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晨报调查 | 爸爸妈妈看过来,孩子们最不喜欢你做这事
10-19 06:4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显示,学生视“父母”为最崇拜的人生榜样,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温暖的家”。而《报告》中对四、八年级学生的调查也同时发现,部分家长离孩子眼中的“好父母”还有一段距离:言传身教不完全一致,时常在孩子面前做出不良示范。

近日,我们也采访了重庆部分中小学生,他们眼中,最不喜欢的父母行为就是:低头玩手机。

报告数据

父母是孩子最崇拜的人

[我最崇拜的人是爸妈]

本次调查发现:“父母”居四、八年级学生最崇敬榜样的第一位。

四年级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排名前三

父母 25.8%、

老师 22.5%

科学家 14.2%

八年级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排名前三

父母 29.1%、

影视歌星或体育明星 14.6%

历史名人或文化名人 12.1%

专家:无论是四年级还是八年级,学生都视“父母”为自己最崇敬的榜样,说明他们对父母持“认可”的积极态度,能够发现父母身上的优秀品质。父母应该利用“榜样的力量”,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两成家长会有不良行为示范]

本次调查发现:超过两成的四、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经常在孩子面前做出不良行为示范,包括不讲诚信、不讲礼仪、不遵守公共规则等。

23.7%的四年级学生和28.6%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经常在自己面前表现出1种或多种不良行为。

四年级学生报告家长在孩子面前的不良行为表现少于八年级。与四年级相比,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曾经在其面前表现出“乱扔垃圾”、“大声喧哗”和“答应我的事情从不做到”的人数比例分别高11.0、18.0、21.5个百分点。

专家:在八年级孩子的眼中,家长不良行为的表现更多。进入青春期,孩子常以“批判”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事物,不会盲从他人的观点。若家长在孩子面前经常表现出不良行为,孩子会认为父母“言行不一”,家庭教育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不置可否,日常生活中,家长对孩子的行为举止有着重要影响,很多家长也能意识到自己的榜样作用,但是,作为家长,你真的做好榜样了吗?

晨报调查

父母做的,常和说的不一样

父母玩手机孩子最讨厌

“低头族”这个词语近些年开始流行起来,街道、公交、轻轨随处可见低头玩手机的人。

在重庆晨报记者随机采访的21名中小学生和家长中,几乎都有提到玩手机这个问题。

7名学生表示,和父母在一起,他们大约90%以上的时间,都抱着手机,不是在处理工作,就是在浏览信息或者玩游戏。

4名学生表示,自己曾经在作文或者造句中,吐槽自己父母玩手机的情况,但是,并没有引起父母的重视或改正。

小学三年级的溪溪认为父母做的坏榜样,首先就是“玩手机”。她说,每天放学回到家,最不喜欢的就是吃完晚饭的这段时间,妈妈忙着刷“抖音”,爸爸忙着打“王者荣耀”。

一边教育一边破坏规则

13岁的程承说,很多时候,父母一边教自己守规矩,又一边破坏着规矩。

“小的时候,父母总是告诉我要遵守交通规则,要看红绿灯,要走斑马线,但是,我记忆中,妈妈不止一次带着我横穿马路。”程承说,有一次自己曾很严肃地对妈妈说:“妈妈,你不是给我讲过,要走斑马线吗?”

而当时,妈妈拉着他的手,一边走一边说:“现在是特殊情况,要赶时间。”

当时,程承就觉得很迷惑,“为什么父母做的,和说的不一样?”

家长黄女士说起了自己的一个朋友。在她的印象中,这名朋友出去排队买东西,总教唆儿子卖萌插队。

“我说这样会带坏孩子的习惯,朋友反而说我不懂变通。”

花钱大手大脚孩子看不惯

三年级的小金,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在妈妈眼里不光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还特别节俭。小金最不喜欢妈妈花钱大手大脚,经常买很多衣服、鞋子。

有一次,妈妈把孩子穿旧的拖鞋扔进了垃圾桶,没想到小金却把鞋子从垃圾桶里捡了回来,“又没有坏,还能穿啊,你丢了干什么啊。”

这件事给妈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种节俭离不开学校老师的教育,平日老人带孩子也受到影响。”妈妈表示,很庆幸身边有人给孩子做好榜样,自己还需要多多努力。

夫妻吵架孩子心情跟着变差

上初中的小博最讨厌的就是父母吵架。在小博的眼里,爸爸的脾气还算好,但是妈妈的脾气真的就是点火就着,因此爸妈经常吵架。每次看见爸妈吵架小博就会跟着心情不好,有的时候学习都学不进去。

小博经常会劝妈妈改改脾气,不要那么暴躁,但是妈妈却很难做到。“经常在这种环境下,感觉自己脾气都要变得不好了。”

李女士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认为给孩子树立的最不好的榜样,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有时候在外面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会把坏情绪带回家。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与爱人吵架,女儿遇见这种情况都会劝说。

李女士说:“每次事情过后,我也很后悔,我知道对孩子会造成负面影响,以后会多多改正吧。”

小动作让孩子养成大毛病

杨老师是一名小学老师,刚刚上班不久,接触到的学生不是很多。但是其中两名学生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都是因为不好的习惯。

有一天正在上课,教室很安静,突然一名同学破口大骂了一句。杨老师当时很惊讶,根本不敢相信这话是从学生嘴里说出来的。后来一次家长会,杨老师接触了这名学生的爸爸,发现他经常把脏话挂在嘴边,可能不是刻意去说,就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孩子的模仿力很强,无形中就受到了影响。”

还有一次,杨老师班发现班上一个学生特别喜欢用嘴吐唾沫,甚至还会吐到同学的手上。

杨老师私下找这名同学了解情况,结果学生说,爸爸经常习惯性吐痰,他看在眼里,不自觉地就跟着学,慢慢就养成了习惯,就算没有痰也想吐一下。

孩子吐槽

我爸妈的二胎是“手机”

杭州一小学给二年级学生留了一项很有趣的作业,让孩子们定一条家规,希望父母能做到。没想到交上来的作业里,孩子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希望家长少玩手机、少看电视。

有的学生表示自己妈妈每晚都躲被子里看手机,平时坐在家里也是玩手机,还有学生吐槽妈妈看起电视就没完没了。

在湖北的一场作文竞赛中,负责审阅六年级作文的一位评委说,有道题是《大人的“陋习”》,在他批改的100多份卷子中,20%以上的孩子不约而同地吐槽大人们太爱玩手机了。在孩子们的描述中,大人们完全离不开手机。爸爸看新闻玩网游,妈妈逛淘宝,甚至连爷爷奶奶也在手机上玩“俄罗斯方块”。

去年,一位小学生的作文在网上热传,让不少老师和家长唏嘘不已,因为作文里面赫然写着:“爸爸,其实我一直想对你说‘和我玩一会儿’,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快成手机的爸爸了。”

有的娃甚至这样写“别人都说我是爸妈的掌上明珠,我看手机才是他们的掌上明珠。别人家都有了二胎,我爸妈不用,因为他们的‘二胎’是手机。”

专家说法

行动才是最好的榜样力量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说,家长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孩子。比如很多家长总是要求孩子去看课外书,孩子不喜欢看,如果家长亲自拿起书去读,孩子自然就会跟着读起来。

孩子锻炼身体也是一大难题,家长总是过度要求孩子,而自己不去做。如果家长亲自陪伴孩子,一定会有好的效果。因此行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