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腐败窝案两名行贿人位列股东名单 西凤酒再启上市涉嫌违规
05-15 11:37:56 来源:上游新闻

啊1.png

西凤酒厂。图片来自西凤酒官网

作为陕西的金字招牌国企,西凤酒在2010年首次提出上市计划8年后,再次启动上市。

5月,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凤酒”)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上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亿股股票募集资金。

然而,在西凤酒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第三、第四大自然人股东、原公司经销商郝海录和丁济民仍持股0.6%和0.23%,持股数量各为240万股和92万股。 

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获得的信息显示,郝海录和丁济民因涉及时任宝鸡市副市长袁军晓、西凤酒原总经理张锁祥、副总经理高波“腐败窝案”已经锒铛入狱,其股份亦是行贿所得。 

多名业内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西凤酒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中唯一一家未上市企业,虽然陕西当地政府在大力推进,但是前途并不光明。

两大股东为“腐败窝案”行贿人 

啊2.png

原陕西红西凤酒销售公司总经理、陕西润丰行酒业公司董事长丁济民。

裁判文书网显示,原陕西红西凤酒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润丰行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济民,1997年开始成为西凤酒的经销商,2015年、至2017年,西凤酒向丁济民的公司销售白酒产品的金额约为2332万、2863万和2226万元。

与丁济民一样,作为行贿股东的郝海录,也与西凤酒关系非同一般,其通过陕西顺隆商贸有限公司从2000年起便与西凤酒开始了合作,也是品牌经销商。2015年至2017年,西凤酒向郝海录的公司销售白酒产品的金额约为2577万、1267万和2148万元。 

2009年4月,西风酒集团全面开始改制重组,增资扩股。经宝鸡市政府批准,该市国资委成立了西凤酒改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由时任宝鸡副市长袁军晓全权负责改制重组工作。后西风酒经销商请求购买股份,经请示宝鸡市国资委及袁军晓,西风酒股份公司决定向部分经销商发行股份。 

“最开始确定经销商入股名单是按照业绩排名确定的,里面没有丁济民和郝海录。”一位陕西酒业人士透露,“这么大块肥肉,郝海录和丁济民怎么会放过,于是他们就四处活动拉关系走动。” 

为此,2010年初,西凤酒经销商丁济民找到西凤酒原总经理张锁祥,说想办法找人给其争取股份。2010年3月,张锁祥借与袁军晓吃饭之机,提到丁济民欲购买股份的事,袁当场给时任西凤酒改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打招呼说考虑一下丁济民。饭后张锁祥告知丁济民。 

郝海录则找到了时任西凤酒副总经理、西凤酒营销公司总经理高波。2010年4月的一天,高波约请袁军晓吃饭,并让郝海录订了西安某酒店。在吃饭过程中,高波带领郝海录借向袁军晓敬酒,并言明郝海录想购买西凤酒股权,请求给予帮助,郝海录承诺事后会好好感谢,袁军晓当即表示知道了。此后,袁军晓让时任宝鸡市国资委主任把郝海录认购股份的事情盯着办好。

2010年5月11日,郝海录同西凤酒集团职工持股会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郝海录出资1440万元,以每股6元的价格,受让240万股。同年6月30日,丁济民与西凤酒股份公司签订了认购股份协议,以每股6元出资552万元认购了92万股。 

事后,郝海录送给袁晓军20万作为“感谢”。而丁济民则通过某广告公司在当地办理了20万元的购物卡,并用该购物卡购买了一块价值9.11万元的欧米茄手表,2011年春节将此手表送予袁军晓。2011年12月24日,丁济民得知袁某在某市办事,又给袁送了20万元。 

丁济民、郝海录与西凤酒之间的关系可谓是“盘根错节”,除了入股西凤酒,作为西凤酒的品牌经销商,丁济民从1997年开始就与西凤酒有合作。

2008年,西凤酒成立陕西红西凤酒销售有限公司(下称“红西凤公司”)。时任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陕西西凤酒营销公司总经理张锁祥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在他的“帮助”下,丁济民成为红西凤公司的股东,并被聘任为公司总经理。丁济民为了感谢张,于2010年4月在西安某宾馆送其50万元,2010年7月丁济民再次送给张锁祥200万元。早在2004年5、6月,郝海录为了拉近与张锁祥的关系,送其一套140平方米、价值54万的房子。 

