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举全省之力建雄安新区 河北省长:发展前景无限光明
01-25 14:52:47 来源:上游新闻

3.jpg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月25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日益显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稳扎稳打,开局起步有力有序有效。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构筑首都发展的两翼,与筹办冬奥会带动张北地区发展形成河北的两翼。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注入了强大发展动能。

同时报告还提及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权,规划编制、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GDP增速设定6.5%

许勤表示,全省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7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6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1069.6亿元增加到1300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84.3亿元增加到3233.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1.9∶52.9∶35.2调整到9.8∶48.4∶41.8。

2017年,河北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许勤坦言,河北当前的工作中还存在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不快、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民生领域仍有短板、营商环境尚需改善等问题。科技创新能力弱,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任务艰巨,改革开放亟待突破。此外,部分地区政府债务偏高,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时有发生。政府部门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四风”问题和消极腐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具体到指标来说,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等4项指标就没有实现预期目标。

河北举全省之力建雄安新区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中提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日益显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扎实推进,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步伐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顺利完成。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稳扎稳打,开局起步有力有序有效。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权,规划编制、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构筑首都发展的两翼,与筹办冬奥会带动张北地区发展形成我省的两翼。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注入了强大发展动能。

这也是河北省连续三年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同时,报告中还提及,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组织国际国内专家和一流团队,高强度、高密度编制雄安新区各项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116项年度重点任务基本完成,京唐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贯彻“绿色办奥、开放办奥、共享办奥、廉洁办奥”理念,高质量编制张家口赛区场馆和相关建设规划并获国家批准,43个项目开工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扎实推进。

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努力打造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坚决贯彻“四个办奥”理念,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值得注意的是,在河北省2018年的目标任务中,涵盖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位列第一项。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落实好协同发展年度任务。制定新一轮重点领域三年滚动计划方案,力促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引进高端高新产业,促成一批医院、学校等优质公共资源入驻雄安新区。

许勤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冬奥会三大战略为河北省提供了巨大发展势能,河北发展的前景无限光明。

今年摘20个贫困县帽子

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五年累计脱贫49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9.84%降低到1.86%。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显著变化。

去年河北推进脱贫攻坚,完成贫困群众建档立卡“回头看”,加快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78.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许勤说,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今年内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开展产业就业扶贫攻坚行动,推进产业项目“十百千”示范、职教精准扶贫等工程,推广“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年内实现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推进集中安置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确保完成国家下达计划9万贫困人口安置任务、启动剩余5.2万贫困人口搬迁。开展健康扶贫,完善贫困家庭学生救助机制,提升政策兜底保障水平。做好京津对口帮扶、中直单位定点扶贫、驻村工作队帮扶和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行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项目资金监管,严格追责问责。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口,决不能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河北2017年秋冬季空气质量五年来最好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治理污染也是连续三年被写入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

许勤说,五年来,河北省落实“天蓝、地绿、水秀”要求,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超额完成大气“国十条”确定的目标任务,全省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9.8%。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启动实施。能源消耗强度显著下降,预计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五年下降24.4%。

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政策体系,深入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统筹压煤、降尘、控车、减排、增绿,推进气代煤、电代煤,整治“散乱污”企业10.8万家,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7.1%,2017年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

“持续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许勤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落实国家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编制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和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规划,全面推进传输通道城市“保底线、退后十”集中攻坚。大力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散煤和燃煤锅炉治理,全年压减煤炭消费500万吨。差别化实施错峰生产、运输和应急响应。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