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啦!长期使用奶瓶,当心宝宝会“变丑”哦
02-07 13:09:39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一则《长期用奶瓶,会让宝宝变丑》的帖子在朋友圈和各类妈妈群内热议,文中说,如果宝宝六个月之后还继续用奶瓶,会让宝宝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龅牙”,让宝宝变丑。妈妈们都很诧异,宝宝小时候用奶瓶喝奶,稍微大点就用奶瓶喝水,这是很正常的事儿,怎么会变丑呢?

对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梁丽表示,这种说法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现目前,奶瓶喂养越来越普遍,很多家长都将奶瓶视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亲密伙伴,认为孩子用奶瓶可以一直用到长大后孩子自己不想用为止,所以有的孩子两三岁甚至四五岁仍在使用奶瓶,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长期使用奶瓶易致宝宝“奶瓶龋”

据悉,门诊经常遇到家长抱着两三岁的小孩来咨询,为什么我家孩子的牙齿慢慢变黑了、变软了、“长洞”了,其实就是因为长期使用奶瓶喝夜奶,不好好清洁口腔导致的。不管是奶粉、母乳还是果汁等液体,很多都含有糖分,幼儿如果长时间使用奶瓶,牙齿就会一直浸泡在这些液体中,容易侵蚀牙面导致牙齿变粗糙、空洞化,最终形成龋齿,引起患儿进食疼痛,严重的出现牙龈、面部肿胀,甚至影响患儿后期恒牙的替换及发育。

另外,梁医生指出,长期使用奶瓶,嘴部会因为用力吮吸,让腭部和舌头长期受到挤压,而幼儿的牙齿正值发育期也会被迫向后挤,从而对牙齿、上下颌骨及唇部造成一系列的影响:

1.对牙齿的影响:影响牙齿的正常咬合,容易形成上颌前突(俗称“龅牙”)、反颌(俗称“地包天”);

2.对上下颌骨的影响:出现上颌前突、下颌后缩、下颌前伸等等,影响面部外形;

3.对唇部的影响:出现上唇上翘、下唇悬挂影响面部轮廓的发育,导致颜面不对称、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影响外观。而且长期使用奶瓶容易出现嘴唇微张,下颌半开,导致流涎,也容易出现舌头外伸,舌头由于习惯性的向前用力,即使在平常状态也不会回缩,只有提醒孩子的时候才有意识的将舌头缩回。

1岁半前最好停止使用奶瓶

梁医生还提醒说,长期使用奶瓶会对孩子说话、发音造成影响。正常情况下,1岁后是孩子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还在使用奶瓶,会因为唇力不足,下颌经常呈半开状态,下颌闭合音节控制不佳,影响唇音节的发音清晰及舌根音、舌面音的清晰度,导致孩子出现说话含混不清、发音不准、说话漏风等不正常现象。

梁医生表示,除以上所述,长期使用奶瓶,还会对孩子其他方面造成危害,比如:长期使用奶瓶的孩子,容易使部、眼部、嘴部缺乏功能性锻炼,影响孩子未来的运动能力及协调能力;影响孩子的咀嚼能力,长大后倾向于吃流食等柔软无需费力咀嚼的食物,这样的幼儿最容易发生营养不良问题,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梁医生强调:“基于以上原因,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婴儿1周岁前最好停止使用奶瓶,最晚不超过1岁半。”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