西凤酒多位高管相继离职,或成上市障碍

近年来,西凤酒多位高管相继因“工作原因”或“个人原因”离职。 

张锁祥于2013年初至2015年3月在西凤酒任董事,2015年3月12日,张锁祥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高波在2013年初至2015年1月8日担任西凤酒董事,于2013年初至2015年9月28日担任西凤酒副总经理。2015年1月8日,高波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对于离职原因,西凤酒并未具体进行透露。 

其实,这是东窗事发的前兆。2016年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披露,陕西省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行贿罪对张锁祥、高波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据查明,张锁祥、高波为升职向原宝鸡市副市长袁军晓多次行贿。 

2016年12月21日,陕西省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高波犯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80万元。两天后,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判处张锁祥犯受贿罪、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一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除了上述两位西凤酒的高管锒铛入狱之外,西凤酒的多位高管也于2015年末相继离职,具体原因不明。2015年1月8日,周长军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2015年11月28日,林劲峰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独立董事黄省身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不过,西凤酒相关工作人员却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董事、高管人员近三年的变化主要系公司原有管理层少数人员因个人工作原因辞职,公司进行正常职位调整、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而发生的,符合上市规则之需要。因此,公司近三年内董事、高管人员变化不构成董事、高管人员的重大变化,不会对公司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历经三任主导者,8年再启上市

2016年4月1日,西凤酒的招股书第一次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去年5月更新一次后随即被撤回。

这一次,西凤再次提交招股说明书,但距离2010年谋划上市已过去8年。 

2009年,西凤启动改制重组,先后两次增资扩股,引进了9家战略投资者,共募集发展资金10亿元;2010年5月,西凤酒拉开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大幕,引入中信产投绵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光大金控、海通控股等战略投资者,欲为上市铺路。接下来的几年,西凤均将上市作为重点工作,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2月,西凤酒召开2016年经销商大会,陕西西凤酒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伟俊在工作报告中表示,若进展顺利,西凤酒或将于2017年下半年实现A股上市。 

西凤酒的上市路充满曲折,历经了三任主导者。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西凤营收31.60亿元,主要市场集中在陕西省内,近三年占比均超过70%,省外市场占比不足三成。据记者了解,2012年至2014年间,西凤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43亿元、36.48亿元以及32.91亿元,而在2016年,西凤酒实现营业收入为33.55亿元。

“连续多年基本就是这个水平,西凤酒的营收增长实际已经饱和期。”当地酒业人士分析称。

业绩增长饱和的背后,是3任主导者产业布局思路的变迁。2013年,担任西凤酒董事长近10年的喻德鱼离任。在喻德鱼时期,西凤酒确立了经销商包销的经营局体系,强大的销售体系使得西凤酒迅速在陕西市场站稳脚跟,但包销买断的恶果最终在2010年显现。2011年12月,西凤酒公司召开董事会,公布了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经营成果,2010年,西凤酒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累计亏损超过4.2亿元。 

这是西凤酒第一次谋求上市的转捩点。2012年11月,A股市场IPO按下暂停键,面临财务重整的西凤酒“软着陆”,从监管利剑的前景中逃离。 

这一等又是4年。4年间,西凤酒迎来了第二位事实上的主导者徐可强。

徐可强在白酒市场的声望颇高,被誉为白酒行业的“三个火枪手”之一,其在1998年至2004年间执掌五粮液,亲历了五粮液走向上市的辉煌历程。2013年,徐可强提出了“打造百亿西凤,重回四大名酒阵营”的西凤酒新口号,并给出了新西凤的三大发展目标:一进军中国白酒“百亿俱乐部”;二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新西凤;三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上市。 

