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给孕妈支招减轻水肿 控制盐分多动动脚吧!
02-21 11:32:21 来源:上游新闻

u=2837561597,4251498242&fm=26&gp=0.jpg

近期微博上不少网友表示,今年许多明星孕妈都会添“猪宝宝”,像是演员赵丽颖,模特李艾等。孕妈会面对不少难题,比如孕期水肿,有时候严重起来手会肿得握不住杯子。对此,产科专家表示,孕期水肿其实是孕晚期常见的一种反应,不必过于担心,如果不严重的话一般不需要做特殊的治疗。

指导专家:漆洪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

孕期水肿很普遍

与内分泌有关

很多孕妈咪都有同样的经历,记者身边的朋友小徐也是如此。小徐怀孕8个多月了,最近一段时间,她总感觉自己的两只腿脚有一种胀胀的感觉,脚肿得像大了一圈,原先所有的鞋子都已经塞不进去了,只好买双大拖鞋穿着,这让她很心烦。

据统计,约有75%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或多或少会有水肿情况发生,且在怀孕七八个月后,症状会更加明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漆洪波表示,孕期水肿一般来说与身体的内分泌发生改变有关。怀孕后胎盘分泌大量的雌激素,促进了水分和盐分在人体内潴留的作用,所以产生了水肿的现象。另外,到了孕中晚期时,随着子宫不断增大,增大的子宫压迫了盆腔和下肢的静脉,使下腔静脉的回流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因此也会导致下肢的水肿,具体表现为用手指按压脚踝或小腿的前方时,可出现可凹性水肿,有些严重的水肿还会延伸到大腿或腹部,甚至全身。

膝关节以下的水肿不用治疗

“一般来说,孕期水肿是孕晚期常见的一种反应,如果不严重的话,比如在膝关节以下的水肿,一般不需要作特殊的治疗。”漆洪波表示,这种生理性水肿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并且产后会自愈,所以孕妈咪不用担心。

如果水肿已经超过了膝关节,或经过卧床休息后,第二天还是不能消失,漆洪波建议到医院去检查,看这些水肿是否属于其他疾病所发出的信号,比如妊娠高血压、心脏病、低蛋白、肾病等。这些疾病不仅会对准妈妈的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对胎儿的健康也会有危害。而且病态性水肿的症状,不仅呈现在下肢部位,双手、脸部、腹部等都有可能发生。如果用手轻按肌肤时,肌肤反应多会呈现下陷、没有弹性、肤色暗蓝等现象。

给孕妈咪选一双舒适的鞋子

不过,即便是正常的孕期水肿,对孕妈咪来说也是一种不大不小的烦扰。怎样才能缓解下孕期水肿带来的不适呢?漆洪波给出了减轻水肿的建议:

孕妇在日常生活中要控制好盐的摄入量,一般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为宜。一些含盐量较高的腌制品,准妈妈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另外,水肿与营养不良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在孕期要注意摄入优质蛋白(如肉、蛋、奶及奶制品、大豆及豆制品等)及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等)。

长久站立或长时间坐着不动,下肢水肿会更加严重。孕妈咪站立时间长了要适当坐下来休息,坐的时间长了,也要换换姿势,站起来走一走,活动一下双腿。尽可能经常地把双脚抬高、双腿放平,让腿部的血液循环通畅。

另外,有水肿的孕妈咪尽量给自己选择一双舒适的鞋子。最好选择柔软天然材质的软皮或布鞋,可有效减少脚的疲劳。鞋内前后留有1厘米余地,鞋底防滑、鞋后跟以2厘米高为好。沉重而且不透气的鞋,会使浮肿加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