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还要冷40天!男女各有一个最该“暖”的部位
02-06 21:01:24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号

生命时报微信公号消息,农谚云:“打了春,别欢喜,还有四十天冷天气。”春天的脚步虽然近了,但顽强的冷空气依然“冻手冻脚”,一不留神就会让疾病钻了空子。

《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提醒男女最该保暖的部位,护好这里全身都暖了。

受访专家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江海涛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彭康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李刘坤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教授 陈建国

立春后容易冻出4种病

1

感冒

冷空气刺激导致气道免疫力下降,引起咳嗽、胸闷甚至哮喘、呼吸困难等。

2

胃病

低温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

3

心脏疾病

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4

脑梗

昼夜温差悬殊,低气压、高湿度,容易刺激体内控制血管活动的神经,造成小动脉血管的持续痉挛,使得血压骤然上升,卒中意外也接踵而至。

男要暖背,女要暖脚

男性暖背

男性以阳气用事,阳气在体表发挥防护作用。而背为一身之阳,循行于后背的足太阳膀胱经就像铠甲一样保护着内在脏腑。如果忽略背部保暖,寒邪趁虚而入,铠甲就会崩塌。

寒冷可通过背部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引起腰酸背痛,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导致各种不适。肺心病、哮喘等也常与背部着凉有关。

女性暖脚

女性保暖则要重点做好阴经的防护。足三阴经都是起于足下,循行到腹部,所以女性一定要做好下肢的保暖,以防足三阴经受寒,寒邪顺着经脉传到腹部,进一步损伤子宫和其他脏器,引起一系列疾病。

3招让后背暖起来

1

穿背心

除了穿一般的外套外,最好再穿一件紧身的棉背心或皮背心,不让背部受风。

2

避风晒背

天气晴好无风时,可一边运动一边晒太阳,最好在9点之前,阳光不太烈时晒背,不要太长,以1小时左右为宜。

在晒太阳时,还可以摘掉帽子,让阳光从头顶的百会穴进入人体,效果更好。

3

按摩捶背

中医认为,捶背可以行气活血、舒筋通络。背部脊柱两旁共有53个穴位,这些穴位是联络脏腑的通路,捶打可以刺激调节脏腑功能。

捶背有拍法和击法两种,站着、坐着都可以,可以自己捶打,也可由他人捶打,前者用虚掌拍打,后者用虚拳叩击。

捶背时沿脊柱两侧进行,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要动作协调、节奏均匀,宜轻不宜重。捶背的速度以每分钟60~80下为宜,每日1~2次,每次捶背时间以20分钟为限。

6件事告别手脚冰凉

1

揉搓手脚 

经常揉搓手脚心,按摩涌泉穴,能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

2

上下班快步走

久坐办公的上班族,平日锻炼太少,可选择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运动,如瑜伽、登山等。锻炼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即可。

锻炼时间以每周3次至5次,每次半小时为宜。上下班快走,简单地爬楼梯、原地跳跃等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

3

不熬夜

熬夜的人大都会有类似的感受:一到凌晨三四点钟,就会手脚冰凉、浑身发冷、脑子不听使唤,这其实就是熬夜内耗气血,寒邪趁虚入侵人体,导致经络阻塞的表现。

建议早卧晚起,如果时间允许,躺到阳光照耀时再起床最好,可以躲避寒邪,避免阳气受到扰动。

4

坚持泡澡泡脚

泡澡时在水中加入生姜或肉桂精油,可促进血液循环。洗澡时,可用冷热水交替冲淋手脚,借由血管冷热间的缩放,达到畅通血管的目的。

也可在睡前用热水泡脚,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泡脚后要立刻用毛巾擦干,并赶快穿上保暖袜子。

5

穿宽松衣物

打底裤、打底袜会紧紧“捆”在腿上,导致血液流通不畅,使肢体和皮肤表面的血液循环减慢,人只会更冷,严重时反而更容易冻伤。

6

睡觉时护好脚

肾经起始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建议穿温暖的棉袜入睡,避免夜间足部受凉。

原标题:立春后还要冷40天!男女各有一个最该“暖”的部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