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最难忘的照片,组成了2017最温暖的记忆
02-11 11:39:2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过去的2017年,对于努力奔波生活的每一个平凡人来说,都有着关于这一年的深刻印记。翻开各自的手机相册,总能找到对应这个印记的照片——或是一位陌生女网友、或是一张女儿的手绘画、又或是一包其貌不扬的炒花生……

这些最难忘的照片,组成了2017最温暖的记忆。

一家子的“大手牵小手” 

“希望今后永远这样:我牵着小手,大手牵着我” 

与最爱的人结婚、生下可爱的宝宝……过去的2017年,对于家住谢家湾文化一村的陈女士来讲,是人生中收获最丰盛的一年。而这张“大手牵小手”的照片,则是陈女士一年来最值得纪念的。 “这张照片中,我牵着小手,大手牵着我。”陈女士说,儿子小名叫快快,孩子快出生时她就回了万州老家待产,1月12日儿子出生,老公滕先生当晚连夜从主城开车回去陪产,这张照片是老公陪产假结束回主城上班时拍下的。 “现在老公变了,变得有责任心了,我很欣慰。”陈女士说,“都还在适应父母这个角色,不过老公倒是越来越沉醉于这个角色中,他会每天主动打电话,这事在以前是没有的。” 陈女士称,“希望今后永远这样:我牵着小手,大手牵着我。” 

老公的“特权卡片” 

“见证我们这一年来,没有争吵只有小浪漫”

 2017年4月22日,是程晓老公肖辉的27岁生日。二人恋爱5年,结婚1年,每年肖辉过生日,程晓都会挖空心思。这一次,程晓为肖辉制作了“特权卡片”,作为礼物送给他。 “特权卡片”包括开心券、听话券、按摩券、万能券。两人吵架、意见有分歧时,只要肖辉出示这些券,程晓就必须要开心或是听话。卡券的有效期为一年,用一张则作废一张。 “夫妻之间总有一些意见不同的地方,在他生日的时候制作这些卡片,给他一些特权,希望我和他在这一年里携手共进。”程晓告诉记者。 “到现在还有两个月卡券就要过期了,他就用了两张券。”程晓说,看着剩余的一大推“特权卡片”,她特别甜蜜,因为这见证了自己这一年来,和丈夫和谐幸福的小日子,“我们这一年来,基本没有争吵,只有小浪漫。” 肖辉则告诉记者,希望老婆每年都制作这样的“特权卡”,自己也会好好表现,争取做到一次不用,“要是一年一年保存下来,肯定是很美好的纪念。”

一场纪念音乐会 

“不善言辞的老头子说出‘我爱你’,感觉特别幸福” 

“2017年最值得纪念的,是儿子帮我们弥补了未拍婚纱照的遗憾,还给我们办了一场纪念结婚25周年的音乐会。”57岁的令狐丽容说。 令狐丽容的儿子名叫夏辉,今年22岁,别看他年纪轻轻,如今却已是一家培训机构的老板。为了帮助父母圆梦,夏辉足足准备了5个月。联系婚纱摄影,一起陪着拍摄,筹备音乐会,邀请了200多位亲友参加。 1月6日,音乐会现场,夏辉在现场唱了《绒花》、《当你老了》等歌曲,而音乐会上所有节目都是反映父母那个年代,从恋爱、结婚、生子、争吵到携手到老的故事。夏辉说,父母从小培养自己,现在还为自己创业而操劳,自己想通过音乐会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令狐丽容告诉记者,在音乐会现场,自己流泪很多次,“以前为孩子学习和创业担心,现在老了,儿子事业有成,就连不善言辞的老头子,也在亲朋们的玩笑下说出‘我爱你’三个字,感觉特别幸福。”

小伙的“马拉松直播” 

“上央视很幸运,让世界见证了我的梦想成真” 

在2017年重庆国际马拉松中,26岁的熊京川作为一名普通的参赛选手,首次尝试做视频直播,取得了成功,直播中还上了央视。熊京川说,这是他2017年最值得纪念的。 熊京川是某建筑公司的造价员,大学时就特别喜欢运动,参加过多次马拉松,“那次是一个做直播的朋友需要帮忙,本身我也比较羡慕记者这个职业,就帮他了,也让自己过过当记者的瘾。”熊京川说,边跑马拉松边注意跑步过程中的新鲜事物做直播,自己为此还收获了不少粉丝。没想到的是,直播路途中遇到了央视的采访,上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 记者看了该视频,央视记者对熊京川的采访有53秒,熊京川在视频中回答主持人说,他在为来自全世界的人分享自己的赛道感受,并推广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事,“第一次上媒体就上了央视,我觉得很幸运,让世界见证了我的梦想成真。”熊京川说。

行李箱里的炒花生 

“终于知道走之前那个晚上,老妈为啥在厨房里忙到半夜了”

