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渝中区嘉西村:提升嘉西八景,丰富城市文脉
09-18 06:4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f7de91127506e8ac2314af497ee16d2.png

downLoad-20180918063924_副本.jpg

△嘉西村拥有浓厚的文化氛围。

候选项目:嘉西村社区

候选奖项:最美街巷

推荐单位: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

嘉西村社区位于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江大桥南桥头,辖区面积0.23平方公里。这里有着保存较为完好的老街巷,高低错落、弯曲连绵,有着青石板、黄桷树、石栏杆等具有浓郁老重庆城市风韵的景致。

丰富的抗战统战历史文化资源是社区特有的文化氛围,这里有鲜英故居和宋子文公馆(“怡园”)等文化遗迹,是重庆老街巷的优秀代表。

昨日,记者从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获悉,“嘉西八景”正提档升级,怡园、浮雕长廊等已经完成升级并对外开放。

以“重庆谈判”为主题

怡园整修后免费开放

从上清寺邮局旁的台阶拾级而上,便从车水马龙的热闹转入嘉西村的清幽。

嘉西村历史文化厚重,共梳理出贯穿社区的“嘉西八景”:嘉陵夕照、山城栈道、鲜宅迎客、达观楼亭、鲜英旧居、民主之家、浮雕长廊、怡园旧址。这里是藏在居民区中的国家3A级景区,游客络绎不绝。

怡园经过整修、布展、消防设施安装,已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

怡园修建于1936年,抗战期间宋子文来到重庆,与夫人张乐怡入住牛角沱19号别墅,在此生活了一年多,取张乐怡名字中一字,将这栋别墅命名“怡园”。

怡园的整修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布展以“重庆谈判”为主题,展出了关于“重庆谈判”的大量史实资料。

浮雕长廊展示

毛泽东四顾特园故事

今年以来,嘉西村社区在前期“去”掉小区累赘、“复”原百姓所需、“增”设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施以全域景区式精细化城市管理举措和引入智能门禁系统的智慧社区创建,让嘉西村既保留城市风貌的重庆风格,又彰显出厚重典雅的人文气息,成为渝中都市旅游新亮点。

在解决民生所需上,今年社区召开5次院坝会,问需于民,根据居民意见在相应点位增设了近40个便民座椅等设施。同时,社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共设立3组共12个分类垃圾桶,引导居民垃圾分类。

为了满足游客所需,社区在物管中心旁设立了志愿者服务中心,其中有流动书屋供游客休息,社区老居民也愿意为游客讲解社区故事。

在八景提档升级方面,今年上清寺街道还打造了浮雕长廊,生动展示了毛泽东四顾特园的故事,还在鲜英旧居设立了周恩来、鲜英、张澜等塑像,让社区历史文化更加“立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