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95后夫妻卫生间死亡:警方不予立案,家属将申请刑事复议
10-19 18:06:16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2019年8月11日下午2时40分许,24岁的曹道军及其23岁的妻子江彩凤被发现昏迷在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某小区出租屋的卫生间内,经抢救无效,于当日下午4时15分被宣布临床死亡。

死者家属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称,二人结婚仅18个月,身体健康,在距离出租屋百余米的马路边经营着一家奶茶店。事发那日,受台风影响,天气闷热,二人起床略晚。当日家中其他3人均正常使用马桶,未发生意外。不料,几个小时后,意外发生。

5da034749ac76.jpg

↑曹道军和江彩凤

据一位尤姓邻居称,当日下午2时左右,她与丈夫正好出门,走到3楼时,闻到刺激性味道。

死者母亲王女士曾多次催促二人下楼吃饭,其微信聊天记录显示,那日中午12时46分,王女士拍了一张桌上摆满饭菜的照片发给儿媳,喊二人吃饭,儿媳回“知道了,我喊曹道军”。

6分钟后,二人未至,王女士告诉儿媳,“不要管他,你先过来吃。”

但直至下午2时28分,两人仍未赶到,王女士打电话无人接听,发语音也无人回复。王女士内心不安,于是上楼去寻,发现二人倒在卫生间内,呼之不应。

经消防检测,屋内有毒气体为硫化氢,煤气未泄露。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两份《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所送曹道军血液中检出硫离子,质量浓度为2.7ug/mL,所送江彩凤血液中同样检出硫离子,质量浓度为0.4ug/mL。“已超过正常人体内硫离子浓度,根据文献报道数据,血液中硫离子浓度是推断硫化氢中毒的最可靠指标,吸入硫化氢中毒死亡者血液中硫离子质量浓度范围为0.11~31.84ug/mL。”

360截图16751022564489_副本.jpg

↑事发卫生间

经鉴定,二人死亡原因符合吸入硫化氢气体中毒。

据中华医学会主办的综合性医学学术期刊《国际医药卫生导报》,硫化氢因粪便和生活垃圾中的有机物腐败而产生,或是工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室内下水道堵塞或排水管无水封时,硫化氢就会顺着管道溢入室内。突然进入硫化氢浓度高、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会发生急性中毒。

另据原国家安监总局公开资料,硫化氢为无色气体,有臭蛋味,易溶于水,比重较空气大,容易积聚在通风不良的城市污水管道、窨井、化粪池、污水池及各类发酵池等低洼处。硫化氢为窒息性气体,系强烈的神经毒物,浓度在0.4mg/m³时,人能明显嗅到臭鸡蛋味;70-150mg/m³时,吸入数分钟即因发生嗅觉疲劳而闻不到臭味,容易使人丧失警惕;超过760mg/m³时,短时间内即可发生肺水肿、支气管炎、肺炎,可能造成生命危险;超过1000mg/m³,可致人发生电击样死亡,只需几秒钟。

红星新闻注意到,涉事卫生间仅有的通风窗通向邻居家,窗外设有鞋架,一般不会打开。经走访,这种情况在该小区普遍存在。出租屋所在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通风窗外的门系业主私自增建。

出事卫生间内安装的马桶上印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标识,工作时水封较低。事发当日,当上海市宝山区公安消防支队杨行中队消防员按下马桶放水开关,硫化氢迅速爆表。对整个单元楼所有房屋进行排查后,消防仅在事发的302房间及楼下的202房间检出硫化氢,且当晚9时,两处硫化氢浓度降至0ppm。致命硫化氢从何而来?为何仅在302及202房间出现?

截至目前,硫化氢来源成谜。杨行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事发至今,一直在排查硫化氢来源,仍无进展。

死者家属的代理律师、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张新年表示,两位死者的家属对宝山分局所认定的没有犯罪事实进而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均表示不服,接下来将依法代理家属向宝山分局申请刑事复议,如果复议决定仍不予立案,将向上海市公安局申请复核。

目前,家属、相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对硫化氢中毒导致死亡这一事实没有争议,但硫化氢来源成谜。张新年表示:“家属目前的基本诉求是恳请有关部门查清硫化氢的来源,我认为家属的要求是合法合理的。”

原标题:上海95后夫妻卫生间死亡事件未立案 家属不服将申请刑事复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