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放碑“最老擦鞋匠” 不为赚钱只为聊天
10-18 09:55:11 来源:都市热报

徐婆婆每天早出晚归擦鞋,闲暇时织毛线帽

都市热报消息,渝中区青年路,三个擦鞋的摊子中,一位白发老人很是引人注意。她叫徐治培,被人称为解放碑“最老擦鞋匠”,如今已年过八旬的她仍然闲不下来。她说,看不懂电视,不会玩手机,最喜欢在擦鞋的时候,和人聊聊天打发时间。

“最老擦鞋匠”

在解放碑擦鞋30年

昨日上午十一点过,在青年路路口红绿灯处的一个女装店门前,一位白发老太太坐在擦鞋架前听着音乐,悠闲的织着帽子。

“妹儿,你要擦鞋?不过你这个鞋子只能用水洗。”见到记者穿着一双小白鞋,老人这样说道。说完又继续织着手上的帽子。

“不,听说您在这里擦鞋30年了,想和您聊聊。”记者的话有些直白。

“是哟,30年了!每天早上7点出来,晚上10点回去。”得知记者的来意,老人放下手中的活,一下子敞开了话匣子。

老人今年86岁,住在渝中区宏声巷18号,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42岁时老伴儿生病去世后我就接了他的班,后来单位垮了就只有出来在解放碑擦皮鞋,一眼就擦鞋30年了。”

徐婆婆说,她是解放碑第一批擦鞋的人,亲眼见证了解放碑的变化。以前,三角、五角,每天都很忙,附近的很多老居民都是来照顾生意。现在周边的老顾客拆迁搬走了,如今一天有二十块钱的收入,已经算是不错了。

徐婆婆说,以前都是大女儿从七星岗过来送午饭,后来两个女儿也跟着一起来摆摊擦鞋。

在家闲得慌

擦鞋聊天打发时间

记者待了一个多小时,可没见到一个人到徐婆婆这里擦鞋,倒是她女儿的擦鞋摊子时不时的有人光顾,“这么老的人了,去找她擦鞋有些过意不去。”正在擦鞋的何先生说,听说旁边是婆婆的女儿,在这儿擦鞋也是一样的照顾她生意。

年纪这么大了,为啥不在家休息呢?“我除了气管炎以外,啥子病都没得,能活动就自食其力。再说,在家闲着也闷得慌,出来找人聊天。”徐婆婆说,出来擦鞋打发时间,心情也好,“这不!还有女儿一起的,有伴儿!”

“我妈在家闲不住,每天比我出门早,比我回家晚,劝多了还要和我们急,只好顺着她。”窦女士说,妈妈每天都是晚上十二点睡觉,早上六点起床,然后白天都在这里摆摊。

“放着她一个人在家,我们也不放心。擦鞋挣不了多少钱,在这儿算是和姐姐一起把她照看到吧。”窦女士说,有人找徐婆婆擦鞋,她和姐姐有空就会帮忙。

徐婆婆说,和女儿说话说多了也都是家长里短的事,没多少新鲜的话说,可是现在生意差,也没多少顾客可以说话聊天,就只好听听音乐织点毛线帽子。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原标题:解放碑“最老擦鞋匠”不为赚钱只为聊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