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助长又益智 儿童科学运动分为4个维度
10-19 12:40:05 来源:上游新闻

fceba8e8e746496ba8ec659677710fd8.jpeg

缺乏运动会带来种种的不利,但是过度运动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怎样的运动才算科学运动呢?你家娃运动对了吗?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给出官方版的“科学运动指南”。

运动分时段 累计180分钟:学龄前儿童在全天内的身体活动时间累计应达到180分钟以上(最好每天要有120分钟的户外运动),其中中等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不少于60分钟。从健康效益角度来说,强度越高,带来的好处越多。但对于小孩子来说,不建议长时间连续地做这种高强度的活动。因为小孩不光是骨没有发育完全,肝肾、心肺系统也没有发育完全,如果长时间剧烈运动,可能给心脏带来负担。但要避免连续久坐行为,每次久坐连续不超过60分钟;每天累计的屏幕时间不超过60分钟。另外,建议每天10到13个小时的睡眠,包括中午的午睡,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规律的作息时间。

单独+互动 运动类型要多样:最根本的一个原则是多样性,可以从多种目标、多种强度、多种环境、多种形式等四个角度来选择。其中,多种强度就是既要有低强度的活动,也要有中高强度的活动;多种目标是以大肌肉基本动作为核心,以灵敏、协调和平衡三个关键素质为辅助,通过移动类、姿势控制类和物体控制类的动作进行训练;多种环境包括室内、室外的环境,其中户外环境非常重要;多种形式指的是在孩子活动的时候,需尽量给他提供不同的调整,既鼓励单独游戏,也支持互动游戏。而单独游戏是促成孩子专注力形成的一个关键的环节。

每天都要“动起来”:对运动的监测和评估,分为运动频率、运动强度、时间、类型四个方面。频率是指每周运动多少次,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建议天天都要动;强度是否合适,我们可以通过孩子的呼吸、说话连不连续来判断。比如,看孩子喘不喘,如果孩子在活动、游戏的时候,能够正常说话,但是你让他唱歌已经不能连续唱了,这就说明达标了。这就是中等强度的活动。如果孩子连说话都已经开始犯喘不连续了,这个就叫较大强度了;时间长度可以自己去计算一下;类型要注意多样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