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化了!像鸟巢一样的真菌
02-11 11:06:52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消息,当你穿过森林时,如果你仔细观察枯木,你可能会在上面发现某些类似于微型鸟巢的东西。更仔细地观察,你会发现这些小拇指指甲大小的“鸟巢”中甚至装满了“鸟蛋”!这些究竟是什么东东呢?

这些微小的结构实际上是真菌的子实体。在北美洲,大约有31种被称为“鸟巢”的真菌,一般生长在腐烂的木头上。当真菌鸟巢形的包被裂开时,里面鸟卵形的小包会外露出来,下雨时,小包被投射到空中,落在植物的叶子、枝干上,从而达到了传播种子的目的。当小包在“新家”安顿好,就会以同样的方式长大、繁殖。

法国植物学家Jean Jacques Paulet在1790年就提出,包被内部有某种弹簧机构,可以将小包顶出来。但是等待一场雨还是很有必要的,当雨滴以某个角度撞击包被时,小包甚至可以弹到1米远的地方!

不同种类的鸟巢菌在包被大小、小包大小、颜色、质地等方面有所不同。有些看起来像深紫色的花朵上镶嵌着黑色的珍珠,有些看起来则更像是盛着灰色硬币的粘土杯。虽然它们的外形多种多样,但它们都同样令人着迷!

如果你在你的花园里发现了它们,不要担心,它们对植物没有任何害处,而且还有助于分解有机物,让花园变得更加健康。此外,它们还能给你的院子增添不少迷人的魅力!

原标题:像鸟巢一样的真菌,也太可爱了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