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们,可爱的动物们?
09-18 07:42:14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濒临灭绝的弗朗索瓦叶猴(学名Trachypithecus francoisi)在奥马哈动物园里看起来楚楚可怜

摄影师Joel Sartore正在拍摄的项目可能是他这一生规模最大的,几十年来,他的足迹踏遍全世界的蛮荒之地,曾出没在南极洲和亚马逊雨林。

但他却觉得自己在物种保护方面出力甚微。8年前,Sartore开始了名为“影像方舟”的项目,计划拍摄目前栖息在各地动物园里的约6000个物种。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一半多,他的镜头中出现过3050种圈养动物。

2.jpg

在得州泰勒的考德威尔动物园,一群美洲红鹮(学名Eudocimus rube)仿佛在参加选美比赛

在拍摄过程中,Sartore需要和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一起完成大量的事前准备和幕后工作,以确保动物们情绪稳定。他为每张照片设置了黑色或白色的背景,“这样能近距离观察它们,直视它们的眼睛,不错过一丝细节,更好地欣赏造物主的神奇。”

“给圈养动物拍照很容易,因为我们肯定会拍到它们的照片,光线可以控制,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但想要拍出点有趣的东西来就难多了。”

3.jpg

这只六天大的马来貘(学名Tapirus inducus)生活在明尼苏达州动物园里

他喜欢让同一种动物聚集在一起,营造出和谐的混搭,比如一群火烈鸟。拍摄了那么多美丽的动物之后,Sartore坦言,鸟儿是最漂亮的,尤其是野鸡和天堂鸟,“它们实在太惊艳了,绚烂缤纷,让你眼前一亮。”

相比之下,给大型猫科动物、类人猿和熊拍照就颇具挑战性(“它们会把背景材料撕成碎片”),所以Sartore经常用乳胶漆做背景,这样它们就撕不坏了。

通过拍摄动物肖像照,Sartore发现,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有情感的,“它们有想法,有感觉,会高兴、悲伤,有时恶意满满,有时兴高采烈。它们太像人类了,其实我们也是动物。我认识到它们也很重要。”

在Sartore看来,动物园就是现代方舟,如果没有动物园,很多物种早已灭绝。

4.jpg

Sartore在明尼苏达州动物园拍到了这只大蚕蛾(学名Hyalophora cecropia)

5.jpg

传说中温顺的沙猫(学名Felis margarita)也有凶猛的一面!照片摄于查塔努加动物园

6.jpg

这只辛辛那提动物园的白眶绒鸭(学名Somateria fischeri)的眼中闪着智慧的光芒

7.jpg

这只5个月大小的袋獾(学名Sarcophilus harrisii)名叫穆拉纳(在原住民语言中,是“心灵”的意思)。它目前生活照澳大利亚希尔斯维尔保护区

原标题:一位摄影师的动物“影像方舟”计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