了一句,“再来一瓶辣椒酱。”

张卢卡头发微卷,有着自信又谦和的笑容,一身笔挺的灰色西装,墨绿色领带上点缀着鲜红的辣椒图案,口袋巾也如此。“好看吧,家里还有好多呢!”张卢卡有点得意地说。他家衣橱里堆满了有着辣椒元素的围巾、领结、衬衣、袖章,以及满墙的辣椒装饰画。

去年,张卢卡和一位美丽的宜宾姑娘喜结连理,同样爱吃辣的妻子与他志趣相投。

张卢卡的脑子里经常冒出和辣椒有关的创意菜品。比如,青椒切成小块,和三文鱼拌在一起,放饺子里做馅。或者直接把新鲜辣椒过油,放入空气炸锅,出来的就是又香又酥脆的辣椒薯片。逛菜市场时,他最爱光顾辣椒摊。朝天椒、小米椒、牛角椒、甜椒……几乎没有哪种辣椒是他叫不出名字的。

跟辣椒有关的一切,他都爱。前不久,张卢卡收到一个很喜欢的礼物,一个小小的钥匙扣,里面装有世界上最辣的辣椒粉。他随身携带,可以随时加料。

因为实在太爱辣椒,张卢卡和妻子干脆创立了一个文化品牌“华意之交”,专做辣椒主题的文创产品,目前通过微店销售。

从怕吃辣到爱上辣

三餐不能缺辣,一个月吃四次火锅

张卢卡原本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2013年,意大利刚在重庆设立总领事馆时,张卢卡就出任商务处处长。凭借流利的中文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在意大利副总理访华时,张卢卡担任翻译。2015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来重庆,张卢卡在规划展览馆为总统做了半小时演讲,介绍重庆城市规划与发展。

张卢卡曾经接待过一位意大利艺术家,向其介绍重庆火辣的文化,该艺术家也觉得辣椒能代表重庆城市性格和重庆人的日常生活,于是创作出一系列辣椒主题雕塑作品,引起了轰动。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重庆日”上,5个巨型辣椒雕塑代表重庆出现在中国国家馆门口,备受瞩目。

展会后,其中一个辣椒被放大,落户观音桥广场。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也留了一个高1.2米的辣椒放在办公室门口。

张卢卡第一次领略重庆辣椒的威力是2013年在渝中区一家路边小店吃老火锅,第一次就被辣坏了,他接连灌了五六杯水,然而越吃越香,吃上了瘾。“辣其实是一种应对痛苦的身体反应,会让身心愉悦,每当不开心时,一吃辣椒,便可忘却所有烦恼。”

现在这个意大利男人已自诩为“重庆人”,一日三餐不能缺辣,一个月至少要吃四次火锅,“一天不吃辣呀,浑身都不舒服!”

辞职做麻辣调味品

父母来重庆时,也成了实验对象

张卢卡希望让更多外国人爱上中国,尤其是重庆的辣椒。

去年底,他辞职“下海”,和朋友合伙创办了重庆德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目的是搭建平台,挑选中国特色餐饮产品进行国际化改造,推广到海外市场。其中的重头戏就落在辣椒身上。

张卢卡和20多人的研发团队花了一年时间,筹备CHINEAT(直译为“中国吃”)海外直供麻辣调味品系列。经过无数次市场调查、研发和试吃,最后确定出7款招牌产品,有“重庆麻辣”“四川豆瓣酱”“宫保酱”“辣椒红油”“烧烤辣椒粉”等,分36、45、52度等不同的李氏辣度(一种辣度分级的方法),可根据对辣的耐受度选择度数。

张卢卡的最爱之一,自然是“重庆酱”——用石柱花椒和六七种辣椒混合的麻辣口味,还有一款“宫保酱”也很受他喜爱。

为了做出这些酱,张卢卡在重庆设立了实验室,每周都要吃几十种不同品种的辣椒,并认真记录吃下的感觉。他的父母来重庆时,也成了实验对象,

这些专为老外打造的“中国味”酱料预计下个月在美国上市销售,接下来还会在欧洲以及其他地方推广。此外,今年初还成立了一个非盈利组织——世界辣椒联盟,由张卢卡担任秘书长。

对外推广重庆辣椒

如何让老外接受?打好文化牌!

