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能交通又有大动作!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给高速路“画像”
03-20 15:5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0日上午,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一支队与重庆交通大学正式签订了智能交通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无人机监测、山区高速的运行状态精准感知、智能管控等领域,更好地为市民安全出行服务。

QQ图片20180320164145.jpg

△签约仪式现场

在合作框架内,高速公路综合执法队伍可通过高等院校的智力支持和科研成果,来提高自身的行政管理水平和执法监管效率,高等院校也能够在高速公路综合执法的具体实践中检验研究成果。

随着协议的签订,双方将在无人机的交通监测,山区高速的运行状态精准感知、智能管控、风险识别及靶向性安全改善,隧道群云安全监控系统等领域开展深度研究和合作。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说,“智能交通”是真实可感的,跟市民出行的每一个细节相关。何兆益举例说,例如在“路面安全系数”里面有一个指标:抗滑性,其有相应的检验方法和标准。“智能交通”通过各种检测设备,搜集相关数据,针对“抗滑性”的不同情况,在相应的路段提出预警,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助理刘唐志介绍,高校和交通执法部门正在合作的包括路况和天气情况对应的智能预警系统,还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给高速公路“画像”。

刘唐志介绍,所谓的“像”有很多指标,例如车速、车距,通过“像”及时发现、分析、预警,“从某种意义上说,把执法队员从繁重的巡逻工作中解脱出来,遇到情况,进一步采取措施发挥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