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在寅平壤赴会的使命与挑战:要斡旋美朝谈判,也要自证清白
09-18 09:22: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首尔当地时间9月17日8:40许(北京时间7:40),韩国总统文在寅启程,一个多小时后,他就将飞抵平壤,并在那里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这不仅是文在寅与金正恩的第三次见面,文在寅也将成为继金大中、卢武铉之后,实现对朝鲜访问的第三任韩国总统。

然而,对于文在寅来说,这一次和金正恩的会面并不会轻松,能否说服金正恩采取真正的无核化措施,成功斡旋美朝之间已经停滞的无核化谈判,将是文在寅此行的主要任务。

而等待已久的美国,将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密切观察这次峰会的走向。就在上周,白宫称收到了来自金正恩给特朗普的信,金正恩在信中提出再次举行美朝会谈的要求,白宫正在为此做准备。

对于无核化的前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刘天聪此前对澎湃新闻表示:“无核化问题是朝美间最核心、也是最需要领导人这个级别来讨论解决的问题。如果(第二次)金特会得以实现,(前提)应当是双方在核问题上达成了某些进一步的具体妥协,至少是能展现出比第一次金特会‘更好看’的成果。”

刘天聪说,如果停滞的无核化要进一步推进,就需要美朝双方相向而行,比如在无核化的时间表上达成某种原则性共识、朝鲜承诺进一步拆除核导相关设施、或销毁部分弹道导弹、美国在朝鲜设立常驻机构、甚至讨论签署终战宣言等。

三星等韩国四大企业高管悉数随访

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为了达成会谈的重要目标,在长达三天的访朝行程中,文在寅与金正恩预计将有多次会谈机会,金正恩还可能会为文在寅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两人共登白头山的场面也可能上演。

韩联社指出,除了无核化,扩大韩朝经济领域合作也是本次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韩朝首脑很有可能在本次会谈上重点讨论经济合作事宜。

在韩国政府公布的访朝名单中,韩国重量级商界人士尤为引人关注。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SK集团会长崔泰源、LG集团会长具光谟、现代汽车集团副会长金容焕等韩国四大企业高管在随访名单之列;开城工业园区企业协会会长申汉龙、韩国产业银行行长李东杰,以及韩国铁道公社、韩国观光公社(韩国旅游发展局)等韩朝合作项目相关企业代表等也随同前往。

《金融时报》17日因此报道称,文在寅将在这次首脑会谈中敦促朝鲜领导人采取更多行动来展示朝鲜对于弃核是认真的,而金正恩将加大向韩国施压,要求对方增加与朝鲜之间的经济合作。

此前,韩国政府一直表示,韩朝经济合作不应违反国际社会对朝制裁方案,但是这可能成为韩朝讨经济合作事宜的最大变数。就在文在寅访问朝鲜的前一天,美国进一步加大了对朝制裁施压的力度。17日上午,美国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召开了紧急安理会会议,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也举行记者会,敦促妥善执行对朝制裁。

美朝僵局与文在寅斡旋

在所有展示朝韩团结的现象背后,两位领导人能将无核化谈判引向何处,将是判断这场见面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

金正恩能够接受怎样的无核化措施,以继续向耐心似乎在慢慢耗尽的美国展示自己无核化的诚意,无疑是文在寅此行最重要的议题。《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称,韩国代表团将敦促朝鲜提供核导库的详细信息,而这正是之前朝鲜不愿意做的事情。

然而,关于朝鲜无核化的决心,在上次韩国访朝代表团前往平壤访问时,从金正恩口中得到了再次确认。“丰溪里(核试验场)坑道的三分之二都已受到永久破坏,永远无法进行核试验”,金正恩还对青瓦台安全室长郑义溶表示,朝鲜已经先行采取了无核化的必要措施,但是国际社会不愿对朝鲜的努力作出肯定,令自己颇感为难,他希望美方按照同步行动的原则,同意发表终战宣言。

韩国《中央日报》分析称,尽管朝鲜重申了无核化的决心,但是朝鲜这一表态实际上对“先发表终战宣言,后提交核清单”的既定立场没有任何让步。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让金正恩采取措施进一步让美国相信其无核化的决心,同时又如何让美国进一步同步采取措施让朝鲜放下疑虑,文在寅的斡旋至关重要。

除了商讨两国关系的发展,在计划为期三天的访问中,预计文在寅和金正恩还将就正式宣布结束朝鲜战争展开谈判。朝鲜认为终战宣言将是满足朝鲜安全需求的重要依据,是美国愿意结束对朝敌对政策的重要信号。

但目前来自美国的信号是,除非金正恩对美国采取了有信服力的无核化措施,美国目前并不打算在签署终战宣言上给予朝鲜想要的结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韩东国际大学教授金俊亨说:“文总统的主要任务是说服金正恩,他需要做得更多,因为美国并不认为朝鲜到目前为止的行动是足够的。”

朝韩交好令美韩渐生嫌隙

然而,就在韩国积极斡旋朝鲜和美国之间已经停滞的无核化谈判时,美国对于韩国与朝鲜日益亲近的关系产生了疑虑,这或许将影响韩国作为斡旋者在美国心中的可信度。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尽管特朗普宣布他愿意再次与朝鲜领导人会晤,但文在寅需要打消华盛顿包括特朗普政府官员和美国国会议员在内的相当大部分体制内人士的担忧,他们担心平壤并非真的有意无核化————但这正是文在寅想说服美国的地方。

上周五,朝鲜和韩国在非军事区北部开设了一个联络办公室,据双方上周五签署的一份协议,两国将各自在该机构安排15到20名工作人员,可以全天候地保持两国之间的联系,对于之前两国才开通几个月的联络热线,这一举措让美国大为担忧。

一些批评人士认为,这间联络办公室的作用相当于大使馆。联络办公室将负责为全天候的面对面沟通提供便利,为韩国和朝鲜政府今年开始的“接触攻势”提供一个具体象征。而这有可能让美国官员不满,因为朝韩经济合作一旦超过了美国对朝无核化的进展,美国在核谈判中的筹码可能就会减少。

与此同时,美国进一步强化了迫使朝鲜放弃其核计划和导弹计划的施压政策。美国媒体称,美国正在组建一个跨国联盟,大举加码对违反联合国规定、向朝鲜走私燃料船只的监控行动。加入联盟的国家包括了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加拿大以及日本,而韩国也悄然在列。

另一个韩国引发了美国不安的例子是,在上月韩朝铁路项目的一次联合实地研究被联合国军司令部阻挠,美国担忧在朝鲜无核化之前就加快与朝鲜的经济合作,将降低对朝制裁的效果。

《中央日报》因此建议称,过于超前并执着于韩朝经济合作恐将导致韩国与美国之间产生不和。文在寅需要在为期三天的访朝日程中将大部分力量用于无核化。若能在此事上取得进展,以经济合作为首的韩朝和解与发展的真正春天自然会随之而来。

原标题:文在寅平壤赴会的使命与挑战:要斡旋美朝谈判,也要自证清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