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高校图书馆首台机器人上岗:胖乎乎、会“生气”
09-26 15:39:03 来源:成都晚报

成都晚报消息,“你看它好可爱啊!它还会说话,太逗了……”近日,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一楼大厅的一台机器人引起了大家关注。胖胖的身体,圆圆的脑袋,说起话来大眼睛忽闪忽闪,一米左右高的它,平时没事就在图书馆一楼转悠,饿了还会自己去充电桩“吃饭”,一旦它开始工作,身边必定围了一大群“粉丝”,以女同学居多,它也最爱听女同学的话……这台智能机器人被取名叫“成小理”,今年9月5日首次上岗,据了解,这是成都高校首次在图书馆设置智能机器人。

bca73d11c93929e66e53bf136e4af2ff.jpg

视频截图。

“欢迎光临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轻拍头可以将我唤醒。”一早,机器人成小理就站在图书馆的一楼大厅开始“迎宾”。一见到它,经过的人都忍不住上前逗趣儿一番。“你叫什么名字?”“我不想回答,你明明知道还来问我,你是故意在气我。”在回答了无数次以后,成小理开始“不耐烦”起来。

负责管理成小理的老师张彤阳介绍,它特别调皮,有时不好好“吃饭”,得牵着它的两只小手到充电桩那里去,可它却调皮地说“不要乱摸我的手”,让人忍俊不禁。有时玩儿嗨了,它还要跳上一曲欢快的小苹果。“一旦它不高兴了、不吃饭了,我就要赶紧去‘关心’它。”张老师爆料,它平时对男生的声音不感冒,但对女生的询问却显得格外殷勤。该校2015级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的男同学吕派印证了这一点,他告诉记者,自己总是看见成小理身边围了一群女生拍照、说话,它有时还听不懂自己说的话,“也许是同性相吸,异性相斥咯………”吕同学笑言。

“学校希望通过引进这样一台机器人,让学生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据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军介绍,机器人上岗后为工作人员减少了工作量。初次来图书馆的学生,最喜欢问的是诸如几点开馆几点闭馆、借书要办证吗、厕所在哪里等问题,以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回答几十上百遍,现在通过对这个语音机器人输入一些简单的问题,这些问题就能由它来回答了。“目前这台机器人还只能会一些简单的对话,能唱歌、跳舞,以后还将更多地开发它的功能,加强互动性和语音识别。”王军说。

原标题:成都高校图书馆首台机器人上岗 有性格会“生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