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安全绳捡垃圾 长江边上有群“走钢索的人”
10-14 15:39:32 来源:慢新闻

1.jpg

△系着安全绳下堡坎捡垃圾 受访者供图

慢新闻消息,腰上系一根安全绳,40来岁的钱光洪就像一个走钢索的人一样,小心翼翼地在坡度70度的九滨路上行走着。他不是“网红”,他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捡干净地面的垃圾,让浩瀚的长江水没有瑕疵。

随着城市的发展,九滨路越来越繁华,在这片高楼林立、 繁灯似星般的九滨路,有这样一群工人,沿着陡峭的滨江堤坡,小心翼翼清扫着江岸的垃圾,每月都在这里上演精心动魄的“极限运动”。

平均坡度70度最陡90度

离江面10多米高

“拉紧啰!”国庆节后的一个工作日,在长江九滨路建设码头附近,钱光洪将安全绳栓在自己的身上,对着同伴喊了一声,就小心翼翼地沿着堤坡往下走。安全绳的另一头牢牢地栓在岸边的栏杆上,再由三名工人紧紧拽住绳索,这里的坡度平均70度左右,离江面有10多米高。

只见钱光洪将身子紧贴着坡面,压低腰身挪动着脚步。遇到有垃圾的地方,便斜着身子用手捡起绿化带中的垃圾、枯枝和危石,将它们放进提着的袋子里,再小心地挪向另一个地方。在坡顶的同伴一刻也不敢松懈,紧紧地拉着安全绳,随着坡下的人慢慢移动。

“这还不算最危险的,有的地方接近90度的坡度,胆子小的人光站在笔直的岩壁上,往下看一眼就双脚发抖。”钱光洪滨江堤坡清理过很多次,已经颇为娴熟。但每次下坡时还是非常小心谨慎。因为坡面高低不平,不仅清理工人要特别小心,同时因坡下是步道,还要时刻注意步道上的行人,以免垃圾、危石掉下砸伤行人。

每月清理1吨左右

大都是随手丢弃的小垃圾

长江(谢家湾段)河道起于龙凤寺,终于建设码头,全长0.8公里。据谢家湾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除了每天都会对河岸边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外,每月还至少有一次对陡峭堤坡上的垃圾进行清理。

堤坡上接九滨路人行道,下连滨江步道,由于平时在九滨路人行道和滨江步道休闲散步的人很多,常有人随手将垃圾扔在堤坡的绿化带中。

2.jpg

△陡峭的堤坡外是滚滚长江,被遗弃在这里的垃圾,工人们每天必须一点点捡走。

如果遇到暴晒雨淋天气,石头松动,也可能有危石从堤坡滚落到滨江步道上的安全隐患。为保证堤坡的安全整洁,每月对堤坡的“体检”必不可少。

“每次堤坡上清理出的垃圾有1吨左右吧。”钱光洪说,在堤坡绿化带中的垃圾有一部分是附近居民丢弃的一些家具、编织袋等,但更多的是大家随手丢弃的小垃圾,比如塑料袋、纸壳等,东西虽小,但在坡上弯腰捡拾起来特别费时费力。

呼吁大家爱护环境

随手扔的垃圾别人用命在捡

“主要还是来耍的人没得环保意识,你看嘛,随手就扔了,但是捡起来就比较费力。”一位带着孩子在九滨路玩耍的女士看了这一幕直感慨:“以后不但我不会乱甩垃圾,还要劝别个乱甩的管住手,不容易啊。”

对此,钱光洪也呼吁大家,都管好自己的手,还这段美丽的滨江路一个干净的脸庞。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原标题:系安全绳捡垃圾 长江边上有一群“走钢索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