对于26岁的陈跃平来说,2017年他印象最深刻的照片,就是他发到朋友圈的那张:行李箱里的炒花生,上面还有一张写有“要记得扎好口哟”的纸条。 从事室内装修设计工作的陈跃平说,照片拍摄于2017年五一节期间,他回到河南商丘农村的老家。那一年春节,他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回家,阔别了1年没见的父母看起来又老了一圈。那几天,老妈一直戴着头巾,以此遮掩愈发花白的头发;常年干装修活的老爸,背又驼了一些。但父母告诉陈跃平,现在生活轻松多了,感觉越来越年轻,让陈跃平好好工作,不要牵挂家里。 “往年只有春节时,老妈才会弄炒花生,增添过年的气氛。”五一节过完,陈跃平回到重庆,当他打开行李箱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妈妈往自己箱子里装了一大袋炒花生,这是他每年过年最喜欢的零食,需要老妈用大锅反复翻炒才能炒出香味。 “我终于知道我走之前那个晚上,老妈为啥在厨房里忙到半夜了。”而那张字条,是老爸写的。可以看出,识字不多的老爸写得很是认真,没有多的语言,却饱含着对儿子的牵挂。

3岁儿子的“交接棒” 

“当我的青春逐渐成为历史,他的青春就要开始了”

 

2017年11月14日是李先生31岁生日,这个生日,李先生过得特别不同:生日夜,他与3岁儿子小豆来了一次“交接棒”。 李先生是我市一家传媒公司的工作人员,他说,当天晚饭后,他、妻子和3岁的儿子小豆一起来到工商大学南岸校区的操场上,李先生曾在该校担任老师,“校园里记载着我的青春岁月和美好记忆。” 借着灯光,李先生给小豆讲诉起自己曾经的故事,儿子似懂非懂地听着爸爸的故事,不时地认真点头,一旁的妈妈则用手机记录下了这温馨的一幕。 李先生说,这张照片被自己冲洗后挂在了家中。每当看到这张照片,自己就会记起那个夜晚:当低头看着儿子的时候,有一种“交接棒”的感觉,“当我的青春逐渐成为历史,他的青春就要开始了,这,就是时间的力量。”

8岁女儿的手绘画 

“希望妈妈永远像花一样美” 

2017年,任婕拍过数百张照片,但在她眼里,最美的莫过于这张8岁女儿捧着手绘画的照片,“装满了最纯真、最真挚的爱。” 2017年的深秋,任婕因公出差了好几天,当她回到家时,女儿却藏了起来,但任婕发现,家里的镜子、门上都有用口红涂鸦的箭头,任婕知道,这一定是调皮女儿的设计。任婕顺着箭头,在卧室里找到了女儿西西,小丫头捧着一幅手绘画说:“欢迎妈妈回家。”原来,自己不在的这几天,女儿在绘画课堂上为自己画了这幅画,女儿希望妈妈永远像花一样美。 昨日,记者联系上西西的美术老师——童心童梦艺术工作室姜老师。她说,西西不仅为妈妈画了画,还用这一年表现认真获得的12朵小红花,兑换了一双手套,称冬天天气冷,要把手套送给妈妈,“这种纯真的爱,让我特别感动。” 任婕说,当时她收到画和手套后,眼眶都红了,被自己的“贴心小棉袄”深深打动。

素未谋面的女网友 

“不到生命最后一刻,永远不要轻言放弃”

 

2017年底,35岁的陆妙婷手机里多了一张照片,这是一张她素未谋面的女网友的独照。每当陆妙婷打开这张照片,泪水就会忍不住湿了眼眶,因为照片里,装着一个美丽女人的美好心愿。 陆妙婷是重庆一家摄影机构的负责人,2017年9月,一位名叫黄琴的女客人联系到摄影机构的客服,称自己生病不能按预约时间来拍照,订金能否退回。得知黄琴远在1400公里之外的江苏,陆妙婷就加了对方的微信,将订金退还,二人还聊了起来。一聊陆妙婷才知道,黄琴40多岁,2012年查出了乳腺癌,2016年癌细胞快速转移。当黄琴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后,2017年3月4日,她在陆妙婷的公司下了订单,感觉自己状态好些时,能飞来重庆拍照,给最爱的父母和女儿,留下自己生前最美的影像作为纪念。 陆妙婷被黄琴的故事深深感动,鼓励黄琴不要放弃心愿,并承诺黄琴只要来重庆,一定免费为她拍出最美的照片。 遗憾的是,黄琴病情恶化的速度远比想象更快。接近年底,黄琴告诉陆妙婷,自己可能要失约了。不久后,黄琴的表妹用黄琴的微信联系陆妙婷:“姐姐现在全身插满管子进入重症监护室,她想让我告诉你,她会继续努力对抗病魔,她不想失约。”表妹还受黄琴委托,给陆妙婷发来了这张黄琴的照片,“她本来想现拍一张照片给你,可是她说自己瘦得太恐怖,她让我发以前这张漂亮的。” 今年1月,黄琴表妹再度联系上陆妙婷,称黄琴最终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临走前几天,黄琴曾委托妹妹转达陆妙婷,因为和陆妙婷有这个美丽的约定,她在最后的时光有了希望和动力。黄琴希望陆妙婷能够在她走后,把她的故事写出来,用一张和世界的“告别卡”告诉大家:不到生命最后一刻,永远不要轻言放弃,就算生活有不幸,也一定要怀揣希望,像她一样笑着去面对。

原标题:看别人的照片 温暖自己的201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