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呼吸道感染高发,孩子发热该加衣捂汗还是减衣退热?听听专家怎么说
09-26 15:4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秋天是人体抵抗力最弱的时候。进入夏秋季节,天气渐凉,早晚气温起伏变化大是幼儿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疾病高发季节。孩子发热应该物理降温,还是立即就医?孩子发热时是应该加衣服捂汗,还是减衣物退热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专家介绍,由于近期天气变化过快,感冒发烧的小病人骤增,但其中,很多孩子是由于保暖工作没做到位造成的。

加衣捂汗还是减衣退热?

专家:高热时切忌“捂汗”

26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全科病房,走进江北区金色摇篮幼儿园,给幼儿园的老师及家长带来了一堂“幼儿发热发热护理健康教育”的讲座。没想到,老师和家长们最拿不准、也最感兴趣的,竟然是孩子穿衣的问题。

一位家长首先发问:“一到季节交替,孩子就容易感冒发热,都知道要注意给孩子增减衣物,平常倒还容易判断,可孩子一旦感冒发热时,有中说法是要“捂汗”,有的说要散热,到底怎样增减衣物才算合适嘛?”

礼嘉全科病房护士长罗顺清副主任护师介绍说,孩子发热时,到底应该加衣服捂汗还是减衣物退热呢,这是很多家长疑惑的问题。家长们首先需要明白,发热分三个阶段,体温上升期,高热期,退热期。体温上升阶段孩子感觉寒战,怕冷,可以适当保暖,当孩子处于体温高热阶段时一定不要添加衣服捂汗,而是适当的减少包裹在孩子身上的衣物,一是能有利于孩子降温,二是可以让孩子更舒适。而当孩子处于退热阶段,会出大量的汗,注意更换衣物。 

物理降温还是立即就医?

专家:38℃是条分界线

此外,孩子发热应该物理降温还是立即就医,也是家长们争论不休的问题。

罗顺清护士长建议,孩子在家出现发烧症状时,首先要测量一下体温,38℃以下时建议在家行物理降温,若超过38.5℃时建议就近选择医院进行诊治。

各种体温计你选对了吗?

专家:建议使用电子体温计

那么,市面上各种各样的体温计,你选择的是哪一种呢?

罗顺清护士长建议使用电子体温计。这是因为对于家有宝贝的家庭来说,传统水银温度计易碎,打碎后容易引起水银中毒。耳蜗温度计操作简单,但准确度对周围环境要求较高,只能粗约测出宝宝的体温。

据介绍,罗顺清护士长与程婷护师还被聘为“重庆江北金色摇篮幼儿园儿童健康顾问”。9月9日,重庆市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行“分级诊疗”,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在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新格局。把健康带到家庭、社区、学校,已成为每个医务人员的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