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绥德:两石油企业再发争矿冲突
01-27 19:32:41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3日,130余名不明身份的社会闲杂人员,手持棍棒,强行将部分钻井设备搬入绥德县枣林坪镇中山村、绥德县满堂川镇封家沟村2处空井场,与我公司130余名依法护矿人员形成对峙。”

上游新闻记者1月27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下称中石油长庆油田)发给榆林市政府的报告函中看到。

绥德县枣林坪派出所民警向记者证实,双方因争夺油气开采权爆发冲突,警方到达时伤者已经送至医院。

中石油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员工告诉记者,1月23日9时左右,他们在巡护过程中发现,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延长石油)雇佣社会人员前往绥德县枣林坪镇中山村井场和绥德县满堂川镇封家沟村新井场两处拉运钻井设备,强行移开公司车辆,封堵通往井场道路,公司当即组织人员进行阻挡,双方发生推搡和冲突。

据记者了解,在冲突发生的绥德林坪镇中山村,延长石油将新建延1867勘探井项目。环评资料显示,该项目投资700万,将建设1处2500米的天然气勘探井,占地8400平方米。

而就在距离中山村不足6公里、同属绥德县枣林坪镇辖区的西河驿村,中石油长庆油田将投资200万开工建设占地7000平方米的“米135”天然气勘探井项目。

而在在另一个地点——满堂川镇,延长石油旗下的油气勘探公司北区勘探指挥部,仅去年一年就向绥德县申请了包括“延1861”、“延1863”、“延1871”、“延1872”在内的四个勘探井建设项目,共计将投资2800万。

面对“对手”的密集攻势,中石油长庆油田也不甘示弱,去年亦斥资400万在满堂川镇申请了“米84”、“米89”等两处勘探井建设项目。

事实上,2017来,中石油长庆油田和延长石油双方争相在陕西榆林地区勘探油气井项目。据记者不全统计,仅中石油长庆油田去年一年就在绥德申报了20多口油气井,延长石油亦有十多口,双方的油气井项目在绥德18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犬牙交错”,相互对峙。

“截至目前,现场已发生冲突31处,造成33人次受伤,5台车被损,公司已向当地政府、公安、油气管理部门递交书面报告145份。”在25日发给榆林市政府的报告函中,中石油长庆油田统计称。该企业相关人士同时表示,去年,用于维权护矿出动的人员、设备、生活保障的经营损失超过4亿。

有趣的是,“随着陕京三线输气管道的建成及周边天然气销售市场的完善,天然气用户发展迅速,天然气需求量增加,缺口量加大。为进一步了解绥德县的油气储存情况,满足区域对天然气不断增长的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段一模一样的话多次同时出现在了双方给绥德县的项目申请报告中。

公开资料显示,延长石油隶属陕西省政府,注册地为延安市,原油生产能力1275万吨/年、天然气产能29亿方/年。目前登记的资源面积为10.89万平方千米,省内面积1.07万平方千米,涉及鄂尔多斯、二连、海拉尔、松辽、河套等多个盆地。

长庆油田分公司隶属于中国石油,是目前国内第一大油气田,总部在西安,工作区域在鄂尔多斯盆地,横跨陕、甘、宁、内蒙古、晋。双方的工作区主要集中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储量丰富,石油总资源量约为86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约11万亿立方米。

有分析指出,除了矿权矛盾,地方和中央的财税问题,亦是双方博弈多年仍频繁“冲突”的原因。由于长庆油田隶属中石油,其利税会全部上缴中央,而延长石油的税收则归当地政府。

资料显示,延长石油在企业营收、财政贡献上,常年排名陕西省第一。

“具体情况还在核实,我们尚不清楚。”榆林市政府办公室、新闻发言、能源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26日对记者回应称。

截至发稿前,记者联系当地公安部门,暂未获得对事件进行处理的进一步信息。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杨锐 发自西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