回意大利时,张卢卡亲自考察了好多家中餐馆,发现大部分并不能代表中国餐饮的真实水平。

“我要做一个品牌,让外国人知道中国真正的餐饮文化是多么伟大!”张卢卡萌发了一个梦想:摆脱中国传统思维,以国际视角出发,改变外国人对中餐的认识和了解,让辣椒与当地餐饮融合。然而和国内朋友谈论此事时,他总会被泼冷水,朋友们都向他灌输推广、原材料等各种难题。

张卢卡承认,这是一个文化输出与传播的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讲好产品的故事,创造出生动的场景,让外国人接受。比如,重庆火锅的由来是码头工人在休息之余搭炉生火,在江边大快朵颐。这些故事多有意思啊!

做好了文化传播,才能做好辣椒以及中餐的推广。让辣椒搭桥,把他深爱的中国文化和重庆辣椒传播到全世界。

打造米其林火锅店

让辣椒成为重庆的国际形象标志

张卢卡觉得,重庆似乎还缺少一个特别鲜明的国际形象标志。在他眼中,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像重庆那样把辣发挥得淋漓尽致又层次丰富。

目前,首届世界联盟辣椒节正在筹备中,力争明年在重庆举行。“我们想为老百姓创造好玩的体验,有各种辣椒美食、文创产品、音乐会、艺术展,还有吃辣椒比赛!”

在南滨路,张卢卡和团队还做了一家火锅店,他希望能将其打造为全世界第一家米其林火锅店。在这个店里,没有点餐,都是配好的菜。食客们慢慢地烫,像西餐那样按顺序一道道地上菜。吃下来需要2个小时,专业而精致,干净又安静。

不过,这还是重庆火锅么?张卢卡立即反驳,只要味道对了,在场景上发挥创意,他认为是没有问题的,这样的火锅依然姓“渝”。未来,他们做海外门店,也会采取这样的模式,只是形式上会有改变。

发挥创意推广中餐

请重庆大厨海外授课培养洋徒弟

张卢卡坚持让产品呈现一个开放的姿态,和当地的饮食习惯匹配。

是不是老外喜欢吃什么,就去做什么?张卢卡说,“不!要选有中国特色的东西,再放入西方习惯的场景中去,让老外自然而然地接受。”

培养一个新的消费者很难,但加入创意,甚至改变原来的食用方式,适合西方人的饮食习惯,他们就会易于接受,前提是保留纯正的“中国基因”。

张卢卡的目标是打造海外的中餐推广窗口,做成“零售+餐饮+饮食体验”的实体店。在这里,老外能品尝到中餐不同菜系,还有培训中心,可以学习如何包饺子。这样的店预计后年能开起来,力争五年之内开百家店,定位是家庭、朋友聚会的一个亲民品牌。

本周,张卢卡和意大利一所美食大学烹饪学院达成了协议,设置中国烹饪课,将派重庆资深厨艺大师去海外授课,培养一批深谙中餐的“洋徒弟”,以后还将变成三年制本科项目。

新闻面对面>>

前期已为辣椒事业投入300万

盈利有点遥远,但收获的是希望

QQ截图20181019071025_副本.png

张卢卡为辣椒代言。

重庆晨报:放弃当外交官“下海”,很多人不理解吧?

张卢卡:当我从总领馆辞职,交回外交护照“下海”时,有的人觉得我是不是疯了,因为这个决定的确是完全改变了人生方向。但我没有后悔过,一是能多陪伴妻子,同时也是为了自己热爱的辣椒事业。

重庆晨报:目前付出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张卢卡:前期已投入300多万元。目前距盈利还遥遥无期,但收获的是希望。我不会因短期看不到收益就放弃,因为这是真正热爱的事情。

重庆晨报:是什么让你这么执着?

张卢卡:我是从小地方走出来的,通过自己努力,现在站在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心中有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如果能为重庆、为中国的辣椒做点什么,真的是件很开心很有意义的事。

新闻多一点>>

一边端盘子,一边学中文

张卢卡的成长经历很励志

张卢卡出生于意大利南部普利亚区的一个小镇Canosa。18岁时为了摆脱家里的束缚,他独自来到英国,一边在餐厅端盘子,一边用打工赚的钱学英语。念完语言班后,他考上了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贸易与外语专业。在选修外语时,他选择了中文。

张卢卡周一到周五白天上课,晚上到餐厅打工,周末两天都在打工,他只能利用顾客点餐的空隙,悄悄用手指在菜单上比划,练习写汉字。休息时在更衣室里学语言,下班后在大巴车上学。一年之后,他成为班上中文成绩最好的学生。

张卢卡大三时来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当交换生,考试得了第一名,向学校申请被放在全是中国人的班里。本科毕业后,他又继续在北大攻读国际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张卢卡是全校中文考试得分最高的学生,并拿到了全额奖学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