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称效益不好让我离职 我刚辞职前员工就回来了”
03-20 13:37:3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公司说效益不好,老板让我走了,结果又让之前的同事回来了,这老板也太……”近日,网友“豆豆”在“厢遇”APP吐槽。“豆豆”告诉记者,她离职后两天,就发现一名前员工回来顶替了她。事实上,效益不好只不过是老板的借口,豆豆觉得,被老板如此套路有点冤。

老板突然让她辞职

昨日,记者联系上厢遇网友“豆豆”,她叫何欢,今年25岁,去年5月进入渝中区大坪某广告公司上班,主要做设计工作,公司这个岗位有两个人。

“工作中我也比较敬业,没出过差错,在公司人际关系也比较好。”何欢说,原本以为会长期在这个公司工作,没想到不满一年就离职了。

何欢告诉记者,3月初老板告知她公司效益不好,便让她离职。“既然老板都说效益不好让我走了,我也没得必要再强行留下。”何欢想到自己进公司一直没签合同,也没有买保险,勉强留下也可能呆不长,便答应离职。

3月6日,何欢就没再去公司上班,老板也把之前的工资一并结算给了她。

竟是为原同事腾位置

离职后,何欢一时忘记了从公司群中退出。没想到,才辞职两天,她便在公司群里面见到一位离职的前员工。何欢这才想到,公司业务还可以,而那位前员工在公司干过很多年,和老板关系挺好,他的回归肯定与自己有关。

记者从何欢与原公司同事的微信聊天记录中看到,何欢离职后,老板找回前员工接替了何欢的岗位。随后,记者致电她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同事。他称,公司业务其实挺好的,老板往往都会说公司不赚钱,“那个同事以前在公司呆过近10年,老板应该是特别信任他。”

何欢目前已经找到了新工作,但一想到自己兢兢业业,却被前老板欺骗离职,就很是气愤。

专家说法

被套路离职仍可维权

重庆职场专家万成伟说,在职场中,受法律的约束,老板往往不会直接辞退员工,而是以一些套路让员工主动离职,比如老板将员工调离陌生的岗位,将员工调至离家较远的分部上班等,都可能是老板让员工主动离职的套路。员工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好不主动离职,主动离职后维权难。

重庆菲斯克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风控管理师李铮介绍,何欢没有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没买社保,以及没有办理任何离职手续,仍然可以维权。只要能够出示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招聘入职记录、考勤记录或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可以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第八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第三十八条规定,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

针对以上法律条文,李铮解释,何欢可以要求用人单位进行补偿,补偿将会有三方面,一是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可以要求公司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二是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可以要求支付赔偿金;三是用人单位未缴纳社保,可以向当地社会保险单位投诉,要求补缴社保,同时也可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劳动合同法》支付经济补偿。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老板称效益不好让我离职 我刚辞职前员工就回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