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阿里巴巴将在重庆打造“城市大脑” 计划3年培养3000名大数据人才
04-26 08:26:3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26103555.png

未来的城市如何出行?或许将有大数据给出行者指导。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的阿里巴巴西南总部得到消息,重庆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开展大数据等方面的合作。

阿里在重庆打造西部中心

downLoad-20180426083203.jpg

△位于两江新区服务贸易园的阿里巴巴办公大楼。

在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已经入驻。“公司已经完成了注册,目前有100多名员工在工作。”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陈斌介绍,今年1月,重庆市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约以来,各项工作推进非常顺利。根据之前的协议,阿里巴巴在渝成立“智能重庆中心”,作为阿里巴巴及合作伙伴在智能制造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新零售、新金融、城市数据大脑、人才培训、新外贸合作、创新中心、双创基地等领域开展研发、运营、结算等业务的区域中心。

区域中心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已经完成注册,选址在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C栋,一期办公面积6463平方米,预计9月交付。“2018年底前公司员工及生态伙伴人数预计将超过300人;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智能重庆中心’员工及生态伙伴人数将不低于1000人。”陈斌表示,阿里巴巴智能重庆中心将是阿里的西部中心。

打造重庆“城市大脑

这几天,重庆人出门谈的最多的话题就是三座大桥限号。“由于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维修,给很多重庆人出行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是如果引入阿里云的‘城市大脑’,路面的交通状况或许会得到改变。”陈斌介绍,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在重庆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并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入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陈斌介绍,“城市大脑”可以理解为一座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其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各项“疑难杂症”的超级人工智能。“简单的说,就是根据路面的交通信息、车流方向等的大数据加以分析,给交通指挥者、交通参与者提供有效的智能分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陈斌表示,此前,阿里已经在杭州实现了城市大脑的设置,接下来,在重庆将加快城市数据大脑的建设。“未来,重庆将以人工智能来辅助公共交通网络设计和调度,缓解城市拥堵。”

飞象物联网6月上线 让“大象”飞起来 

downLoad-20180426083159.jpg

△阿里巴巴。

今年2月,阿里云将与赛迪集团、南岸区政府合作,组建合资公司,运营“飞象物联网平台”项目。目前,这个平台也逐渐搭建起来。

陈斌介绍,“飞象”喻指,使行业众多、“重如大象”的工业,我们为它插上翅膀能够腾飞。南岸有很多好的工业企业,可为平台提供丰富的落地应用场景。该平台将实现“五化一体”,即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帮助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目前我们一家做好了相关的设置,计划于6月开发完毕上线运行。”陈斌表示,将整合1000个独立软件运营商,到2018年底,预计10家企业将在平台实现转型升级,到2020年可达200家。

“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经济转型升级。”陈斌表示,除了飞象工业物联网平台外,阿里云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在渝建设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生猪大数据、新零售、金融云、大数据人才培养与新外贸等领域创新合作。“通过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创新基地,通过合作,在重庆把智能城市、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业带动起来,共同建设智能重庆。”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今秋开始招生

4月9日,重庆市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举行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合作签约仪式。签约仅仅过去不到20天,这个项目就传来好消息。“我们和重庆大学合作,在重大软件学院的基础上,我们开设了重庆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陈斌介绍,大数据专业的本科生计划在今年9级招生,有志于大数据专业学习的考生可以在今年高考志愿里填报。“针对今年招生的本科生,要4年后才毕业的现状,我们还计划在重庆大学软件学院的大三和大四开设大数据相关的选修课,让学生提前就能给学习到阿里云的大数据课程。”

陈斌表示,阿里巴巴计划3年在重庆培养3000名大数据人才。“这3000名人才,并不完全是定向为阿里培养的,而是面向全社会的。”陈斌表示,依托阿里云培养出来的大数据人才,将更贴近市场需要。“不仅仅是在重庆大学,我们还计划在重庆文理学院开设大数据的学历教育,计划于浙江大学合作的数据经济学院在重庆开设分校。”

除此以外,阿里巴巴还和重庆工程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职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大数据人才培养领域共建校企合作客户体验实训基地。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