然而,这三个目标至今仍未实现。 

2013年,西凤酒在大股东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的鼓动下,再度谋划上市事宜。2016年4月,证监会公布了西凤酒的招股说明书。在2016年8月,原陕西渭南落马副市长袁军晓受审,前述“腐败窝案”爆发,西凤酒上市进入“暂停期”。 

去年4月,西凤酒迎来了新一批当地官员的考察调研。这也意味着,西凤酒似乎要“破茧重出”。同年,西凤集团的百亿目标再次提上日程。记者从西凤集团官网获取的资料显示,截至十三五末期,西凤集团销售收入要实现130亿元,其中西凤酒须实现营收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6%。

“依靠西凤酒现有的市场,实现这一销售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此直白的业绩承诺,不像是内生的经营目标,而更像是业绩对赌的承诺。”有当地人士这样评论道。 

整合经销商,西凤酒上市前景难料

啊4.png

原陕西顺隆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海录(图中)

“西凤酒上市之路坎坷主要是因为自营产品比例不合理,过度依赖经销商,自建渠道能力偏弱,并且拟募集的资金分配存在问题。”一位接近西凤酒方面的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 

实际上,丁济民和郝海录正是西凤酒引进股东经销商的“缩影”,更新之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西凤酒共有14家股东经销商,合计持有西凤酒股权比例为7.55%。 

经销商持股计划是指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协议转让、非公开发行等方式吸纳其经销商入股,使经销商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在一起,共谋企业长远发展,同时整合行业资源,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利益共赢,提升企业竞争力。

 “经销商入股酒企有利有弊,利在于可以让经销商和酒企的利益保持一致,共谋发展,从而有助于渠道拓展和终端销售;弊在于经销商和酒企之间的关系太过紧密,则有相互窜通、虚构销售的可能性,”一位酒企高管曾表示,作为品牌经销商的丁济民和郝海录,与西凤酒合作时间很长,每年的交易金额也比较大,“西凤酒对于经销商模式依赖严重”。

在稍早前的经销商大会上,陕西西凤酒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伟俊透露,2017年西凤酒共减掉224个条码,其中省内88个,省外136个,还有84个销售低于100万元的条码面临关闭,此外,综合产品也列入淘汰和调整范围之内,目前停止合作的经销商达50多家。 

一直以来,西凤经销商开发产品是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为了扭转这种局面,西凤酒去年宣布对品牌经销商数量和产品条码进行梳理。 

据5月2日的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西凤酒经销商数量减少326家,其中综合经销商减少285家,品牌经销商减少41家,但在减少经销商数量的同时,增加了291家经销商。对于经销商数量的变动,西凤在招股说明书表示,经销商家数增减符合公司品牌提升的发展战略,减少经销商主要为规模较小的经销商,由于未达到公司制定的销售目标,公司合作的部分小型经销商存在到期终止合作或经营公司产品未达到其盈利预期,退出公司经销商队伍。

一直以来,西凤酒厂自营的产品包括红西凤、凤香经典等产品。“但这些产品并没有运营成功,基本上是依赖品牌经销商来占据市场,而且品牌经销商在整个营收中占比过大。”一位接近西凤酒的人士表示,“经销商在西凤酒的销售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但是目前来看酒厂这两年已经加快了清理经销商品牌和整合经销商公司的速度。” 

经销商整合是一件高成本和高风险的事,“西凤酒本身的自我渠道建设能力和品牌建设能力相对较弱,此前的产品,每一个的投入都在2亿到3亿元之间,但是渠道建设和品牌建设都没有如期达到目标。所以对于募集资金上,再次进行这种渠道和品牌建设,能否运用得好是值得商榷的。”

“虽然西凤酒有四大名酒的光环,但实际上这些年的发展已经落后,也正因为如此,西凤酒会在申报上市上出现反复的现象。”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从目前排队状况和通过率看,西凤酒已错过了白酒股板块的最好时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白酒股价的疯狂在2018年或一去不复返,监管层的审查也会更加严格,以西凤酒目前情况依旧面临较大困难。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